职场与三十六计(总序)

文/东成西九

||  东哥说职场  今天是日更第67天


图片来源网络

在前几天的文章《从求职到创业,用“心”很重要》中有这样一段描述:

无论是在职场还是在生意场上,当你和竞争对手处于势均力敌的情况下,谁最先打破了这个局面谁就有胜出的可能。

三十六计之第二十九计:树上开花。意思就是“借局布势,力小势大”。说的直白一点就是要借别人的局面布自己的阵势,兵力弱小的看来阵容也显得强大。《易经渐》卦说:鸿雁飞向大陆,全凭它的羽毛丰满助长气势。

阿锋利用这个常人看来是一个很困难的局面,用最简单的一招就锁定了自己的优势。其实,她并不懂什么计谋什么兵法的,她只是知道不能就这么等下去。

说的是文中的阿锋在一次竞标过程中,看到大家都止步于满路面全是泥泞的工地大门口时,她毅然在11月的深秋脱下鞋子,踏着冰冷的泥路走进了工地,因此感动了甲方的高级工程师,并且赢得了鸟巢的工程。

当然了,阿锋根本就不懂得什么三十六计,她只是觉得不能总在门口等,要想法进去。于是,她便踏着冰冷的泥泞路进去了,而其他同行都没有这样做。所以她在势均力敌的场面,用一个小小的动作就赢得了优势。这就是三十六计中的第二十九计“树上开花”讲的原理。

有几个朋友看过这篇文章后就提议说,你把三十六计都写写吧,我仔细一想,这是一个不错的写作视角哦。当然,要把三十六计全部和职场管理关联在一次,确实需要烧脑地熟悉三十六计和收集素材。因此今天先从分享三十六计的总序开始,之后,陆陆续续会和大家分享三十六计在职场管理中的应用。

关于三十六计作者

大多数资料都是说三十六计是根据我国古代卓越的军事思想和丰富的斗争经验总结而成的兵书,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遗产之一。“三十六计”一语,最早是出自自南朝宋将檀道济,曾经有文说“檀公三十六计,走为上策”。意思就是败局已定,只有撤退才是上策。“于是有心人采集群书,编撰成《三十六计》。但此书为何时何人所撰已难确考。”

也有说《三十六计》的作者叫杨南柯,是秦朝咸阳人。但只是传言,很难考证。历史上居多共识是“好心人采集群书”,没有具体的姓名,所以难以考证作者。我们也姑且以无作者而论吧。

关于三十六计的内容

三十六计,顾名思义就是有三十六个计谋,最早是源于我国古代兵家的计谋总结和军事谋略的总结而成的。所以一般都是应用于军事中居多。也有人将三十六计与孙子兵法连在一起说了,以为三十六计就是孙子兵法里一部分,实际上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因为《孙子兵法》的作者是孙武,全书13篇5000余字,其中前五篇都是讲战略。

《孙子兵法》如果用一个字讲,就是“势”,两个字就是“布局”。

“势”有:借势、造势、顺势、形势、位势等。

“局”有:胜局、败局、破局、残局等。不同的“局”中,所采用的“势”不同,“战术”也不同。

而三十六计都是“战术”,或者叫“术”、“策略”。“战术”是在“战略”指导之下进行的。

胜败乃兵家常事,实际上指的是“战术”,而不是战略。

比如打仗,战略目标是要攻下这座城市。而战术则是用什么样的策略先去占领对方的一个山头,或者一个阵地,而战术失败了,没有占领到那个山头或阵地,但这并不影响到战略,只是换个战术打就可以了。

有一位不知名的学者,为了让大家容易记住三十六计,便在三十六计中各抽出一个字,按照顺序组成了一首诗:金玉檀公策,借以擒劫贼,鱼蛇海间笑,羊虎桃桑隔,树暗走痴故,釜空苦远客,屋梁有美尸,击魏连伐虢(guo)。

三十六计的顺序为:金蝉脱壳、抛砖引玉、借刀杀人、以逸待劳、擒贼擒王、趁火打劫、关门捉贼、浑水摸鱼、打草惊蛇、瞒天过海、反间计、笑里藏刀、顺手牵羊、调虎离山、李代桃僵、指桑骂槐、隔岸观火、树上开花、暗度陈仓、走为上、假痴不癫、欲擒故纵、釜底抽薪、空城计、苦肉计、远交近攻、反客为主、上屋抽梯、偷梁换柱、无中生有、美人计、借尸还魂、声东击西、围魏救赵、连环计、假道伐虢(guo)。

三十六计按“势”分为优势之计和劣势之计,就是说,你有优势的时候该用什么样的计谋,当你处于劣势的时候又该用什么样的计谋。

这个视角是告诉你,你首先要以大局和势能来作为基点,在此基础上,如何排兵布阵,使用你的资源。

优势之计有三类:胜战计,敌战计,攻战计。

劣势之计有三类:混战计,并战计,败战计。

每个类型各包含六计,总共就是三十六计。

后人对三十六计的解说,则为更具说服力运用了《易经》中的阴阳之理和古代兵法中的刚柔、奇正、攻防、彼己、虚实、主客等对立关系相互转化的思想推演而成,这其中既包含了我大中华之国学精粹,又包含有朴素的军事辩证法的因素。

解说后的按语,还大多引证宋代以前的战例和孙武,吴起等知名兵家的精辟语句加以论证。使三十六计作为我国古代兵法和军事谋略学的宝贵遗产得以流传百世,传遍世界。

职场与三十六计的关系

很多人说“职场如战场”,或说“商场如战场”。其实,就是说无论职场还是商场其背后的原理以及性质无异于战场。

职场上的同事、下属、领导,都是我们的“战友”,只是大家分工不同。我们的供应商,合作伙伴等外围资源是我们的“盟友”,“盟友”一般都是“功利性”的,也就是说他和你合作只要利益最大化就可以了。所以,如何说服你的“盟友”,用什么样的“利益机制”锁定他们,需要你既有战略格局,也有符合当下的策略机制。而我们的“敌人”就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客户就是我们的“阵地”。如何用最少的资源或者在最短时间内拿下客户,也就是战场上的“阵地”,这就需要审时度势,排兵布阵,在“战略”方向正确的前提下,运用合适的“战术”达成目标。

所以兵法军事上的三十六计,只要掌握原理,同样也可以运用在职场上。

今天分享的是三十六计的总序,接下来,我会陆陆续续和大家分享三十六计在职场管理中的应用。


往期人气文章:

《一年阅读300本书的秘诀》

《情商高的人就是会说话》

《从知识到能力只差一支笔》

《这两种能力决定你的职场前途》

《别学东学西了,赶快提升你的职场竞争力吧》

《老板有没有格局,看看公司年会就知道了》

《连续日更60天拿下简书签约作者的秘诀》


东哥说职场       今天是日更第67天

今天的分享希望对你有用,喜欢就点赞或者简信撩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对于很多人来说,三十六计里,最熟悉的莫过于此计了。三十六汇集了军事上较为全面的计谋,...
    Lisa_yang阅读 1,003评论 0 3
  • 文/东成西九 || 东哥说职场 今天是日更第69天 阅读本文之前,一定需要阅读《职场与三十六计(总序)》,了解三十...
    东成西九阅读 2,296评论 8 31
  • 25号,回校,有人欢喜有人哀愁,没错,似乎每次在我身上有的是后者,从小到大每每开学之际,都会有些烦躁厌倦的情绪(对...
    家欣女神要长高到173阅读 134评论 0 0
  • 我高中的同桌曾经给我讲过一个故事,他有一次坐火车碰到了一个哈尔滨专科学校的老师,五个小时车程唠嗑两个点。那个老师说...
    张好a_阅读 192评论 0 0
  • 封装目的: 通过封装一些通用的逻辑,减少代码量,书写起来更方便,增加可读性。 封装步骤 (1) 封装ViewHol...
    shuixingge阅读 4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