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与三十六计,第二计围魏救赵

文/东成西九

||  东哥说职场  今天是日更第69天

图片来自网络

阅读本文之前,一定需要阅读《职场与三十六计(总序)》,了解三十六计的基本情况。

文中说过,三十六计按“势”分为优势之计和劣势之计,就是说,你有优势的时候该用什么样的计谋,当你处于劣势的时候又该用什么样的计谋。

优势之计有三类:胜战计,敌战计,攻战计。

劣势之计有三类:混战计,并战计,败战计。

每个类型各包含六计,总共就是三十六计。

今天讲“胜战计”中的围魏救赵,也是三十六计中的第二计。

原文是这样说的:“共敌不如分敌,敌阳不如敌阴”。

译文为:攻打集中的敌人,不如设法分散它而后再打;与其打击气势旺盛的敌人,不如打击气势不旺盛的敌人。

原指战国时齐军用围攻魏国的方法,迫使魏国撤回进攻赵国的部队而使赵国得救。后来指打仗时袭击敌人后方的据点,迫使进攻的敌人撤退回援的战术。现多指用包抄敌人的后方据点来迫使他撤兵的战术。

围魏救赵是三十六计中相当精彩的一种智谋,它的精彩之处在于,以逆向思维的方式,以表面看来是舍近求远的方法,绕开正面冲突的表象,实际是从事物的本源上去解决问题,从而取得一招致胜的神奇效果。

战国时(公元前353年) 魏国围攻赵国都城邯郸。赵国求救于齐国。齐将田忌、孙膑率军救赵 ,趁魏国都城兵力空虚,引兵直攻魏国。魏军回救,齐军乘其疲惫,于中途大败魏军,遂解赵围。

引用故事之围魏救赵:邯郸之难,赵求救于齐。田侯召大臣而谋曰:“救赵孰与勿救?”邹子曰:“不如勿救。”段干纶曰:“弗救,则我不利。”田侯曰:“何哉?”“夫魏氏兼邯郸,其于齐何利哉!”田侯曰:“善。”乃起兵,曰:“军于邯郸之郊。”段干纶曰:“臣之求利且不利者,非此也。夫救邯郸,军于其郊,是赵不拔而围魏也。故不如南攻襄陵以弊魏,邯郸拔而承魏之弊,是赵破而魏弱也。”田侯曰:“善。”乃起兵南攻襄陵。七月,邯郸拔。齐因承魏之弊,大破之桂陵。

我们看这样一个标题“北京围魏救赵:南海焦灼局面顿时化解”。说的是中国在南海持续受到西方国家的军事压力,并且有越来越高的趋势,美、日、法等纷纷表示要在南海加入巡航。面对南海的焦灼状况,北京则联合俄罗斯在欧洲和东海分别举行大规模的军演,分化瓦解西方国家军事同盟阵营的围攻,由此缓解了南海的局势。这也是典型的围魏救赵之战。

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的傅作义曾经用围魏救赵的战术取得了保护山西大同保卫战的胜利。

1946年全面内战爆发后,中央军委给晋察冀军区作战任务是夺取三路(平汉,正太,同浦)四城(保定,石家庄,太原,大同)。晋绥军区及晋察冀军区部分部队发动了晋北战役后。解放县城10座,控制了大片土地,孤立了大同,造成了发起大同战役的良好时机。

国民党部队在蒋介石的指挥下,傅作义部发三路人马,北路由陶林兵进集宁,南路出归绥,犯凉城,中路出归绥攻卓资。3路人马中以中路为实,两翼是虚,仅为疑兵。取卓资,围集宁必定致大同我军分兵北援。只要傅部打掉我军增援部队,大同困境,自然缓解。典型的围魏救赵战术。此后傅部顺势挥师东进,直逼张家口。”这确是一个非常高明的战略战术,按一般军事常识。大同危急,救急如救火,应顺公路直插凉城,丰镇,直趋大同解围。

此时两军的阵势布局是,傅作义指挥下的围魏救赵,目的是保住大同,我军则针锋相对,采取围城打援的战术。但是,由于大同前敌指挥官张宗逊连续犯了二个致命的错误,所以导致我军的围城打援失败,而傅作义的围魏救赵得以成功。

现代的职场商战中也有很多运用围魏救赵战术的例子。

三星Note系列的推出就是典型的围魏救赵战术。2012年初,三星为了应对iPhone4s推出了GalaxyS2机型,但是在iPhone强大的品牌攻势下,即使S2屏幕上采用了4.3英寸的设计,但还是不能拉开距离,优势并不明显。在2012年8月,三星推出史上第一款超过5英寸屏幕的巨屏手机Galaxy note。吸引了一大批大屏爱好者的用户,特别是中国市场的用户。这就是“围魏”,用5英寸屏幕的巨屏手机Galaxy note围攻iPhone4s,使原来本是一对一的市场变成了二对一的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三星Note系列减轻了S系列与iPhone的正面冲突,将iPhone的一部分竞争注意力转移到了Note系列。在2012年末,三星手机市场份额从19%升至39.8%,市场几乎翻了一番,一举奠定了市场领先的地位。

围魏救赵的原理是要将原本一对一的阵势,变成二对一,迫使对方双线作战,从而缓解原来的“一”,使原来“一”得以生存乃至进一步的发展。

职场中,A君和B君在同一个部门,都是总监的左膀右臂,而且两个人最近在一直较劲,因为听说总监要提拨一个副总监上来,那么这个人选极有可能在二人之间产生。部门里面还有一个C小姐,能力也不错,除了A君和B君以外就是C小姐了。这个时候A君略施小计,一方面自己对B君示弱,另一方面故意放风出去,说总监可能提提拔的人选是C小姐,这样引起B君对C小姐的关注度,让B君“两线作战”,那么B和C之间一定会互撕,这样最终胜出的就有可能是A君了。A君用的战术就是围魏救赵。虽然这样的手段并不可取,但是在职场上,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有,我这样举例子只是提醒职场中的朋友,我们不提倡做A君,但要避免被人利用,做无辜的牺牲。


往期人气文章:

《一年阅读300本书的秘诀》

《情商高的人就是会说话》

《从知识到能力只差一支笔》

《别学东学西了,赶快提升你的职场竞争力吧》

《老板有没有格局,看看公司年会就知道了》

《连续日更60天拿下简书签约作者的秘诀》


东哥说职场       今天是日更第69天

今天的分享希望对你有用,喜欢就点赞或者简信撩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