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种能力决定你的职场前途

前几天,我刚写了一篇文章《别学东学西了,赶快提升你的职场竞争力吧》,这是一篇真实的案例,文中的两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工作起点一样,但不到一年的时间,两个人的差距就非常的明显,一个升职加薪成为部门的主管,一个原地踏步平平凡凡。

甲为何可以升职加薪?表面上看甲乙两人在日常的工作中差异并不大,但关键之处甲变现出来的能力就直接秒杀了乙,也许乙还不服,我们是同时到公司上下班,我们的业务能力差不多,业绩也不相上下,你的方案为什么会比我的好呢?

职场里还有一种很重要的定律就是赢在专业能力之外。

上述案例中,甲不是用专业能力赢的,他胜出的是专业能力以外的能力,如:组织能力、学习能力、逻辑思考能力等。

李笑来老师在2016年12月26日发了一篇文章《我这一生有幸学到的最有用的技能是什么?》,文章中他说他虽然是一个英语老师,但他觉得他之所以能在众多的英语老师中脱颖而出,是因为他的“演讲能力”和"写作能力"。

因为“英语能力”实际上只不过是那个职业的最基础能力。并且“半路出家”的他,怎么可能拼得过那些科班出身的高手们呢?

这里面有几个概念需要大家理清一下。

第一"英语能力"是英语老师这个职业最基础的能力。触类旁通,每个职业都有自己的基础能力。

第二"演讲能力和写作能力"才是他在众多科班出身的英语老师中脱颖而出的原因。

古典老师在他的“超级个体”中把这种能力称之为“乐高式能力组合”。

我们再看个案例,2016年8月21日获得74届雨果奖的作家是我国的业余作家郝景芳。作者简介是这样写的:郝景芳,清华大学物理系物21班本科,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现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从事宏观经济研究工作。业余时间写作为乐。2016年4月27日,美国第74届雨果奖初赛结果公布,郝景芳的作品《折叠北京》入围并获奖,她是我国第二个获此奖项的女作家。

我们看几个关键词:物理系硕士、经济管理学博士、宏观经济研究员和业余写作。也就是说在她所有基础能力以外的写作能力让她走向了专业写作者一辈子都没有拿到的荣誉巅峰。

基础能力(A)+乐高式能力组合(B)=职场竞争力(C)

基础能力就是指你所从事的专业或者领域的专业能力。比如英语老师的英语能力,设计师的设计能力,程序猿的编程能力,人力资源的HR专业能力等等。

所以,你的第一步是基础能力不能差,这是你和同事或者同行的起跑线,起点不能低,这是基础,上述公式中的A是相同的。

乐高式能力组合,这里面有很多变量,可能是2种能力组合,也可能是3种能力组合或3种以上的能力组合,但最多也不能超过5种能力,否则就太杂了,你也没有那个精力。

A相同,B是变量,C就有多种不确定性了。所以B项是非常重要的能力项。

A+B1=C1

A+B2=C2

A+B3=C3   ......

再具体的我就不算了,大家的数学不至于不及格吧。B项的能力越强大,你的职场竞争力也就越强。

如何增强乐高式能力组合呢?

第一、专业能力延伸

其实,每一个职业都有他的能力素质模型,只是我们的管理者从来没有好好研究过人力资源专业,所以,从源头开始就有缺陷。就拿教师这个职业说吧,每个科目的专业能力就不用说了,但是为什么有的老师讲得好,学生特别爱听,而有的老师一讲课学生呼啦睡倒一片,这不就是演讲能力差吗?还有一些老师讲植物学,经济学等相对比较枯燥的科目时也能让学生听得津津有味,为何?他能把抽象的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让学生听起来特别实用,讲的就是身边的事情。这样的老师知识面广、学习力强、转化能力强。

所以,教师的能力模型应该包含:专业能力+演讲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亲和力,班主任再加一条组织能力就可以了。

按照这个能力模型,先培训再考核,否则就不要上岗,你觉得这样考核出来的老师能没有竞争力吗?

第二、专业能力叠加

还拿老师这个职业讲,假如你所从事的岗位只需要4级英语,但你可以继续往深挖,6级、8级呢?相当于你刚开始和一帮1.6米的一群人打篮球,但没过多久你长到1.8米了,你能打不赢他们吗?围绕一个专业往深做,加固你的竞争壁垒,脱颖而出只是时机问题了。

第三、增加关联能力

这种专业能力以外的关联能力有时候会有点险,或者有点慢,但关键还是看你的兴趣和爱好。而且这种关联能力可能会让你转型或者转岗,所以是否从这个角度去增加你的能力需要按照你的职业生涯规划来做。

我原来工作时招了一个小文员,毕业大概2-3年,来之前是在一家生产型的企业做文员,当时给我的感觉是工作技能一般,但有一点我比较喜欢,她一说话就会笑,给人的感觉很热情很真诚。工作不久我就发现,她在多杂事和事务性的工作处理起来非常的顺手,弱点是不会写文案起草公文等,也就是说会做事不会动笔。我们公司的会议比较多,大早会、部门会、周例会等,她的优势也就越来越明显了,上述两项的优势以外,她还很快就学会了主持,而且主持的还不错。人多事杂的时候她还总是冒出来客串领导安排指挥别人干活。

你看这样一来,她的能力就突显出来了:多任务的处理能力(这是典型的领导呀),事务性工作的统筹能力、主持能力、组织能力。你看看,这还是一个文员吗?

于是,我找了一个机会把她调到了会务部门当了一个小主管,一年后她就成经理了。当然,她非常感谢我对她的栽培,经常带着小礼物来看我。

这种关联能力让她从普通文员做到了会务部经理。

我们总结一下:

一、职场定律:赢在专业能力之外。这个专业能力就是你所从事的专业或领域内的基础能力。

二、基础能力+乐高式能力组合=职场竞争力。乐高式能力组合是一个很重要的变量。

三、增强乐高式能力组合有三种方式:A专业能力延伸,B专业能力叠加,C增加关联能力。

基础能力和乐高式能力组合决定你的职场前途。


一个找到新跑道的职场老司机    写作小白坚持日更需要你的鼓励

今天的分享希望对你有用,喜欢就点赞或者简信撩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