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晨读感悟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的萍安饭店23)

萍安饭店.臆想图

01
安平刚想说话,MY Soul的彩铃响起来。

电话那头王莉的声音响起来:“安平在哪里呢?快回来,店里出了问题。”

安平皱眉头,看向嘉琪说:“对不起,饭店出了问题,我要赶回去看看。”

嘉琪说:“没问题,去忙你的吧。”

安平打的赶回饭店。


安平一回到饭店,就看到两个食药监的人在跟王莉交涉。

食药监的说:“上次我们从饭店的食材样品中检测出超标的菌团数,和黄曲霉素。

这是食品不合格的结果。

按照食品经营法第八十五条 违反本法规定,(六)经营未经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或者生产经营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制品;(七)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处2万元罚金。”

王莉辩解道:“两位领导,我们这是有销售商出具的卫生检疫合格证的。如果真出了问题也是销售商的事,为什么要罚我们。”

食药监说:“这个合格证是猪肉的,我们查的是羊肉样本。”

王莉说:“好吧,那我们就认缴罚金。”

食药监开完票就走了。

突然一个身高的食客说:“我听到了,这饭店的食物有问题,都被罚钱!我不吃了,等下吃坏肚子。”

跟他同桌的小黑矮子也说:“大家都不要吃了,刚才食药监的人都说这里饭菜有问题,你们再吃万一吃出毛病可以使没钱赔的。我们赶紧走,为了健康。”

一些新来的客人一听饭店的饭菜就走了。刚才吃饭的人也陆续走。

安平大声说:“各位尊敬的客人,今天被罚钱的是我们采购一时失误,人都有犯错的时候。这样,今天的饭菜一律打5折。请大家理解采购的一时糊涂。“

想走的人听了打5折,很多又坐下来继续吃。

经过一阵风波,午餐时间过去,到下午4点。

安平跟王莉说:“上次还以检查完就没事了,结果还有这么一手。”

王莉说:“这次罚款是有问题的。平时从这家进货都没事。”

安平还想说,小厨小李和小马就过来说:“店长,副店长,我们有话说。”

02
安平带他们到饭店一角。说:“你们想说什么?”

小李看看小马,小马点点头,小李就说:“冯店长,我们想辞职。”

安平问:“为什么要辞职?”

小李说:“第一个原因,我们进来了1年多,感觉自己的能力提升不是很多,基本都是打下手,机械工。

第二个,对面新开诺鑫连锁餐饮待遇高,我们去面试后,给我6000一个月的工资。在这里我们才拿4000元/月。”

安平说:“你们有工作的目标吗?还是只为了钱?”

小李说:“我们当然是有目标的了,我们希望做大厨的。但是也要讲究现实,不能光讲情怀不讲实际啊。我们可不是刚出学校的小白,老是被大饼忽悠。”

安平淡定地说:“你们确实不是小白,可有的东西你们不知道。

先问你们个问题,你们觉得你们的技术值6000吗? 做餐饮都知道一般在南安6000以上已经是大厨的待遇了。你们达到大厨的水平没?”

小李一下没吱声,想想说:“之所以开这么高是因为家人是上市公司,实力雄厚,而且凭我天分和努力我相信我可以在短时间内达到主厨。”

安平说:“你们面试时有没有说,你们是萍安饭店的。”

小李说:“当然说了,做人要诚实守信。”

安平说:“我告诉你们,我们萍安饭店跟诺鑫集团是有仇的,准确的说是老板有仇。他们之所以在这个地方开饭店就是冲着我们来得。

你们报了我们饭店的名字,他们就会要,即使你实力不行。他们就是想从我饭店挖人,让我们饭店经营不下。

你们现在过去是舒服了。可是你们不知道,如果萍安饭店倒了,他们就会卸磨杀驴。也是你们被离职的时候。”

小李看着小马都是一脸意外。

安平道:“大公司的确有大公司的好,但是小公司也有小公司的好。大公司岗位就是大机器里面的螺丝钉,分得细,而且你是做什么就是一直做。升职机会有的,不过很激烈。

小公司是做事,很多事情等着你做,虽然多杂事务性的工作,但是锻炼你的能力。而且跟领导很熟悉很接近。真的表现好,你容易得到领导赏识。

饭店总厨老薛为人很好,坚强、认真、负责,他从饭店一开始就跟着冯老板,他的厨艺也不是你们今天看到的那么好。他刚开始只是刚入行不超过5年。

他对自己和饭店的未来都没有但是他在看了老板介绍的稻盛和夫的书《干法》和《活法》后,精神状态就不一样。

他工作变得非常主动很,不用等老板吩咐,遇到问题就会解决。比如每天都问店长,今天有没有客人投诉菜品不好吃,什么不好吃?客人是什么感受。

然后自己想办法改进。

他喜欢琢磨菜品。比如轮到他休息,他就经常去看好得饭店或者特色饭店有没有出新品,他去试吃偷师。

光从顾客的身份吃,回来后,就自己琢磨怎么做出来新菜,用什么材料,怎么调味。

他的菜做得越来越好好吃,又有创意。别的厨师问他怎么做得?他就说,这都是平时踏实肯干积累出来。

老板知道我们饭店不大,与其他大型的酒楼比,我们需要做出自己的特色菜才能生存。

所以经常问客人觉得在这附近各省中,有什么菜是令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的。

我们饭店就去做出来。

虽然有些特色菜是比较少见,难做的。但老薛陪着老板努力研究做法,不断挑战自己的。

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做出不少之前他都不知道菜谱的菜,而且受食客欢迎。

你们知道老薛10年前跟着老板的工资每月只有1200,现在呢?每个月2W。”

小李和小马看看安平,小李说:“我才不信你这个画饼呢!我就看真实的好处。我还要辞职。”

小马说:“我不走了,留下来跟薛大厨学习。”

小李看着小马:“你被忽悠了,再见。”

说完就朝门外走去。

安平看着小马说:“你会为今天选择而骄傲的。

饭店里面有两种人,一种是风雷派,说话做事总是风风火火,想到什么就行动。一种是细雨派,平时慢慢无声,但是目标执着努力耕耘,像细雨一样润物无声。

最后能在饭店一直做下去,做好的大多是细雨派。

你很像细雨派,加油,我看好你。”

小马笑了,说谢谢:“小冯老板。”

安平点点头微笑。

解决完人事风波,安平正想继续跟王莉讨论工作,电话响起来:“请问您是冯安平先生吗?”

安平答:“是的,你是哪位,有什么事情?“

那人说:“您好,这里是南安市第一人民医院,你父亲出了车祸,正在手术,请您尽快过来。"


目录 戳这里
去 上一章
去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