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晨读感悟 好奇心带我飞翔(我的萍安饭店22)

萍安饭店.臆想图

01

安平看着冯老爹,眼睛一转,说:“老爹,你战友李杰不是在市工商局吗?我们请他打听一下,最近这个工商局是否真的安排突击系统,如果可以还请他看看是否人诺鑫的人找过工商局领导。”

冯老爹笑了,说:“你说的是好办法。我现在就问。”

电话通了,冯老爹把情况和问题跟李杰说了一声。

李杰在工商局经济执法科做副处,他向办公室打听后跟冯老爹说:“老冯,我打听过这次联合执法,早就定好的,但不是你说那样只是抽样,而是一个区域所有商铺。

发生你现在情况,确实有人捣鬼。不然不会只针对你们家。至于是否是诺鑫集团所为,就不知道了,办公室的人没见懦鑫集团的人。”

冯老爹表示道谢就挂电话。

冯老爹跟安平说:“这次我们遭遇的执法是人为操作。很可能就是诺鑫集团。接下来估计还要后招。”

安平想想安慰冯老爹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们安分做生意看他们怎么查。”

冯老爹看着外面的车说:“但愿。”

没过几天,对面一个酒楼据搞起了装修。

安平好奇问,装修师傅,酒楼老板打算干什么?

师傅说:“这家酒楼已经被卖给诺鑫餐饮公司了。现在就是帮诺鑫餐饮搞装修,他们唯一条件就是要求1个月完成,加班给钱。”

安平明白了这是第二招。

02

刚准备回饭店就看见嘉琪在萍安饭店门口等着。

安平开心地跟嘉琪打招呼,说:“你今天怎么有空过来?”

嘉琪说:“我的工作室已经基本筹建完成, 今天想过来找你一起庆祝。安平哥你有空吗?”

安平刚想回答要上班,冯老爹就出来,说:“有空,这个臭小子,每天也没什么大事,就是负责收银和巡逻。我找个人替代他的工作就好。嘉琪既然让你陪,你这个做哥哥就好好陪嘉琪。”

安平看着嘉琪的笑容就点点头。

安平和嘉琪来到南安动物园了,这里除了各种鸟类、金丝猴、鳄鱼、河马、大象等动物,还有许多亚热带植物,棕榈科植物,还有很多作物金花茶、神秘果、荔枝、龙眼、芒果、人参果、番石榴、莲雾、枇杷。

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流连忘返。

嘉琪问安平:“安平哥,南安的好东西也很不少,但是很多觉得生活不快乐平淡如水,你觉得呢?”

安平想想:“是的,很多觉得南安是落后地区的首府,比不得一线城市,在这里什么都不好。人们生活的感觉就是10%是问题本身,而90%是如何看待问题态度。人老觉得自己家没风景,自己家乡不好。自然生活得水生火热。

但是,你问问孩子,他们快乐吗?他们觉得南安好吗?”

嘉琪说:“当然快乐,当然好。因为孩子跟大人不同,他们有一双翅膀,而大人的翅膀已经被剪掉了。”

安平微笑着看嘉琪。

嘉琪看着安平的眼睛继续说:“孩子的翅膀叫好奇心和想象力。孩子没有那么多功利思维,他有很多的好奇,比如来了动物园,他就会想为什么河马这么胖还可以在水里游泳?为什么长颈鹿的脖子这么长?为什么大象被小小铁链锁住它就不去挣脱?为什么有树没有性别?

孩子的经历少,固定知识少,但是他观察周围的一切,他还喜欢去探索一切,他的答案也不是固定,也不是他人给的。他会想,比如河马胖还能游泳,因为河马的鼻子,有个功能可以关闭,它憋气比较厉害。

树没有性别,是因为它在一直长在一个地方没见过他爸爸妈妈,爸爸妈妈没告诉他是男孩还是女孩,所以他不知道自己的是男孩是女孩。“

安平听到这个笑起来,说着确实很小孩的回答。

嘉琪继续说:”孩子不单好奇心重,还很有想象力,比如天上的云,他就可以说出一堆相似的东西,个个不重复可以有20-30种。

还有孩子可以生活得精彩,去到一个陌生公园的地方,他可以想象那里是怪兽住的家,小树林里面有怪兽的食物,假山背后有怪兽的房子,湖水里面有怪兽的朋友。他可以小心翼翼的去探险,他把普通的事物,变成神奇的东西。

孩子世界充满绚丽的色彩。

我不喜欢成人的世界,成人的世界只会剩下可以赚钱和不可以赚钱的东西然后麻木一切的灰色心态。

而且成人心里太多的限制,已经不敢去想象,对于梦想是什么戒掉了,怕经济跟不上,对于不理解的事物,也失去探究的心思,等着专家解释,或者说这是不合理,这是不科学。

科学是什么?科学只不过是实验出来的经验,甚至是一群科学家坐在实验室里遐想然后去验证的东西。它的核心也是想象力。

安平哥,你知道我为什么从小喜欢跟你在一起,因为你很有想象力,具有生活情趣的,平凡的世界在你眼中总是多姿多彩。高中时你带我去玩,听瀑布的声音,听梯田上风声,你告诉我这是自然的交响乐,里面有各种乐器,各种涤荡起伏。

去溶洞参观,你说溶洞某处连通地下世界,里面有很多原始植物,动物,甚至不知道什么年代的人。

在野外摘野果,你说有的味道吃起来像鸡肉味,像酸辣粉,像口香糖。本来我吃没有那么多味道,听你说着说着,还真是。

在心理学里,更加强调内观,外物世界,是内心世界的投射,我们认为世界的美丑不是世界本身的东西,而是我们自己内心想法印照。

俗话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梦想决定的人生的成就,而在每个孩子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

我们在朝梦想出发时,会被其他人干扰甚至说不可能实现这样负面的话来否定。大多数人听多,也开始接受并否定自己梦想。

但是,伟大的人物总是坚持自己内心的想法,甘地用非暴力的方式解放印度,乔布斯怀着改变世界梦想创造苹果,space-X老板埃隆·马斯克一直怀着星际梦,他格言是要死也要死在火星上。

好奇心和想象力是一对翅膀,他带着孩子飞向天空,成人却用社会普遍认知剪掉孩子翅膀,然后还期待孩子高飞。少数人能保护自己翅膀。

幸运的你有,幸运的你教会我飞翔。”

嘉琪说完看着安平。

安平觉得这些话说道心里,赞同到要庆祝。嘉琪怎么能把如此合自己心意,简直是另外一个自己。被人理解被认可,觉得自己心的融化了。


目录 戳这里
去 上一章
去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