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晨读感悟 你需要顶级社交圈(我的萍安饭店1)

臆想图

01

南安市,东葛路上有一个老饭店叫萍安饭店。

饭店大门上,用木雕刻的门匾,楷书写着“萍安饭店”四个大字。

饭店二层楼,青色的瓷砖铺在三角楼顶上,廊檐上有些石雕。四角的廊檐下吊着四个红灯笼,灰色的墙体中间,是中式的传统门框配以现代的自动化玻璃门。

进入大堂木质的屏风、宫灯与祥云,木凳木桌,还有柔和的灯光,充分体现儒雅敦厚的空间感。

饭店的菜品很有地方特色,以粤菜为主。

饭店的大门旁站着一个中年男子,1.75米左右,穿着淡黄色的有领短袖,休闲深蓝色西裤,黑皮鞋。身材看起来比较壮实,脸上面带笑容,看着进出的客人。

他就是酒店老板冯家诺。他经营萍安饭店已经10来年,据熟客说冯老板以前是做服装生意的,而且做得很火,不知道什么原因,突然转行开起饭店。

冯老板是一位很热情的人,经常和老熟客聊天,与新熟客分享饭店的趣事。

周围的人会见到一些曾在电视上出现过的高官或者商人来饭店吃饭。

这些人来饭店吃饭,经常点名冯老板作陪。他们觉得有冯老板在的饭桌是一种享受。

因此,饭店的生意一向不错。


在十点多,冯老板送李处长和他朋友到门口,挥手道别。

店长王莉,看着与往来客人微笑的冯老板,好奇地问:“店里生意好的秘诀是什么?就是人脉吗?

冯老板对认真勤快的王莉很欣赏,当做心腹来培养,经常会告诉她一些生意经。

做生意就是要人脉广,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

做生意有人帮助你和有牛人帮助你都是不一样。

比如我认识的李处长,在十年前他还是个科员的时候来吃饭,我们就开始接触。

我经常和他聊聊生活和工作的中不顺心的事情陪他喝点小酒解闷,过节时送点土特产,比如现在7月份芒果节到了,我就从白色县那些新鲜的桂七芒果给他送去。

芒果本身不值多少钱,但是在过节的时候送芒果这件事情我却做了5,6年,偶尔再发个短信打个电话。

我在李处长心中一直有位置。所以当他要接待,就会第一时间想到我们店,并且喜欢让我过来作陪。

和李处在一起的时候,我做到不卑不亢。既不要因为自己是服务者而自卑,又不要功利心过强期待李处马上过来拉自己一把。

我就以真诚平等的态度对待他,他也以平等朋友这态度回应我。

经常跟我说“老哥啊,我跟你说。”把他在职场上遇到了一些困难,跟我倒倒苦水;跟我分享在生活上教育孩子的心得。

跟李处相处中送给他的礼物其实不贵 ,都是些土特产,一年花不到两三百,但是坚持好几年。

而且,不是单方面的付出,让他提供帮助。我也有资源,可以向他提供帮助。在聊天中我会经常注意他的需求和困难。

比如在他儿子要上中学的时候,择校比较困难。我们的食客当中有一个比较好初中的王副校长,找一个时间,约他们一起出来吃个饭,聊聊。

李处,在与王副校长吃饭的过程中,通过沟通,就把他儿子上学的事情解决了。

而王副校长也跟李处成为朋友。他们都很感激我,更加喜欢来我们店吃饭。

王莉问冯老板:“那我应该怎么管理人脉?”

冯老板说:“有两个小技巧,

第一是标识。

我们饭店里有这么多食客,你可以在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的时候标注一下,客人的喜好,比如味道的偏好,牢记长相名字,你与他聊天中所得到的讯息,及时记录在便签里,或者微信里。

微信里面有很多功能,除了查看朋友圈,还有备注、标签,你可以把上次的话题写在备注里,这样再来的时候可以继续话题,也可以把他朋友圈里面提到的事情记录下,在他来的时候你这个为话题。

你能越神对他的事情说出话题,他越能感受到你对他的关注,有一句话一定要记得,人都是喜欢喜欢自己的人!

第二个是保持温度。

人际关系就是你来我往,当你觉得重要的朋友或者客人没有经常见面,没有关系,可以在微信或者QQ上来一点问候。

比如节假日,或者学我与李处的相处,时不时买点土特产,送给你觉得重要的人脉。礼品和问候让他人觉得你还是在关注他,他会不断加深与你的印象。

王莉听完好,高兴的跟冯老板说:“老板,谢谢你的分享,我会努力的!”

02

冯老板突然问王莉:“今天安平来了没有?”

王莉皱了一下眉头,看了看门口,硬着头皮说:“没有。”

冯老板眉头皱下跟王莉说一声去忙吧,然后走到办公室,拿出电话打给冯安平。

在距离萍安饭店不远的高层公寓1501房里,一个戴着眼镜的瘦高青年正在笔记本上飞快的打着字,嘴里还不时的自言自语:“李飞,枉我把你当成兄弟,你不仅出卖我的消息给人老大,还欺骗小青,说我死了,然后趁虚而入,占有她。”

突然电话响了,青年停下来,生气地说:“该死的电话,我正在灵感的爆发阶段,如果没有重要的事情打扰,我就要骂人了。”

拿起手机一看,就一个字“爸”。

青年无奈的接起电话,有气无力的说:“爸,你有什么事快说,我在工作,忙不过来。”

只听见电话一声大吼:“胡扯!”

“安平,你做什么工作!我到店里面都没看见你,你还不快点来店里上班!”

安平把手机拿远一点,裂裂嘴,吸口气说:“爸,我不是跟你说过吗,我不想继承我们家的饭店,我想当作家,我正在创作自己的作品。”

冯老板:“安平,你给我听着,你15分钟内再不到店里面,我就把你的卡给停了,看你怎么跟你的女朋友吹嘘自己是个作家,能靠写作赚钱养活自己。”

冯安平:“老头子,算你狠!15分钟我会到的”

冯安平关上电脑,拿起手机看着,背景是一个瓜子脸,长发,穿着夏天百色裙子的年轻女孩,她就是安平的女朋友,陆新月。

冯安平抓抓头,对着手机说:“新月,为了你,我又向恶势力低头了,什么时候我才能摆脱这个可恶的老头子。”

冯平安,出门,开着电瓶车朝饭店方向飞快奔去。


目录 戳这里
去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