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87版红楼:第5集王熙凤毒设相思局(1)

上一集,正演到给贾敬拜寿时去探望秦氏的凤姐,终于被尤氏的人给喊了去园子里看戏,遇见故意等在假山后面的贾瑞。


这是瑞大爷不是?
嫂子连我也不认得了?

01剧情简介

本集的关键词:贾瑞、王熙凤、秦可卿、尤氏

主要出场人物:王熙凤、贾瑞、秦可卿、尤氏

贾瑞三番五次来凤姐处,最终被凤姐作弄,病重在床还不死心,拿着风月宝鉴的镜子,偏偏照正面,在yi意yin中jing尽而亡。

王熙凤得闲了去看望秦可卿,得知贾瑞身亡一事。大概这贾瑞之死,暗示秦可卿的死亡。尤氏终于抓到丈夫贾珍与儿媳妇秦可卿偷情的把柄,瑞珠将心事告知宝珠。秦可卿自知罪孽深重,在天香楼自尽而亡,托梦给王熙凤。剧中还穿插了林如海病重,要黛玉回去,贾琏护送黛玉回家。


不是不认得,猛然一见,想不到是大爷在这里


也是合该我与嫂子有缘


这不是个缘么


02、贾瑞的苦等一夜

对于一个二十来岁、还未碰过任何女孩的贾瑞来讲,凤姐是一剂致命毒药。原著中黛玉初入贾府时便非常隆重的介绍过凤姐:一语未完,只听后院中有笑语声,说:“我来迟了,没得迎接远客!”黛玉思忖道:“这些人个个皆敛声屏气如此,这来者是谁,这样放诞无礼?”心下想时,只见一群媳妇丫鬟拥着一个丽人从后房进来。这个人打扮与姑娘们不同,彩绣辉煌,恍若神妃仙子。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朝阳五凤挂珠钗,项上戴着赤金盘螭缨络圈,身上穿着缕金百蝶穿花大红云缎窄裉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下着翡翠撒花洋绉裙。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掉捎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

凤姐不仅喜欢华丽的服饰,更是身量苗条,体格风骚。风骚用来形容女子,有两种含义:一指妇女举止轻佻放荡,二来形容女子秀丽、俊俏体态风骚。被称为泼辣货的凤姐,想来二者兼而有之,但轻佻与不正经是两个意思,轻佻是说言语举动不庄重,不严肃。熟悉凤姐的,都知道,她平时说话就不太正统,整日嬉笑怒骂,和贾母也是爱开玩笑。所以,对于贾瑞,凤姐也未必是故意暧昧、挑逗。她说话就是那个样子,你若放在心上当了真,就是自己作死。

贾瑞是必定当真的,一来从未经过男女之事,二来他确实敌不过凤姐自身的魅力。贾琏能娶凤姐并在最初几年与之恩恩爱爱,也足以证明凤姐不仅空有外表的漂亮,而且是个有魅力的女子。

正在为情欲之事所苦之人,一旦所中意的人无意中的一个动作,都会令其飘飘欲仙,自以为得了逞。所以,陷入故意设置的相思局,也在所难免了。


怪不得你哥哥常提你,说你好


凤姐要离开,贾瑞左右阻拦

其实,这个时候的凤姐,是没心思应酬贾瑞的,她还沉浸在秦氏带来的悲伤情绪中,所以,敷衍两句就想离开,但贾瑞却拦着不让走。


不得合你说话,等闲了再会罢


我要到嫂子家里去请安,又怕嫂子年轻,不肯轻易见人


一家骨肉,说什么年轻不年轻的话


你快入席罢,看他们拿住,罚你的酒


神魂颠倒的贾瑞


故意回眸一笑


这才是知人知面不知心呢,那里有这样禽兽的人


从宁国府回来,先要到领导这里汇报


贾母:你看着怎么样?


凤姐:暂且无妨
平儿汇报工作,又说瑞大爷来了几次


凤姐悄悄把贾瑞之事告知平儿
贾瑞来了
给嫂子请安
快请坐,平儿,给瑞大爷倒茶


接过茶碗之后,眼睛四处溜一下,然后问道:二哥哥怎么还不回来?凤姐道:“不知什么缘故。”我只能说,贾瑞真的太天真,自以为自己的那点小聪明,敌得过管理荣国府上下三百人的凤姐。

别是路上有人绊住了脚


舍不得回来了罢


说不准儿,你们男人见一个爱一个也是有的


嫂子,我就不是这样人。象你这样的人能有几个呢


嫂子天天也闷的很
正是呢,只盼个人来说话解解闷儿

贾瑞的调情水平

实在太差

所谓知己知彼

贾瑞到底是

被情欲蒙蔽了心眼

还是真的不知道

凤姐每天有多忙

她哪里有空闲发闷


果然你是个明白人

凤姐笑道:“你哄我呢!你那里肯往我这里来?”贾瑞道:“我在嫂子面前若有一句谎话,天打雷劈!只因素日闻得人说,嫂子是个利害人,在你跟前一点也错不得,所以唬住我了。我如今见嫂子是个有说有笑极疼人的,我怎么不来?死了也情愿。”一句话里,一个天打雷劈,一个死了也情愿。贾瑞在无意识中,开始走向死亡。


比蓉儿兄弟两个强远了


贾瑞趁机握住凤姐的手


凤姐甩开贾瑞的手


贾瑞:我看看嫂子戴什么戒指


放尊重些,别叫丫头们看见了


自我陶醉,离死亡又近一步


凤姐:你该去了
我再坐一坐儿,好狠心的嫂子
不走?好吧,继续放招。凤姐叫贾瑞过去


大白天不方便,等晚上起了更你在西边穿堂儿等我


真的么?
你别哄我


你只放心,我给小厮们放假,再没别人了。贾瑞:那我先回了



偷偷赴约的贾瑞
人呢,笨一点无妨,太愚昧就不行


03、平儿一句话还凤姐清白

焦大这一骂,不仅骂出了宁国府的jian情,也让很多读者误以为凤姐就是那个养小叔子的人。虽然宁荣是一家,但宁国府的焦大没必要在骂人时把荣国府扯上来。况且让焦大送的人是秦钟而非凤姐和宝玉,所以,焦大不过是在骂自己府上的主子。凤姐是喜欢贾蓉的,贾蓉长得好,又会说话,总是极尽所能哄着凤姐,这使凤姐更觉得自己很威风。但喜欢归喜欢,不等于有jian情,更何况,贾蓉是凤姐的侄子而非小叔子,因此,养小叔子的绝对不是指凤姐,也不是说凤姐与贾蓉有jian情。

那么,凤姐到底和谁有一腿?我们先来看看平儿说过的话:“‘癞蛤螟想吃天鹅肉’,没人伦的混账东西,起这样念头,叫他不得好死!”(第11回)

平儿在贾府虽然只是凤姐的陪嫁丫鬟、名义上的贾琏妾室,但她为人做事,就连宝玉都敬服她,赵姨娘正在闹探春,听见平儿来了也急忙消停下来,不敢再闹。虽说平儿走到哪里都代表着凤姐之威,是凤姐的代言人,但她确实收服了众多人的心,所以李纨说平儿是凤姐的一把总钥匙,后来还说平儿也该和你们奶奶(凤姐)换一个过子才是。

以凤姐之威、贾琏之淫,平儿能服侍二人得周全,靠的不只是脑力与能力,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不会乱说话。一个人一旦习惯了不乱说话,任何时候都很难乱说话。因此,平儿的话,是十分可信的。

况且凤姐是个什么性情,平儿焉能不知?在凤姐面前,她能毫无忌讳的骂贾瑞是“没人伦的混账东西”,恰恰说明凤姐不曾做出没人伦的事儿。至于养小叔子的是谁?应该还是宁国府的人,有一说是秦可卿跟贾蔷,但看后面贾蔷对龄官的深情,应该不是贾蔷。笔者以为,“爬灰的,养小叔子的”这句话,前面是重点,后面一句大概是顺口溜出来的。就好比现实中有谁骂某个人,可能连带着把下一句莫须有的话也给骂出来。类似于“你爸没出息,你现在又不好好学习,将来和你爸一样了。”前面的“你爸没出息,你现在又不好好学习”是事实陈述,后面的“将来和你爸一样了”是假设,是失望时的一句气话。因此,爬灰是事实陈述,养小叔子可能是假设,是焦大对于宁国府一代不如一代的绝望之情的表述。

后来贾琏偷情被平儿抓住把柄,二人有一段对话,也说明了凤姐平日里是习惯了不正经说话,爱说笑、爱打趣。贾琏:“他防我象防贼的似的,只许他和男人说话,不许我和女人说话。我和女人说话,略近些,他就疑惑,他不论小叔子、侄儿、大的、小的,说说笑笑,就都使得了。以后我也不许他见人!”平儿道:“他防你使得,你醋他使不得。他不笼络着人,怎么使唤呢?你行动就是坏心,连我也不放心,别说他呀。”(第21回)


平儿说:“‘癞蛤螟想吃天鹅肉’,没人伦的混账东西,起这样念头,叫他不得好死!”

在贾府,平儿是出了名的温和与良善之人。连她都说“叫他不得好死”,可见在那个时代贾府这样的人家,luan伦之事就是罪该万死。所以,秦氏必须死,贾瑞也得死,他们都是不得好死。


终于熬到天亮
赶紧跑回家


悄悄溜回家里
被爷爷发现
这一夜你去了哪里
我去舅舅家了


胡说


跪下,伸出手来
爷爷,别打了,别打了


04、贾瑞说死

贾瑞必是不想死的,但他在凤姐面前,屡次发誓:死也要来。他提前说出了自己的结局,但没醒悟。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常常会无意中说出自己做一些事情的结果,但当时不自知,都是过后才幡然醒悟。

所以,佛家讲止语,不管好话坏话,都不说。不说,或许,就减弱了罪孽的威力。更何况,若学会止语,就很容易进入静心的状态中。即使无法静心,至少能冷静下来。一个人若可以逐渐冷静下来,就可避免很多祸事。已经深陷情欲中的贾瑞,恰恰没办法冷静,几次说:死也要来。


早起梳妆的凤姐


一大早,不仅挨打
还不准吃饭,跪在冷风中读书


主仆二人说贾瑞之事笑得前仰后合
有人回话:瑞大爷来了
不知好歹的东西
离死亡又近了一步
给嫂子请安


先发制人:好啊,还有脸来?
贾瑞:我等了一夜,差点冻死
凤姐:那为什么我去了,连个人影也没见到?
又在发誓诅咒自己:我不得好死
再次约贾瑞
贾瑞:死了也要来

原著中写道:凤姐故意抱怨他失信,贾瑞急的起誓。凤姐因他自投罗网,少不的再寻别计令他知改,少不的再寻别计令他知改,说明凤姐并不想置他于死地,而是希望他能改过。


再次赴约的贾瑞,这一次,是死神之约
贾蓉贾蔷
贾蓉假扮凤姐
贾蔷进来


贾蓉大笑
贾蔷拦住要逃跑的贾瑞,贾瑞苦求
放你倒没什么,只是你谢我多少
如何落笔呢?还在天真的幻梦中
写文契


画押


05、病重在床

被羞辱的贾瑞,终于一病不起,也想明白是凤姐故意作弄他,但仍不死心,虽不敢去荣国府了,却日夜想着凤姐。跛足道人一再叮嘱不要看镜子的正面,只看反面,三日内就会病好。只可惜,情欲难挡,不听劝的贾瑞,还是忍不住看了风月宝鉴的正面,他见到了朝思暮想的凤姐,意.淫中跟凤姐行乐事。最终,精尽而亡,应了他说的,死也要来。

一个人不怕有淫欲,也不怕你深陷情欲之中,而是陷进去却又不愿意面对现实、不想走出来。所以,贾瑞必死无疑。他的死,也暗示了秦可卿,是为乱情而死。


被泼了一身粪便的贾瑞


病重在床


我不想死
爷爷,我会死吗?
不会,喝了药就好了


求生欲望让贾瑞赶紧起身喝药
然而,情欲还是压倒了求生欲望
偏偏看风月宝鉴的正面
凤姐出现在镜子里
突然,现出骷髅


即便如此

贾瑞仍未醒悟

还在执迷于幻梦中

日夜与镜子里的凤姐

行云雨之事

精是什么?

是一个人的命根子

贾瑞如此耗费

自身命根子

焉有不死之理?


06、林妹妹回家

林如海来信,因为生病,想见闺女。贾母派贾琏护送黛玉回家,之所以派贾琏跟着,就是希望黛玉还能再回贾府。可见贾母对黛玉,是真心疼爱的。黛玉来贾府已几年,是个大姑娘了,完全可以借此机会回林家待嫁,再不来贾府也实属正常。但贾母也担心黛玉再不回来,因此让贾琏跟着。

宝玉听说林妹妹要回家,急得跑过来问明情况。他不只是担心他的林妹妹再也不回来了,更因林妹妹的伤心而担忧。


不管是原著,还是87版红楼梦电视剧,都是一悲一喜这样的叙事写法,或者是一生一死的事情同时呈现给读者,或者是相对立的两个人物的事情同时发生,很有意思是不是?

那边luan伦的贾瑞因情欲而病重在床,这边是专情且长情的林妹妹父亲林如海病重在床。林妹妹因此要回家了,宝玉知道这件事情,急忙跑来。


祖孙二人
急急忙忙跑进来的宝玉
宝玉:林妹妹要回家?


贾母:你姑父病了,来信叫你妹妹回去


宝玉:那还回来不?


贾母:回来,去看看就回来

宝玉和黛玉,恰如苏芮《牵手》这首歌里唱道的:悲伤着你的悲伤,幸福着你的幸福……快乐着你的快乐,追逐着你的追逐。所以,无论宝钗多么完美和优秀,拼尽其一生,也取代不了黛玉在宝玉心中的地位。

另:文中黑细字体为完整的文章,黑粗字体是配图里的原话或作者的解说或是标题。

原创不易,感谢你的点赞、打赏与转发!

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1)

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2)

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3)

图解87版红楼:第2集宝黛钗初会荣庆堂(1)

图解87版红楼:第2集宝黛钗初会荣庆堂(2)

图解87版红楼:第2集宝黛钗初会荣庆堂(3)

图解87版红楼:第3集刘姥姥一进荣国府(1)

图解87版红楼:第3集刘姥姥一进荣国府(2)

图解87版红楼:第3集刘姥姥一进荣国府(3)

文/费漠尘,针对红楼梦的阐述及解析,均属个人观念与感悟。文中图片均取自87版红楼梦剧照,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感恩遇见!

尘锁红楼:红楼悲情女子之晴雯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王熙凤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林黛玉

尘锁红楼:从宝黛的三生三世看因果不虚

尘锁红楼:宝玉爱黛玉并非只因三观一致

尘锁红楼:“小心眼”的林黛玉如何得人心

更多尘锁红楼请点击下面链接:

尘锁红楼系列文章总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