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87版红楼:第2集宝黛钗初会荣庆堂(3)

06、宝黛钗初会

也难怪宝黛不能不爱对方,他们之间,有太多琐碎的细节,融入了彼此的生命,就是外人细细来品味,也觉得那一幕幕,都太感人、太美好。


傻小子薛蟠

大家都叫他呆霸王

我却觉得

他更是个傻小子


薛姨妈


一脸愁容的薛宝钗

都说她喜素净

出场却是大红色背景

披风也是很艳丽的红


逃出狼窝又入虎口的香菱



王夫人与薛姨妈姐妹相见


王夫人凤姐迎接薛姨妈母女


贾母、李纨、黛玉


向门口张望的三春

孩子心性之一

就是喜欢多个玩伴

这场景,忽然就想起

小时候的我

每天都会站在门外

望向不远处

期盼着父亲回来的身影


还有正月初二

快到点的时候

就在门外望着

直到看见来拜年的

舅舅和姨妈

一大家子人走来


更忘不了

外婆去世

母亲怕耽误我上学

没带我去参加葬礼

每天放学

回到暂居的邻居家

写完作业、吃完饭后

一声不响的跑到门外

伸长脖子张望着

期待看到父母及妹妹

回来的身影


那份藏在心底

焦灼的等待与盼望

至今都无法忘记

那一年,我是八九岁


薛姨妈给贾母行礼
薛姨妈:老太太越发像个老寿星了



贾母:托福托福

薛姨妈与贾母互相问候

充分的表现出人与人之间的客气


宝钗给贾母请安


宝钗跪拜贾母


是不是觉得那个时候

各种礼数规矩好麻烦

然而,现在回想一下

人与人之间的这些礼数

真的不能少,坚决不能少

现代人就是

太缺少这些礼数

没了束缚,没了规矩

导致人与人的关系

越来越不和谐

或者说是

越来越多的假装很好



三春很欢快的跑向宝钗

忽然发现

迎春总是很低调

永远在后面

看着这一切


宝哥哥,你也该收敛一下期盼之心



好吧,我也看一下让你那么好奇的宝姐姐


有了姐姐就忘了妹妹


很开心又多了一个姐姐


是不是已经开始担心宝玉不再属于自己








始终观察着宝玉的态度




瞧这个眼神,这时的宝玉大抵就懂黛玉的心了吧







为什么30年来,87版《红楼梦》被奉为经典?不看服装与妆容,单看这演技和拍戏的场景,不说一句话,就把宝黛钗初会时每个人的情感,在一首《红楼梦曲子》中,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了。越看越美,越看越有韵味,越看越想看,这就是经典,是艺术。

最喜欢看宝黛钗初会时,宝玉虽然自行下了台阶往宝钗这边走,却还是记着林妹妹,毫无顾忌地牵起黛玉的手,走向宝钗。这个时候的黛玉,在贾府的生活,应该还是蛮快乐的。每天有姐妹们的陪伴,都是同龄人,每日里说说笑笑、或一处学习或吵吵闹闹的玩耍,很容易驱散丧母之痛。又和宝玉能够玩到一块儿去,又有贾母的宠爱与呵护,还没有人给气受。


07苦难中傲然于世的香菱

我以为,《红楼梦》里最苦的人,当是甄英莲即香菱。她的父母还在,却再也见不到。不记得自己的姓氏、故乡,好不容易有了机缘脱离拐子这个虎口,却又误入狼窝。虽说婆婆和小姑子对她很友善,终究不是正室,不只是受夫君的打骂,还要受正室夫人的欺凌与羞辱,最终凄惨地离世。

然而,这个最苦命的女孩,却是苦难中顽强生长的一朵莲,我曾很多次想着她的名字:英莲,大部分人都认同这个名字的寓意是“应怜”,甄英莲=真应怜。可是,我不这样认为,我总觉得,这个名字还有另外更深远的意义。英,英气;莲,莲花,出污泥而不染。英气在字典里的解释是英武、豪迈的气概,多指男人。虽然香菱是个女孩子,而且非常柔弱,对于自己的命运完全没有任何主动掌控和改变的力量。但是,她的内在,却有豪迈、勇敢、坚定的一面。更何况,我以为,这个英气也可以理解为帅气,不是外表长得俊俏的那种帅气,而是经历了生命中的种种苦难,依然可以非常坚定而勇敢地迎接新的生活,愿意去抓住机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无论命运给她多少不得说、也无处逃开的悲惨遭遇,她都以热气腾腾的姿态(主动找黛玉学写诗),顺其自然的心境(愿意和薛蟠把日子好好的过下去),去经营自己的生活,并且,以自己独有的方式,给人生这块画布,画上了亮丽的色彩,照耀了整个星空。虽然短暂如流星,终究没有辜负自己。

这样无声的表达自己内心深处的情感,有谁会在事后想起,不动容不感怀呢?


08、关于黛玉和宝钗来贾府的不同待遇

很多人都拿黛玉初入贾府,和宝钗来贾府时,贾家人的接待方式不同,来评判贾府近钗远黛。这个应该是误读。虽然黛玉来时,两位亲舅舅不见她,又不是一大家子站在门口迎接。但你不能因此认为贾府对薛家热情、对黛玉冷漠。

记得初婚时,因是稀里糊涂嫁的,不甚满意,但也认为这辈子不会再爱谁了,就这样嫁一个愿意娶我的男人,也没什么不好的。所以,我是看上去很心平气和地准备着结婚一事儿,父母早逝,一切都得我自己和他一起筹谋规划,心底的悲伤和酸楚,不是没有,而是被压抑得很深很深,不容易被觉察。直到远在肇东的姑父和堂姐夫提前几天来了,那时候也不像现在有电话有手机,姑姑也在母亲去世那一年没多久病逝了,我只是在大伯家顺便提了一句,如果他们可以联系上我大姑父,就通知他一声,能来就来,不来我也没啥说的。换句话讲,我没抱着希望可以见到大姑父,却未料,他竟然来了,而且担心我一个人筹备婚事,万一缺啥少啥没人帮衬,所以特意提前两三天来的。

正在屋子里跟他说话时,意外地瞧见窗外熟悉的身影,我的眼睛就湿润了,及至大姑父和堂姐夫走进门,我也急忙往门口迎去,双手落在大姑父伸出来的手臂上,眼泪吧嗒一声就掉了线的珠子一样,再也止不住。全没了平时与他人见面时的礼节,只顾着伤心落泪,恨不能像趴在父亲怀里一样,躲进大姑父的怀里,好好的,哭一场。这和黛玉来贾府,是类似的情感。

而见到父母生前的亲朋好友,我就能够很好地保持着待客之道的礼仪,不会这样没有任何形象的与对方又哭又抱的。甚至,为了表现我对对方的尊重和重视,我可能还会特意地疾步走出房门,来到院子里迎接刚好走进来的客人。这就是薛姨妈一家三口人来贾府时,贾母、王夫人、凤姐等人在院子里亲自迎接的缘故。

别忘了,那个时代,嫁出去的女儿,如同泼出去的水,都是以夫家及夫家一切为重的。所以,从礼制上来讲,黛玉更亲近,宝钗是客人。更何况,黛玉来的时候,是一个被接来的小孩子,只带了一个奶妈和一个小丫鬟,因为她不是来依附贾府的,是来住一阵子的。长大了,终究要回林家的,如果林如海不死的话。而宝钗是有母亲和哥哥跟着来的,他们来此,一是等待时机送宝钗进宫、二是照应京都中的家族生意、三是看望亲戚。黛玉与贾府和宝钗与贾府,亲疏不同、目的不同、性质不同,在初来贾府的招待上来讲,没有可比性。


再者,黛玉是贾母再三央烦林如海将黛玉送到贾府,后来亲自派船只去接来的。贾母又是黛玉的亲外祖母,又是贾府当家主母。而宝钗是谁?宝钗跟贾母是没啥关系的,对于贾母而言,宝钗就是自个儿儿媳妇妹妹家的女儿,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必须讲究讲究,换句话说就是客套一番,毕竟大富人家的当家主母,怎么也不能在外人面前,丢了待客之道。你说是吧?

其实,任何时代,人与人之间都是如此,越亲近之人,越不太讲究外在的繁琐形式,越是外客面前,越要讲究一番也越要表现得特别热情。写到这里,忽然想起一个人,我的大舅母,她可是比黛玉的两个舅母优秀得多,怎么个优秀?就是你去了她家里,她对你的热情,简直让你觉得自己是最幸运的人,而且,她还会让你以为,她对你的喜欢和爱,甚至比你的亲娘都多出一分半分。即使你没在她家里留下来吃晚饭,送你出来时,都能说得你心里无比的温暖,好像已经吃了一顿大餐一样的美妙。然而,在这样热情如火的待客之道背后,却隐藏着你完全意想不到的冷刀子。除非你没在她家里待过,凡是待过的人,都知道那冷刀子有多冷。

她的脸还有笑容,话里却已经开始有意无意地射出一道道寒光,她还在非常热情地嘱咐你多吃点,那边却开始唠叨着这鱼有多贵,她是特意跑很远为你买来的之类的话。你在她家里住一晚,待你热情如火,甚至可能把最好的被子或枕头拿给你,而她用旧的。如果你识趣,第二天中午之前走掉最好,否则,她就又是碎碎念,讲她很忙,还要去哪哪儿,又讲她家的饭菜也不可口,让你出去吃又不好。或者,干脆把你撵去她家的车库,让你睡车里去。

我母亲过世之后,曾因为舅舅的缘故,在他们家里住了几个月。恰如黛玉在贾府的感受,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黛玉还好,她的舅母原本就那个样子,没有一会儿给你如火的热情,一会儿给你冰窖般的寒冷。而我大舅母,每次都是我大舅在家里时,对我好得就跟亲妈似的。我大舅前脚刚离开家门,大舅母后面就开始指桑骂槐有时候还顺带把我母亲也骂起来。想着母亲一生为人和善,从不与人争,也没有跟大舅母有什么过节,竟然在去了之后,还得被她骂。那时候我还不懂人情世故,也很懦弱,又认为我是晚辈,不能没有礼貌。所以,始终忍气吞声,不同她计较。若是现在的我,她骂我我可以忍,她骂我妈,我绝对会给她颜色看看的,搞不好我可能还是伸手打她。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过了大概十年之后,我确实和她大吵一架,并且以牙还牙,指桑骂槐地出了口恶气。当时和她吵架,也是因为她引起的。我也不再顾虑那么多,就是想要吵一吵她,让她明白我不是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懂的傻瓜了,果然,我骂完之后,她也很明白,回我一句:我知道你是在说我,可我也没对不起你。我趾高气扬地又来一句:谁对不起我谁对我好,我心里清楚,我也三十来岁的人了,什么看不明白?我不说,是拿你们当长辈敬着,别真当我是傻子。这些年,我求过你们还是借过你们?你们谁帮过我了?花我的钱时候,你们怎么不说一个字?你们一个个的,怎么对我好怎么对不起我的,我都可以一一说出来。但是,别逼我说,我说出来你们谁都不好看。


人呢,就是不能一味地容忍,该厉害的时候,也得使出厉害劲儿。想来黛玉那张巧嘴,不是经常得罪人,而是时常说出一些话,让大家都知道,这小丫头也不是好惹的。别看黛玉身子弱,要是真的扛起来,未必扛不过其他人。黛玉这辈子最大的错处,就是她这一生的精神支柱,只在宝玉一个人身上。如果还有几个什么金玉哥哥、金银哥哥、宝金哥哥,再有一两个什么春姐姐、秋姐姐,都对黛玉很好,黛玉就算最爱是宝玉,也不至于太凄惨。至少,宝玉害她伤心,还有其他几个哥哥或姐姐替她出面,或是安抚她。你看后来与宝钗关系很好的时候,薛姨妈和宝钗都很宠着和呵护黛玉,为黛玉带来了不少的温情和欣慰,黛玉也是开心了一阵子的。

所以,无论你经历了什么,人生中有多少苦难,都请记得,不要一根筋儿,不要只给自己培育一个精神支柱。当然,我不是说你要多爱几个人,而是说,你得有不同程度的情感知音、有多种兴趣爱好来充实自己的生活。而不是把所有的一切,都倾注在一个人身上。

你可以只爱宝哥哥,但你也要明白,不是只有爱情就可以的,还要学会主动争取、主动去谋划生活,可以在你的宝哥哥不能陪你时,也能让日子过得充实而快乐。毕竟,现代人的生命中,有多种选择,不必纠结于一个人一件事上而迟迟走不出来。

虽然是图解红楼梦,却发现有时候会写到别处去,所以,作为我文章的读者,也是很辛苦的,要跟着我的思维跳来跳去的。无论怎样,都非常感恩大家愿意继续看下去。当然,我也会尽可能不偏离主题。总之,就是希望通过《红楼梦》,我们能够对人生有更多感悟,自我也可以成长得更快。

原创不易,感谢你的点赞、打赏与转发!

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1)

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2)

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3)

图解87版红楼:第2集宝黛钗初会荣庆堂(1)

图解87版红楼:第2集宝黛钗初会荣庆堂(2)

注:因为篇幅较长,所以以一二三这样的形式进行发布。除了解析原作,漠尘有空也会把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36集,用图解的方式,进行简单的解读,希望我们在回忆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过程中,再次细细品味其中的美好与感动。也祝福因红楼而与我结缘的读者们,愿大家都能够通过《红楼梦》,学会爱、懂得爱、珍惜爱。

曹公的黛玉妹妹,为宝玉流尽了一生的泪,而我却为《红楼》,经常抑制不住的泪流满面。真应了曹公那句话:一把辛酸泪,谁解其中味。

原创不易,感谢你的点赞、打赏与转发!

文/费漠尘,针对红楼梦的阐述及解析,均属个人观念与感悟。文中图片均取自87版红楼梦剧照,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感恩遇见!

尘锁红楼:红楼悲情女子之晴雯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王熙凤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林黛玉

尘锁红楼:从宝黛的三生三世看因果不虚

尘锁红楼:宝玉爱黛玉并非只因三观一致

尘锁红楼:“小心眼”的林黛玉如何得人心

更多尘锁红楼请点击下面链接:

尘锁红楼系列文章总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