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87版红楼:第5集王熙凤毒设相思局(2)

图解87版红楼:第5集王熙凤毒设相思局(1)里,讲到了王凤姐用计作弄了贾瑞,贾瑞一时想不开,日间功课又紧,又有贾蓉贾蔷时不时上门讨债,最终病重在床。

林如海也病重在床,来信让林妹妹回去,贾母派了贾琏护送林妹妹回家探亲,再把林妹妹带回来。

贾琏要出远门了,作为妻子的凤姐亲自打点行囊。


贾琏:快给我准备一些衣物。

林姑父病了,

老祖宗让我送林妹妹回去一趟。


闲聊家常


亲自检查要带的衣物


临别前


07、凤姐之真情

贾琏要出门了,凤姐和平儿替贾琏打点好行李,凤姐和贾琏这对夫妻说了一会儿话。

丈夫不在家,凤姐睡不着觉,和平儿说话。平儿陪了一会儿,劝凤姐睡觉。原著里写得很详细:话说凤姐儿,自贾琏送黛玉往扬州去后,心中实在无趣,每到晚间不过同平儿说笑一回,就胡乱睡了。这日夜间和平儿灯下拥炉,早命浓熏绣被,二人睡下,屈指计算行程该到何处。不知不觉已交三鼓,平儿已睡熟了。(第13回)

还有周瑞家的送宫花,巧遇贾琏和凤姐在家里秀恩爱,可惜这一处在电视剧里没有演绎出来。凤姐对贾琏,最初是敬着、爱着的。她有她真情的时刻,但只贾琏太不争气,什么样的女人都可以成为他偷腥的性伴侣。加上能力不比凤姐又不好好工作,后来王子腾步步高升,贾府当是受了王家的很多恩惠,导致凤姐更是作威作福起来,拿贾琏不当回事儿了。

其实,也怨不得凤姐后来看不上贾琏,自古以来都是英雄惜英雄,秦氏说凤姐是“脂粉堆里的英雄”,一个英雄,是不大可能瞧得起熊一样的男人的。虽说凤姐势利,但贾琏若是自己争气,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好好做事,凤姐也不会不敬着他的。从凤姐对平儿与小红的赏识及重用、以及对黛玉的欣赏,不难看出,凤姐对于人才,是有赏识能力并极尽所能去珍惜和重用的。

08、贾瑞之死与jian情败露


凤姐敷衍着给送来一点人参碎末,贾瑞奶奶看着这碎末。原著里没有奶奶这个人物。正感叹着,只听见屋子里传来“救命”,紧接着,贾瑞断了气。


贾瑞断气


很多人都认为是凤姐害死了贾瑞,我却不这样看。凤姐固然狠毒了点,还不至于一出手就要人命。更何况,贾瑞不自重,病成这个样子,还整日拿着风月宝鉴看正面,幻想着与凤姐行云雨之事,终于jing尽而亡。换句话说,贾瑞是死在自己的情欲之中,是他自己耗尽了自己的精气神。

据说,贾瑞扮演者马广儒,自小就读过《红楼梦》,一直自誉为宝玉,87年海选时,马广儒是奔着贾宝玉这个角色来的,却阴差阳错出演了贾瑞。在这期间,他曾疯狂追求林黛玉扮演者陈晓旭,还为此自伤,吓坏了陈晓旭。后来虽然结婚,仍为情爱与事业上的失意而经常买醉、抑郁寡欢,最终早亡。他离去时,电视里正重播《红楼梦》,刚好演到被泼粪这一集。

偶尔我会想,为什么马广儒没有被选中演宝玉?因为,他自身就很像贾瑞,深陷在情欲中难以自拔,又不能正确面对挫败。追求陈晓旭被拒绝而自伤,何尝不像贾瑞被凤姐拒绝后整日照镜子正面意yin中与凤姐行云雨?都是对自己最残忍无情的伤害,焉能不丢了性命?每次想起贾瑞之事,便想到马广儒,进而忆起哥哥张国荣,到底是人生如戏,还是戏如人生?谁又能分得清楚?


凤姐来看望秦氏,想来这是秦氏最开心的片刻


凤姐喂秦氏吃东西


有人回话:贾瑞死了


凤姐:我知道了

jian情败露

尤氏是个可怜又可恨的女子,她发现丈夫贾珍与儿媳妇秦氏的jian情,先是叫来秦氏的丫鬟宝珠,来证明自己抓到手的把柄——簪子。但也仅此而已,尤氏断不会有胆量去质问贾珍,她太了解贾珍的淫威,秦氏及秦氏的丫鬟瑞珠与宝珠,也清楚贾珍是个什么样的主子。所以,秦氏只能选择主动走向死亡。她的病之所以得的奇,就是因为担心这段jian情败露,而病迟迟不好,也是太过担忧。能不担忧吗?能不选择一死了之吗?她只是一个弱女子,如何抵抗得了贾家男人的淫威?


尤氏发现可疑的簪子


尤氏的人来叫宝珠,瑞珠叫宝珠


宝珠来见尤氏


尤氏看着宝珠,内心很复杂的情绪吧
宝珠
平时都是谁伺候你们奶奶梳妆的?
是我
你看看这簪子,是不是你们奶奶的?


没有看错,是我们奶奶的


内心是不是翻江倒海?


只是不知道丢在哪了


你看清楚了。尤氏再次确认。


不会看错,一定是我们奶奶的


去吧


无法言说的痛
但也无可奈何


宝珠兴冲冲跑进来,说:真奇怪,大奶奶叫我过去认簪子


瑞珠跪在床前发誓自己什么都没看见
认什么?


认簪子


你是怎么回大奶奶的


簪子呢


大奶奶没给我


秦氏明白,事已败露
奶奶别生气,我这就去要回簪子


别,别,快别去


瑞珠在门口偷听秦氏和宝珠的对话

另:文中黑细字体为完整的文章,黑粗字体是配图里的原话或作者的解说或是标题。

原创不易,感谢你的点赞、打赏与转发!

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1)

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2)

图解87版红楼:第1集林黛玉别父进京都(3)

图解87版红楼:第2集宝黛钗初会荣庆堂(1)

图解87版红楼:第2集宝黛钗初会荣庆堂(2)

图解87版红楼:第2集宝黛钗初会荣庆堂(3)

图解87版红楼:第3集刘姥姥一进荣国府(1)

图解87版红楼:第3集刘姥姥一进荣国府(2)

图解87版红楼:第3集刘姥姥一进荣国府(3)

文/费漠尘,针对红楼梦的阐述及解析,均属个人观念与感悟。文中图片均取自87版红楼梦剧照,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感恩遇见!

尘锁红楼:红楼悲情女子之晴雯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王熙凤

尘锁红楼:悲情十二金钗之林黛玉

尘锁红楼:从宝黛的三生三世看因果不虚

尘锁红楼:宝玉爱黛玉并非只因三观一致

尘锁红楼:“小心眼”的林黛玉如何得人心

更多尘锁红楼请点击下面链接:

尘锁红楼系列文章总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