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提升|四种简单方法让你告别拖延症!

01

前两天,一个同学跟我说他犯了拖延症,接受了一本杂志的约稿,但是怎么就不想写。

比如有一天晚上下班回家了打开电脑,不知道写什么,就刷朋友,刷着刷着半小时过去了,然后他再去找资料,找着找着不觉得翻起来八卦新闻,某某明星分手了,“咦,之前俩人不是好好的”然后翻看了不少类似的新闻。再打开电脑坐下来,距离上次已经一个小时过去了

喝口水吧。于是拿起杯子倒了杯水,太烫了,晾凉再喝,于是十多分钟过去了。

哎呀好累,躺一会儿,于是就躺在床上一会儿。不如看着视频,结果又一个小时过去了。

哎呀,10点半了,洗澡、洗漱,完了很困就直接睡去。

就这样这晚上还是没有把稿子写出来甚至连开头都没有完成。

他问我怎么办?我说正常,这个世界上拖延症的人太多了,自古都有。

02

达芬奇很厉害吧,文艺复兴时期杰出的画家,一幅《蒙娜丽莎的微笑》成为传世经典,全世界都知道的名画,可是你知道他画了多久吗?四年,四年才完成。

另一幅画《最后的晚餐》,也用了三年多。

这些画都是别人请他画的,你想一幅画等三四年,谁等得了,这严重影响到了他与客户之前的关系。

他很有名气,但是画很少,传世的也就20多幅,据说在他去世之前手里还压着五六幅画没有完成。

人们发现了他的一本笔记,大意写道:告诉我、告诉我到底是哪样事情是完成了的。达芬奇也因为拖延,饱受苦恼。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读《三国演义》,里面有一位名士,几乎与诸葛齐名,人称“凤雏”的庞统。

这个大才子,被任命了一个知县似的小官,后张飞去见他的时候,他堆着一堆案卷都不去处理,然后张飞来了,他说好,现在我处理给你看,一个上午把事干了!那不叫拖延症是什么?这是典型的。

03

你看,大名鼎鼎的达芬奇、庞统都拖延,更何况我们普通人呢?但是今天注意给大家分享的是如何克服?

可以通过四种方法:

一是自我协定。

什么是自我协定,简单讲就是自己跟自己的约定。张萌在新书《加速、加速》中讲的方法。

我们应该明白一天时间里,哪些是要做的,哪些是不要做的。而不能只是讲该不该做。有的时候这些决定在我们脑海里,但是却决定了我们是不是会拖延。

张萌的一个朋友lily,天秤女,选择困难症。有一次跟她约定好吃饭看电影。时间是下午6点。

当时你已经早早订好饭店、买了电影票。但是她最后却迟到了。

一打听才知道,这个朋友迟到的原因很简单:下午4点起了床,完了慢慢悠悠的洗个澡。洗完澡就已经到5点了。

这个时候她就开始纠结自己的穿衣打扮,穿哪件衣服,涂什么颜色的口红,墨迹半天。临出门前,把鞋柜里面的高跟鞋都试了一遍。结果晃荡晃荡6点半才出门,可是约了6点吃饭,到了时候别说吃饭,电影都开始了。

这种犹豫不决不仅让她这次迟到,也在很多方面让她受影响,与男朋友分手,失去了重要的合同等等。

其实她这里犯的错误就是“我应该怎么样”,正确的思维“我要怎么样”,当我们在把任务放在应不应该切换的时候,意味着我们正在拖延。

天下雨,但是特别小,应不应该出去跑步,结果犹豫半天没去。

如果你明确告诉自己,要不要才能更快的去做事情。

所以选择做事情的时候,列表没有任何“应该”,而是“要”与“不要”。要做一件事情,你就给自己设定时间,逼迫自己完成。

比如刚才如果你跟别人约好下午6点要到餐厅,有了这个目标就把时间给倒推,几点起床、几点准备好、几点必须出门,有了这些被设定了时间限制,那么那天就不会迟到。

二是把那些创造性的任务分解成机械性的劳动去完成。

拖延的事情很多都是创造性任务。比如写一个方案,做一个设计,或者交稿。一般甲方或者编辑总是会催。

其实很多人拖,有时并不完全是懒,而是创造性的事有完美主义的要求,要求自己做到自己根本达不到的那种水平,所以就会一直拖着。

比方说我高考的时候,政治、历史、地理这些科目要背的东西比较多,一旦要背可能注意力就不超过5分钟,那么就给下了任务,那些要背的东西,抄它三遍。你看它是抄不是背,不费太多脑力,只是机械性劳动就可以了。后来我真的抄了三遍,高考的时候文综成绩还可以。你看就是典型的把创造性劳动变成机械性劳动。

记单词也是如此,先抄虽然很慢,但至少启动了这项任务,慢慢的就完成了。写东西,先列个提纲,做设计先画个草稿等等,这些只要开始就不容易拖这了。

三是压缩时间。

如果你要出门,出门前肯定要洗澡、化妆、准备衣服等等,所以会花费很多时间。

有时出门这件事情会被我们拖好久。

但是如果你养成一个习惯,快速洗澡,洗澡时间压缩10分钟,洗完澡立即贴面膜,化妆也是熟能生巧,速度会越来越快,这样就可以把出门时间控制在30分钟之内。

比如你喜欢玩游戏,就可以控制玩游戏时间,你提醒自己压缩一些时间或在碎片时间进行。你喜欢追剧,就把这些剧下载到手机或者平板上,在上下班的地铁上看等等。

你今天穿衣服要选择,就提前在昨天把衣服选好,直接放到柜子容易找到的位置。当然你如果有喜欢的款式,比如T恤衫,可以买两三件只是颜色不同的衣服,以便更换,不至于为选择费事。

这样我们就可以把时间用在对自己事业发展更有价值的目标上来。

四是用压力刺激效率

有一项工作方案是领导突然安排的,这件事情很耗费时间。之前搞过一次,大家都费了不少功夫,而且都是在加班时间做的。后来这个方案没有通过,还需要修改,但是修改的思路并没有统一。平时大家工作比较忙,完成常规工作就已经耗费巨大精力了,所以这项工作一直被拖着。

领导刚开始给了一周的时间,大家拖着。结果领导上午12点刚下班,领导突然告诉下午2点就要交,结果一群人中午的时候饭都没有吃、也没有休息,按照要求一下子就把方案做好了,虽然还是有些不完善,但是至少是80%。

效率是可以被训练出来的,它也是人体的一个机能。即使有时候我们能需要做一件不喜欢、很费事的工作,仍然要逼着自己完成的时候,那么就是训练效率提升最后的时机。

你不会简洁表达,领导要求你就找100人练习;你不会文案,领导要你一天之内了解文案的写法,交出一个像样的稿子;你不会PPT,领导要你两天之内做出一个重大活动的ppt......这些都是逼着你成长。

在工作中不要放弃任何一次提升效率的机会,哪怕你没做过,你也可以迅速学习,向领导、同事学习。尽量给自己安排更多的工作,领导关注的急事急办,这样让你时间价值最大化。

利用自我协定、把创造性的任务分解成机械性任务去完成、压缩时间、用压力刺激效率这四个方法,告别拖延症,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要去行动。而不能把时间浪费在犹豫不决中,那样只会浅尝辄止。

高效就是一种节约,用高效的方法和高标准的要求去完成一个个目标,那么你的成长节奏就是加速、就是开挂,加油!

自荐首页文章(阅读量上万、过千赞或评论多的文章):

一个人开始变好的三个标志!

7月复盘|我做了50多件事情,但却是最需要反省的一个月!

6月复盘|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简书1年多,7.5万喜欢4万粉丝,我有这5点心得体会

考公迷茫?公考状元教你如何复习备考,七点助你高分上岸!

目标管理,如何制定一份高效的年度计划,实现开挂?

5月再见,6月更加自律、向上而生

我最大的不开心就是看到自己堕落!

再见,四月!你好,五月!迎难而上才是成长!

你好,四月!时间可以浪费,人生不能!

2月再见,3月你好!请保持自己的节奏,努力向前冲!

1月再见,2月你好!自律的人生从走好每一步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