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于你》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公示

2017年4月1日至4月15日,哲思专题举办了以“什么是哲学”,“哲学是什么?”和“在与不再”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简友们反响热烈,截稿后仍有稿件投入,在此一并感谢大家的支持与厚爱,希望您们继续关注哲思专题。为期15天的时间里我们收到的投稿以三位数计。按照征文活动办法,由评审团依据文章点击率、喜欢数、评论情况、以及文章质量综合评定,选出27篇文章进入哲思活动第一轮候选池,再由评审团成员及特邀主编进行投票,最终确定所有奖项花落谁家。

本次获奖作品及作者名单公示如下:

一等奖:两名,奖金88元+简书包一个。

图特亚斯坦哲学的一脸两面:篱笆与森林

很不幸地,我们家族有一种遗传病,就是喜欢胡思乱想,每个人每天脑子都转个不停,但是通常都是往坏处去。这毛病唯一的优点就是岁数大了不容易老年痴呆,至少我们家目前为止,暂时还没发现这类病例。

所以我这辈子一直在找寻一个可以让我什么都不想的方子。上次跟一位文友聊天的时候,她说聊天前她正在发呆、放空自己,于是我很荣幸地得到她的真传,利用一次不可复制的机会,在路边突然就朝某个方向发起呆来。

紫侠狼哲学家们,你们还要欺骗这个世界到什么时候?

叔本华说:“生命是一团欲望,欲望不满足,会痛苦。欲望满足,会无聊。人生,就在痛苦与无聊之间摇摆。”

那么唯一的不同是:穷人基本痛苦,富人大多无聊。

娶“痛苦”,还是嫁给“无聊”?这,是一道你人生的必答题。

如果你娶了“痛苦”,柴米油盐酱醋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琐事缠身,痛苦至极。终于有一天你无法忍受,找了一个叫“文学”的小三。

这时萨特突然揪着你的耳朵大骂道:“当孩子快要饿死的时候,文学还有什么意义?”


二等奖:三名,奖金68元+简书原创笔记本一本。

C陈一生“在”与“不再”的存在主义观

美国传奇诗人艾米莉·狄金森在《I know that He exists》中描述了先于本质的一种关于追求“人的实在”和可供自由选择的绝对设计中的存在主义观,“他藏了罕见的生活”,于此,我想到了一种关于“在” 和“不再”的浅淡的存在主义视角:“在无意义的宇宙中生活的我们有绝对的自我选择去完成自由、孤独、焦虑、存在的价值的命题,在只有存在的自我里,终我们一生,扩大其意义”。

在存在主义观中,人之所以能感受到事物是因为事物外有一种“在”的状态下,犹如我们感受花开是感受到它的状态,或精神,或物质,而花本身却不自我感知到存在;花谢,会引起我们的“不再”的焦虑,是一种存在被认知之后我们自由的对花的存在价值的判断,产生一种对自我存在的孤独感。存在中的先后意识就像一种角色的阴翳,一份赌注,而这些,在生活里取而代之的是反复玩味的过期情绪,过度道德的要求,亦或是盲目的价值取向。

西夏在城堡毕竟,我不为任何人而存在

安·兰德的哲学理论和小说开创了客观主义哲学运动,她的《源泉》是我的枕边书。再加上生活与工作上遇到的各种抉择,也许是到了时候,我近一年一直在思考:“我要成为怎样的一个人?”——这也许是哲学三大终极问题之一,“如何更好的认识自我人生、并解决关于人生的问题。”

这注定是一个在践行和探索中才能得到答案的问题,空想是想不出来的,唯有不断的往前走、做抉择、增加承受力,然后靠近心中的答案。接近,本真的自己。好在日光之下并无新事,许多前辈已经思考过这样的问题,并把他们的想法通过电影、书籍等形式呈现出来。这往往比干巴巴的哲学理论更能给予像我一样的普通大众力量和启迪,《海上钢琴家》便是其中一种。

一道一个不那么哲学的哲学观(上)

坦白说,在这样一个时代谈哲学,多多少少有些可笑。现在更加可笑的是,连我这个学了四年金属材料的家伙也来凑热闹。可是,偶尔想一想,我们活在世上,无非是笑笑别人,或者被别人笑笑罢了。正是这种无耻的想法,给了我极大的胆量,让我有勇气以一种并不哲学的方式谈一谈哲学。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谈论算是个人对哲学的一种回答。至于回答得怎么样,我是不敢保证的。

但至少有两条可以承诺。

这种回答一定很不哲学,很通俗,甚至有些野狐禅。因为我既非哲学系科班出身,生平也从未上过一堂真正的哲学课,身边能够交流哲学问题的人更是凤毛麟角,少之又少。


三等奖:五名,奖金50元。

似或存哲学在,自我不再

著名的“佯装无知法”,创作人是苏格拉底。在假装自己什么都不知道的前提下来提出问题。学会这个方法其实不容易,因为必须保持自己是“空”的。

张五常在《思考的方法》一文中总结了求学的发问主旨,在此可引来借鉴:第一,问题要一针见血;第二,问题要问得浅。第三,要判断问题的重要性。

像“什么是哲学?”,其实和“什么是佛?”是同一类问题。在这里面,“佛”是打南边来的,“哲学”是从西方来的,不属于中国土生土长的文化。

若要说中国的文化,则在一个“道”字。《庄子·天下篇》说:“古之所谓道、术者,果恶乎在?曰:‘无乎不在。’”中国古代所谓的“道”“术”,不是道家所独占,而是所有人的共同追求。

谢赳赳苏格拉底先生,我想和你谈谈

苏格拉底先生:

原谅我不自量力提笔给您写信。按理说世界上的人很多,可我今天在海边吹风的时候,认认真真地问了朋友一个问题——“什么是哲学?”时,却没有人愿意跟我对话。

凌晨两点,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不自觉地翻开了罗素的《西方哲学史》,我突然有了一个小答案,哲学是介于科学和神学之间,没有准确答案的东西。

科学,是拥有确切答案的客观事实,不受人的意志所改变。我每日栖身于实验室,正是因为霍夫曼在召唤着我探索新知,正是为找到一些约定俗成的公理。神学,是把科学解决不了的问题化为教义,广为传阅。实际上,神学就是把你能用批判性思维思考出来的东西揉成教条让你吞下去,味道不一定鲜美,却可以让你捧肚安眠,私以为已经有了确切答案,其实不然。而哲学,却是思考科学所不能解的问题,质问神学抛出的一系列教义的合理性。

爱学习的飞哥我就是教你作恶——读《君主论》

在16世纪之前,无论西方,或者东方,政治统治与管理都蒙上伦理道德基础的。比如在《理想国》中,就主张哲学王治国思想,哲学王是什么样的人,就是一个集智慧与美德一身的人。再比如中国,孔夫子那套君君臣臣子子理论,说到底还是用伦理维护社会秩序罢了。但是,到了马基雅维利,情况就变得有所不同了。

他有什么不同呢?

他说:人行本恶。“人类是忘恩负义、容易变心的,是伪装者,冒牌货,是逃避危险,追逐利益的。当你对他们有好处的时候,他们是整个儿属于你的。……当需要还是很遥远的时候,他们表示愿意为你流血,奉献自己的财产、性命和自己的子女,可是到了这种需要即将到来的时候,他们就背弃你。”从古到今,所有人都无一例外地受到利欲的驱使,所有人都毫无道德可言,这就是马基雅维利对人性的总体评价。

涂涂tyf存在与虚无,有限与无限,唯有创造地“活”

很早看存在主义的书,虽然翻译的晦涩难懂,但直接就被这两个词吸引。“存在”和“虚无”,就像“色”与“空”一般。一旦涉及到存在的终极意义,似乎就陷入了无意义的焦虑和无望里,然后就进入到宗教学里,特别是佛学里。

就像最近看《我们真正的归宿》,便是佛教徒对人生意义的追问和开示。可最终的结论,莫不过于出世又入世,万法皆空。我们并非都要因此而投入宗教信仰里,而是懂得。

就像早前看《红楼梦》,不同的人看到的精彩不同。我却从中看到了同样的内容。空空了了,连石头都要去人间走一趟。就此揭开了顽石在人间所有世俗体验:大家族的繁华,人间七情六欲,得不到的苦,精致的生活,人情冷暖,繁华凋零,走的走,死的死,散的散。最后,大雪白茫茫一片,盖住了大地,好似曾经的种种如昨日般死去,又或许根本不曾发生。

超瑞组合第一次尝试回答“什么是哲学?”这样的问题

活了这么大,第一次这么认真的思考这个问题(这就如同一个学佛之人,学了很久,却从来没有想过“佛“”是什么一样,是非常无奈和苦涩的),什么是哲学呢?我想东方和西方对此的理解差别很大,对哲学是什么的定义也会出现很多不同或歧义的地方,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从一开始,东方人和西方人在对待世界(客体)与自我(主体)的认识上就各自在走着不一样的路。

作为东方人,咱们先了解下西方,看看人家是如何看待哲学的或者他们是如何去定义和发展哲学的。

苏格拉底以前,哲人们对哲学一词并没有进行确切的定义,他们只是通过各自的认识来对世界进行阐述,而且更多的是提出问题,这些问题大都是来自于对世界的好奇心。最早的哲学家泰勒斯对世界充满了好奇,他认为物质世界可以还原为某种单一的元素,然后又提出了“事物由什么构成”的问题。随后又出现了赫拉克利特,他认为万事万物都是处于永恒的变化之中的,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与之相对的是巴门尼德,他认为万事万物是一个大的存在,存在着自身是一个连续体,一个充实的空间,这些物质无论如何变化始终是永恒不灭的。


优秀作品奖:十名,奖金20元。

妙音居哲学——平衡已知与未知的学问

谢多李约瑟背后的庞然大物

反造神何为哲学—生死杂谈

城隅候在与不再,每天都是新的一天

齐一与哲学:永恒的追问

驿路奇奇梦和“我”一起“流浪”

子瑈孤帆远影碧空尽

赵扯不动爱你也像爱生命

红裤绿衫亘古兮存在,结束兮不再

青龙图腾人生的哲学:历经一次次生死考验的独狼之行


以上获奖者奖金将于4月22日打入其简书账户,请注意查收。如有遗漏,请联系哲思专题主编。

另外,请获得一二等奖的作者将奖品邮寄地址简信发于哲思主编梁光宇处,我们会尽快安排寄出。

以上奖项不可重复获得,祝贺他们!本次活动所有作品著作权仍归作者本人所有,非经允许,不得转载,转载请简信作者索要授权。

特别注意:本次活动所有投稿作品请勿撤回或删除,活动电子合集将于一个月内整理结集,结集时将再次筛选参与本次活动的所有作者作品。

最后,感谢参与本次征文最终评审的三位主编,爱你们~

他们是:

连载专题主编:一鸣

散文专题主编:刘秀玲

语言学习专题主编:南下的夏天

最后的最后,再次感谢为本次征文活动辛苦付出的所有作者、工作人员以及支持我们的简友们,谢谢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