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征文」人生的哲学:历经一次次生死考验的独狼之行

人之所以为人,不在于所谓的语言和使用工具,动物们何尝没有他们自己的语言和工具,孔雀开屏,莺歌燕舞,蜂蝶嬉戏,只是,我们的世界观和知识网不足以理解罢了,正如他们不理解我们发出的种种奇怪的声音和表情,在这个角度,众生万物甚至那些看似冰冷的石头、化石何尝没有他们自己的世界,又何尝不是平等的。每种存在都有其生命周期,从诞生开始,再到发展和高潮,最终走向消亡。

人类的起源与使用工具

如果一定要为人类优等说提供证据,也许哲学的思辨能力是人类独有的,跳出了物质世界的束缚,让人类不仅知道如何生存下去,更知道为何要生存下去。最伟大的科学发明,其本质上都是人类哲学的成就。牛顿不是发现了三大定律,爱因斯坦也不是发现了相对论,而是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发明了一种现实的人类可以理解的世界模型,是可以用归纳法帮助人类提升生活的质量,更为人类的发展指明了道路。世界本来没有路的,开路人便是这些伟大的人类先哲—文学家、哲学家、科学家、艺术家等等,他们的真正价值不在于创造了杰出成果本身,而是开拓了新路,在道路的周围慢慢地汇聚了人类的文明村落。

牛顿发现了还是发明了三大定律?

谈到人生价值,大多数人都会羡慕地谈及伟大人物的成就,仿佛那样才是人生的价值,然而悲剧的是,大多数人不过是平凡人。这个社会,从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方方面面,给予每个人足够的潜移默化,形成了很多的观念,不乏社会美德的传承,但很多的错误认知也在一代一代中流传,从而造就了我们今天所面对的种种挑战。

有人说,人生的价值在于不知道人生价值的基础上去发现人生的价值。有人说,人生的价值在于找到相爱一生的另一半。有人说,人生的价值在于房车等丰厚的物质条件。毫无疑问,这些都是对的,不过却并不是所有人都拥有这些价值的,只有富有的人才有足够的闲暇研究哲学和科学,还不时调侃人生,只有拥有美好婚姻的人才可以感受到爱情和亲情的美妙,只有高收入群体才能拥有富余的物质生活。因此,这些所谓的价值论更多的是后逻辑化的思维方式,只是拥有后反推回去的理论,俗称“马后炮”。

在我看来,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经历一次次死亡与重生后的灵魂体悟,而所有的成就无不基于这种生命的体悟。在一次次的自我革命中,生命的画卷逐渐展开,洁白的宣纸涂上了一层又一层的色彩,美丽与幸福也在画笔中尽情挥洒。

人的死亡与重生并不一定是生物学意义上的,更是对于自身,对于社会,对于万事万物的理解,一次次建立起自身的思维大厦,又一次次推倒后重新架构。有人说,人的一生是非常辛苦的,活着便是一种巨大的负累。然而,活着的深层次意义不就是运动吗,不就是发挥自身的光热吗,否则植物人岂不是最幸福的!毫无负担的前行只是一次无意义的原地转圈,无法看到远方的绿洲和田园,更无法理解生命的重量,艰辛就是在每个人瘦弱的肩膀上压下使命和重任。人生的三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依旧是山,看水依旧是水”。这个过程难道不正是我们曾经思维与意识的逝去,迎接新生的领悟感知。

唐山的过去和新生

我们一生将经历怎样的死亡,又将经历怎样的重生?

婴儿时代的啼哭是婴儿的最大特权,因为他们的需求将被父母在最短时间内最大限度的满足,仿佛一哭在手,世界在手一般。当他们长大后,进入幼儿园,他们发现变了,曾经自己为中心的世界不再存在,他们不再是唯一的宠儿,甚至是被嫌弃的可怜虫,他们第一次明白了,自己曾经的那口井真的太小,他们第一次看到了新世界的新法则,第一次承认了自己作为配角的存在,人一辈子,除非走上了最巅峰,否者永远都将是某种配角的存在,成功的人不过将主角和配角的扮演的和谐罢了,知道自己在不同情况下的定位。

学生时代,竞争意识几乎被每一位父母灌输到孩子的脑中,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仿佛,一切的美好和幸福必须通过竞争来获取。大人们普遍有限的智慧和认识,尤其是他们局限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让无数的孩子,沉迷于所谓的成绩论。突然有一天,这些长大的孩子们发现,竞争意识固然是需要的,但是合作共赢才能取得巨大成绩,那些历史英雄和开国皇帝领袖,谁不是以人格魅力征服了众人,拥有了广大的支持者和盟友。于是乎,竞争和合作才真正地走入了每一个少年的心中,目光远大的人,将会看到人生的合作是主流,竞争是在明或潜规则之内的竞争,这种竞争本身也是合作的一种方式,以实现集体利益最大化的方式。

唐太宗和他的24元勋

情窦初开的年岁,男生幻想着仙女下凡点缀人间,女生憧憬着白马王子踏着七彩祥云而来,无数少男少女总是遥想着自己终将和一位相爱一生的爱人在一起,终将等到那个人的出现,也许是一见钟情,也许是日久生情,然而,真正带来的是什么呢?看见中国那么多的大龄单身男女青年,甚至有人过了而立之年却没有经历过恋爱,难道真的只是缘分不到吗?人在正确的道路上,磕磕绊绊也终将到达目的地,然而在错误的方法和道路上,再多的尝试结果依旧是失望。很多人发现,自己的好,甚至是无底线的好,换来的不过是对方冷冰冰的眼神和愤而离去的背影,他们不明白自己错在哪里。直到未来的某一天,当他们真正恋爱了甚至步入婚姻的殿堂,他们才明白,世界上没有所谓的绝对公平,更多的是非对称的爱,投资了未必有回报。经历了失恋的人,更加明白,两个人越是相亲相爱,越可能早日分道扬镳,距离不只是产生美,更是为矛盾的化解设立了缓冲区。

到了结婚的年纪,重重的社会所谓标配,所谓的规矩,实际上阻碍了太多的幸福,从而让很多人失去了太多,父辈们经历了困难岁月,吃了很多苦,便希望孩子们轻松愉快,然而,这可能吗,过于轻松的个人将慢慢在社会中滑落,过去轻松自信的国家终将面领着亡国的危险。很多东西,现阶段是无法理解的,远方那么远,无法预测,那么何不尽可能抓住近处的美景,无数人总想拥有确定的有保证的人生,因此,公务员国企银行在某些地方如此受欢迎。历史一次次展现了,固若金汤的帝国也有轰然坍塌的一天,庞大的家族和企业也将可能一夜成为历史,皇帝也可能瞬间从天子滑落为阶下囚。世界上,哪里来的那么多确定和那么多必然,唯有改变和适应才是永恒的法则。

进入老年阶段后,很多人的心灵便开始脆弱起来,每天将死亡看的比天大,其实,人生终将停滞生命的钟声。少年夭折者留下遗憾的泪水,意外去世者甚至还未曾设想离开的场景,病死的人在挣扎中望着枯竭的烛台火光,灵魂静静离开的人则在另一个世界开启了新的人生旅程。每个人都是过客,流水的租客,不断翻新的道路。

固然,人是社会化的,凭借集体的力量,人类在地球上不断壮大发展,但人更是独立的,拥有独立精神气质的。陪伴在身边的人,前半生更多的是父母,后半生更多的是爱人。如同出生时候的孤独一样,离开的时候也是孤独的,帝王将相,平头百姓无不如此,生命的体验注定了将是独狼行动。

记得,我曾经有一位朋友提起过,人生就是一次攀登,一级级的台阶需要跨越,所有人都将遇到难以过去的坎,无数人放弃了,唯有极少数的人才能走到高处,正是这种筛选机制,才让有大成就的人永远都是历史上一小撮人,这正是历史的公正和智慧之处。每一次死亡之旅的过程,就是淘汰选手的过程。人如果失败,也永远都是被自己打败的。

在人生路上的阶梯

破茧成蝶,一次次生命的洗礼,才能拥有暴雨之后的彩虹。

作者:十二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开得一簇一簇的野花 个子虽小 却朵朵精神 风来时 谁会最先这样 扭动妖姿起舞? 是野花, 是那最心急的女人 是懂...
    165ca9441ee4阅读 270评论 2 6
  • By xlmg@2010.03. 午夜痛醒,起来盘坐。 去踩橘子的博;橘子说,"2009年,积极地被我放空的一年"...
    Ross高飞阅读 340评论 0 0
  • 每一个优秀的人,都不是与生俱来带着光环的,也不一定是比别人幸运。他们只是在任何一件小事上,都对自己有所要求,不因舒...
    姜月萍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