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想法专题征文活动获奖名单

2016年12月15日至2017年1月5日,哲思专题想法专题联合举办了以“春夏秋冬”相关素材为背景的哲思主题征文活动,简友们反响热烈,截稿后仍有稿件投入,在此一并感谢大家的支持与厚爱,希望您继续关注哲思与想法专题。为期22天的时间里我们收到的投稿以三位数计,其中推至首页的就有40篇之多。经哲思、想法专题各编辑的激烈讨论,依据文章点击率、喜欢数、评论数、发布时间以及文章质量综合评定,选拔出21篇文章晋级,交由本次比赛评委会评比。经各评委投票决定,选出以下14篇文章获奖。

一等奖:一名,88元现金+简书包一个。

尊殇重塑

坐在关了灯以后的房间,类似于眼皮落下,类似于死亡。

黑暗的窗外,近在咫尺的树影,扑朔迷离,让他回忆起许多年前的一位朋友——生硬,扭曲,光滑,冷,潮湿,无叶,尖端瘦,无逻辑的拐折,不断横生枝杈,错乱——因自杀而死。他,代替了他的一部分死去,让他觉得,自己没有必要再自杀了。

为什么呢?

他也不清楚。

也许,死亡更坚实,而存在更虚无。他喜欢虚无。

二等奖:三名,68元现金+简书原创笔记本一本。

ifreud一朝烟雨见万里长空

赏雨。佛说:止观。把思绪全部抛开,全心全意的完全集中于那一滴滴雨上,不用担心你的心会变得狭窄,你的注意力越集中,你的心会变得愈加宁静,宽广与柔和,好像万物都停止了一般,这就是“止”,就像是湖面的涟漪消失了,你就会清楚地看到湖底的景象,你才可开始观,里才能理解斑斓的世界。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雨里载的是怎样的生活情趣?“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雨里藏着的是怎样的愁绪?"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雨里又含的是怎样的潇洒?

冯小欢四季藏着虚与实,还有人间多少事……

春夏秋冬,实指四季,虚指却可以包罗万物。

以之比人,童年为春,壮年为夏,暮年为秋,冬则终焉。

以之比一天,早晨为春,白昼为夏,傍晚为秋,长夜为冬。

以之比任何一事,兴起为春,正当时为夏,盛而衰为秋,终止则为冬。

可见,这世上的得失、荣辱、无常、苦乐,都藏在其间。

转念作想,这得失荣辱、喜怒哀乐本身,又何尝不是又一对“春夏秋冬”呢?

喜为春,乐为夏,怒为秋,哀为冬;得为春,荣为夏,辱为秋,失为冬。

儒家说:“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我曾想,这喜怒哀乐,本是科学最轻看的主观情绪,何足以关乎“天下之达道”、“大本”?

原来,四季,如天地的情绪;天地有四时之序列,人生也有喜怒哀乐之交替,道理相通。

盆小猪转身以后说爱你

有一天,你发现,曾经你匆匆追赶的,其实就在你身后。你是否会转身,张开双臂,说“我爱你”?

如果有一天,你转身以后,发现原来只需要转身就能拥抱的一切,如今已离你远去,你是否会珍惜生命中的所有?

在焦点解决短期心理疗法中,有这样一个“奇迹问题”:

So, when you wake up tomorrow morning, what might be the small change that will make you say to yourself, ‘Wow, something must have happened—the problem is gone!’?

如果,你转身以后,所有的迷惑都奇迹般消失,你会在哪些变化中,寻证自己的觉悟?

是否,是心中那一句“我爱你”?

其实迷惑,本是虚妄。心性本净,客尘所染。

优秀作品奖:十名,排名不分先后,奖金20元。

古泉渊立足于世的自我

拓桑生足以欣悦,死不足以悲哀

心技一体《明史》1684

繁花落尽深眸总有一些人,会为这个世界留下些什么

摩诘梵心一切皆空是名空,般若金刚作渡船

无脚鸟人但愿吧,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会四季如春

驿路奇奇一场轮回的时间

枫之云终有一日,我们要面对自己的生死

曼妙茶双子心得失之间,岁月静好,人生无恙

蔷薇下的阳光生与死,即是轮回

获奖者奖金将于1月11日打入其简书账户,请注意查收。如有遗漏,请联系哲思或想法专题主编。

获得一、二等奖的作者请将收货地址发简信至哲思主编梁光宇处。

以上奖项不可重复获得,祝贺他们!本次活动所有作品著作权仍归作者本人所有,非经允许,不得转载,转载请简信作者索要授权。

特别注意:本次活动所有投稿作品请勿撤回或删除,活动电子合集在接下来两个月内整理结集,结集时还将再次筛选本次活动的所有作品。

最后,感谢参与本次征文最终评审的各位主编,感谢他们辛苦审稿,爱你们~

他们是:

连载专题主编:一鸣

语言学习专题主编:南下的夏天

散文专题主编:刘秀玲

人物专题:一棵花白

诗专题主编:陈汐年

艺术•文化专题主编:Jingjingx

简书编辑:amumum

最后的最后,再次感谢为本次征文活动辛苦付出的所有作者、工作人员以及支持我们的简友们,谢谢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