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征文」我就是教你作恶——读《君主论》

文/爱学习的飞哥

‖飞哥有话说,专注于探求大学生学习、读书、生活那些事。

‖本文系作者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图片来自网络

君王须兼有狮子的凶残与狐狸的狡诈,为了达到政治目的,可以不择手段。——马基雅维利《君主论》

人类有史以来对政治斗争技巧的最独到、最精辟、最诚实的“验尸报告”——哈佛大学推荐《君主论》推介语

一直以来,能让我读了又读的书没几本,但是《君主论》算是一本。在几天前重新翻看了这本书,看完有更深的感受,今晚我跟大家聊聊马基雅维利这个人和《君主论》这本书。

在16世纪之前,无论西方,或者东方,政治统治与管理都蒙上伦理道德基础的。比如在《理想国》中,就主张哲学王治国思想,哲学王是什么样的人,就是一个集智慧与美德一身的人。再比如中国,孔夫子那套君君臣臣子子理论,说到底还是用伦理维护社会秩序罢了。但是,到了马基雅维利,情况就变得有所不同了。

他有什么不同呢?

他说:人行本恶。“人类是忘恩负义、容易变心的,是伪装者,冒牌货,是逃避危险,追逐利益的。当你对他们有好处的时候,他们是整个儿属于你的。……当需要还是很遥远的时候,他们表示愿意为你流血,奉献自己的财产、性命和自己的子女,可是到了这种需要即将到来的时候,他们就背弃你。”从古到今,所有人都无一例外地受到利欲的驱使,所有人都毫无道德可言,这就是马基雅维利对人性的总体评价。

他也说:政治无关道德。一个君主,应该“懂得怎样善于使用野兽和人类所特有的斗争方法”。在动物身上,他应该同时效法“狐狸与狮子”,“因为狮子不能够防止自己落入陷阱,而狐狸则不能够抵御豹狼”,所以“他必须是一只狐狸以便识别陷阱,同时又必须是一头狮子,以便是豹狼惊骇”。对于马基雅维利来说,一位君主为了达到政治目的,就应该完全摒弃道德,运用权术,采取软硬兼施、背信弃义的手段双管齐下。

他又说:统治需要重视权术。“所有的好人不是惨遭杀害就是被放逐或受各种折磨,而那些最不道德的人却飞黄腾达”。“在毒药,谋杀已成为惯常武器的情况下,不能要求温柔的对策生命到了腐烂的边缘,只有用最强力的处置才能使之起死回生”。客观、坦率,直面政治的本质令人吃惊,马基雅维利无意于教人择恶,他只是把君主做了说不得的事情统统说出来,在这方面,它无疑是人民大众的教科书(卢梭言)。

这就是马基雅维利的不同,他把伦理道德这层面纱撕下来赤裸裸呈现在众人面前: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

那么,马基雅维利何许人也?

1469年,马基雅维利出生在一个破落的意大利贵族家庭,从小没有受到多少正规教育,好在就是他爸是一名博士,在当地是一名律师,不要以为是律师就能挣很多钱,那时候才15世纪,在中国差不多还是朱元璋后期和他儿子朱棣的时代,这个时期他爸并不能靠这个职业挣很多钱,但是他爸有个爱好,喜欢读书,家中有一个不小的图书馆,这对马基雅维利自学成才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29岁时,马基雅维利就被任命为第一国务秘书,主要负责外交事务。我们要注意的是那时候意大利只是名义上国家,国家内部有各种诸侯国的,这与我们中国春秋战国时期差不多。马基雅维利作为外交官,经常出访外国,这对他的思想形成产生莫大影响。

然而好景不长,就在他43岁的时候,一场政变把这位天才般人物打入人生的低谷,他被逮捕入狱,刑诉逼供,后来释放后,在乡下一呆就是14年,就在这14年里,他完成了他人生最重要的两部著作:《君主论》和《李维史论》。其后他官复原职,但是仅仅一年后,又被政敌下放,直到去世。

今天我们要讲的《君主论》究竟是什么样的著作?

1、它是一部求职书。怎么说,《君主论》是马基雅维利陷入人生低谷的14年中写成的,对他来说,乡下那种白天耕种,晚上写书这种日子是难以承受的,他觉得像他这样有才的人,就应该为国家出力,而不是一把黄土一把犁。所以,在本书一开始他就说:凡是想要获得君主恩宠的人们,向来都是把自己认为最宝贵的东西或者自以为君主最喜欢的东西作为献礼,别人送的都是宝马,名剑啊,我献给你的就是这部《君主论》。所以,《君主论》就是马基雅维利的一封很长很长的求职信,这封信就是告诉君主,我是一个多么厉害的人物,我懂管理,又懂外交,你有这样的人才,丢在乡下耕田,是不是不识才呢?他是这样写的:“如果殿下有朝一日,从你所在的巍巍的顶峰俯瞰这块卑下的地方,你就会觉察我是多么无辜地受着命运之神巨大的不断的恶毒折磨啊!”

可惜,这位君主连看都没看它一眼,《君主论》这部历史巨著在当时就这样石沉大海。

2、我就是教你作恶。马基雅维利对道德和宗教毫不关心,他关心的是统治者怎么用不道德的手段去达到某种目的。对他来说,“如果某些恶行可以挽救国家的话,君主完全没必要因为这些恶行会受到责备而良心不安”。马坚信人性在本质上是自私的,政治无关乎道德,统治者唯一的目的是争夺权力。对于给君主的建议:”犯罪应该一次犯完,以便人民少受一些损害减少他们的怨;而恩惠应该一点儿一点儿地给予,以便人民能更好地体味恩惠地滋味”。他还说:“君主必须深知怎样掩饰这种兽性,做一个伟大的骗子”。所以,《君主论》是一本关于君主统治、政治权术地著作,是历代君主和统治者地案头书。

3、意大利的统一。希望意大利获得统一是马基雅维利思想地真正动机,他虽是共和国的推崇者,但是,他认为在当时四分五裂地意大利,要想统一必须靠一个强大的凯撒。为此,他在书中极力鼓吹君主专制。马基雅维利心目中的君主,是狡猾和力量地化身,要像狐狸和狮子一样,懂得充分利用自己的善行和恶行,他能够将意大利从“蛮族手中解放出来”。

马基雅维利是个复杂的人,他被视作一个极其玩世不恭的人,一个满怀激情的爱国者,一个强烈的民族主义者,一个政治阴谋家,一个坚定不移的民主主义者和一个竭力槌棒暴君的无耻之徒。这些评价似乎相互矛盾,但是从他的思想来看还是有一定的道理。

相传有这样的一个故事,在马基雅维利即将去世时,他向他的朋友说了自己做了一个梦:在梦里,马基雅维利看见一群衣着破烂,行为奇特,面容凄惨的人,他问他们是什么人。他们回答:“我们是品德高尚、受到祝福的人,我们正走在往天堂的路上。”后来,他又看见一群服饰端庄、行为高贵、面容肃穆的人,他们在严肃地讨论着重大的政治问题。在他们中间,他认为有几位伟大的古代哲学家和史学家,如柏拉图、塔西陀等。他又问他们是什么人,正在往哪里去?他们回答:“我们是被诅咒下地狱的人”。可见,马基雅维利他更愿意待在地狱,在那里他可以跟古代的人们讨论政治;他肯定不愿意待在天堂,在一群冠冕堂皇的的伪君子中间,他会饱受煎熬的。

这就是马基雅维利之梦


近期热文:

如果你也面临毕业,请看:给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的几点建议

当你宿舍关系不好,请看:如何化解宿舍矛盾

如果你不知怎么选择要不要考研,请看:你知道你为什么要考研吗?

如果你做事总是坚持不了,请看:我终于知道有些人为什么坚持不了

飞哥有话说,专注于探求大学生学习、读书、生活那些事,今天是日更第40天。

无戒21天挑战营日更第20天

今天的分享希望对你有用,喜欢就点赞或者简信撩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