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遇见更好的自己

01

八周正念减压课的最开始,温宗堃老师娓娓道来,让大家沉静一下感受身体。我还沉浸在有些混乱的状态中,每个面部的神经细胞都扭曲着想要表达我的焦躁,眼前的苟且总爱羁绊生活的步伐。

下午拿到的体检报告肆无忌惮地炫耀着一年来的“努力”,让你熬夜,活该。虽然理智上很清楚,一个小炎症没什么大不了,心里还是气鼓鼓地没处发泄。

这份焦躁里有疑问,有失望,有想要逃避,还有不明朗。四年的正念练习让我敏锐地觉察到这些情绪给身体带来的感受,肩膀上有个无形之中的包袱,呼吸也变得急促浅显。

直到被问及“为什么我来这里?”时,心里忽然安定下来。这个问题像一个石头一样慢慢沉到湖底,不断的提问,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回答。身体放松时,又有新的答案出现,最初始的动机也被挖掘出来。

因为想要更幸福啊。
因为想要更健康啊。
因为想要把正念传播出去。
正念的方法那么多种,每种都尝试践行了,还能有什么呢?

可是今天看到体检报告变差时,明显我是有抱怨的,感觉在说“嘿,正念,你怎么没有帮助到我?”

仿佛处在分裂的状态之中,两边都有道理,却在撕扯,让人左右徘徊,无法集中精力向前走。穷尽所有想这些答案时,忽然思想上有了碰撞。

正念于我而言是什么呢?

02

一种方法吗?

科技的日益发达指数级增长在分散我们的注意力,而我们的身心好似很容易行进在“出走”的模式当中。沉迷于手机刷屏,却很少驻足享受一幅画,一幅字,一场景。

正念是帮助我们提升专注力的方法。

赫尔曼.黑塞曾在《德米安》中曾写到:对于每一个而言,真正的职责只有一个,找到自我,然后在心中坚守其一生,全心全意用不停息。

可是,世界的舞台太大了,真正做自己的有几个呢?莎士比亚早有预言,整个世界都是舞台,所有的男人和女人只是演员。随波逐流,辛苦奔波,还剩多少独自品味的时光?

正念是帮助我们自我探索的方法。

8周的正念减压课程已被无数次证实可以减轻慢性疼痛。印度有名的精神导师Nisargadatta曾说道:“疼痛时身体引起的,而痛苦则是精神引起的。”正念可将这两者区分。

正念是缓解疼痛,控制疾病的方法。

最终,正念会带来随时随地的安定,更加幸福,更有专注力,游刃有余地面对消极情绪,人生从此丰盛美满。

对此,我都深信不疑。但潜藏在意识背后的,有一个狡猾的期待,我倾向于将正念视为一个目标,将没有烦恼视为一个终点。好像有一种托付,既然我已经开始练习了,那么我就不应该或是很少体验到病痛,更少有负面情绪。

如果我没有达成目标,那么这是正念的错,而不是我做的不好。这样的交易,正是阻碍我的瓶颈,也是很多人在练习中常常误入的一片领地。

03

资深的正念冥想职业训练师Shamash Alidina曾说:正念说到底是一种无目标地行为,它更强调过程的重要性,而非目标导向。

因此,正念是一种习惯。好比睡前要刷牙,晨起要洗脸,这些并没有过规定,而是人类文明发展后默认的行为方式。因为,这些习惯给我们带来的好处不明而喻。

源于2500多年前的正念,集合了东方哲学的精髓,以及许多地区的宗教、文化和哲学等等。其好处早已在全球范围内得以证实。

将正念融入生活之中,会在刺激和反应之间留出一个巨大的抚慰空间,犹如海面上再狂风巨浪,在深处仍会一片安详宁静。任何的冲突都会在空间的缓冲下变得温和。

正念是一段旅程。相比于关注在自己想要去的地方,正念是让我们集中在此时此刻,随时随地不加评判地觉知当下的感受。

她没有一蹴而就,也没有终点。温宗堃老师说:正念练习是一段历程,也是成长的动力,练习一百次,就会比练习99次还要更接近。如果1000次还不行,就练习1001次,不要放弃。

这段坚持的旅程,可能是繁花似锦,可能会荒野遍地,当用正念之心去觉知,去感受,去分辨时,便不那么容易沉溺在情绪当中。

即使无法做到“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但至少能在无聊、失望、烦躁中找到情绪的平衡点,锚定于当下。

正念也是一位贴心的朋友。在她这里,你可以呈现所有的表现,情绪,痛苦。她就像一面镜子,不会否定你的想法,情绪,身体感受,而是如实地反映着这一切。

很多的时候,我们不需要被建议,被指导,而只需要被听到,被看见。你的身体,想法和观点,你所有的感觉:喜悦、沮丧、失望、激动、羞愧……,你的所言所行,组成了鲜活又完整的你。

04

很喜欢温宗堃老师常强调的“心”,让心回到呼吸,让心回到身体,只是轻轻地,不费力。

反观日常的生活中,我们总想拼命去抓,去要,去寻求想要的安全感。却忘了,那份最包容的港湾就在我们心中。

当我看到检查的报告不是预期之时,便想要找到一个替罪羊,用来掩饰自己不良的作息习惯。正念发现到这样的模式时,自己不禁失笑。

生活中,何尝不也如此耍赖呢?和孩子一样,明明自己不对,还要将箭头指向他人。疾病,如若视为搅扰,就会兴起波澜;如若视为提醒,则会多些关照。

对正念的要求,何尝不是对自我的苛责。只有观察到这些强迫的思考时,对自己的仁爱和善意才能缓缓而来。

因此,正念之心,不是驱散内心灰暗的工具,而是温暖的照亮胸膛的明灯,她提醒让你善待自己的一切,忠实于真实的体验,学会与自己和谐共处。

生命这趟旅途中,难免会有让人困惑、烦恼的时刻,正念会让我们找到内心深处的力量,那是生命的本源。

最终,在那里,我们会与初始的心相逢,遇见更好的自己,轻松喜悦地生活。愿你我幸福,平安,快乐,舒服,自如。

END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一起点亮下方的小红心“❤”吧~~

我是谁:心理专题推荐作者自荐 | 遇见小娜

更多好文,可以关注小娜的文集:

《个人成长》《管理好情绪,才能管理好人生》《人物剖析》《亲子育儿》

往期精彩抢先看:

北大毕业生拉黑父母:抓住原生家庭不放,只会将你推向更远

比努力更重要的,是拥有专注力

人生是场孤独的旅行,终究我们要学会告别

聪明的女人,很少抱怨

信任,是幸福的基石

真正的人生赢家,都懂得爱自己

我们的生命,还剩多少可以挥霍?

生命可以短暂,但不能没有生命力

压垮你的从来不是压力,而是你的信念

你的需求,是否有被看见?

自卑,源于缺爱

拥抱负面情绪,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心理重建丨那些灰暗的日子,你是怎么过来的?

蓦然回首,幸福正在灯火阑珊处

拉开你和别人差距的,是每天的这2小时

樊胜美:都是原生家庭的错,不过是你的借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念』是佛教词汇,本书对『正念』的解读是:『对当下的实相保有觉知』。 『正念』是一种让人心平气和地察觉当下、珍惜...
    惜她阅读 3,030评论 1 17
  • 昨天是父亲节,很多人在朋友圈以纪念父亲的名义涮屏。一整天下来,除了贾平凹先生的《祭父》让我读后,心中稍有悲痛外,其...
    ld熊壮壮阅读 137评论 0 0
  • 是我写的文章太深奥了吗? 为什么我踏实的写干货,比不上豹纹一个零头呢?或许这个世界,人们只想要爱就爱了,不想花时间...
    莫尔斯sweet阅读 761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