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努力更重要的,是拥有专注力

01

叶子最怕参加同学聚会。除了酒桌相互自嘲油腻腻的猥琐中年男,便是谈笑风生中暗自比较,最近职位是否有升迁,购入的房屋位置及大小,车子型号及配置,连二胎与否也成了较劲的筹码。

每到此刻他就如坐针毡,因为这些幸福和成功的标配和他不沾边。虽说当初他也是满腔热情一头扎进魔都建设的白领一族,可未想日子一长,生活逐渐露出狰狞的模样,不堪重负的他变得又累又不快乐。

自打近两年斜杠青年开始流行,尤其知识付费自媒体的蓬勃发展,叶子也开始心痒痒,琢磨着抓住机遇,搭个顺风车,没准就成了这个风口的小猪,借此迎来人生巅峰。

为了勉励自己,年初他就把签名改成了“自律改变人生,我的幸福我做主”。

叶子的自律不是空穴来风。微课,饭团,小密圈处处有他的身影,单在某APP里就订了五六个课程。从早起刷牙,地铁上班,再到晚上临睡前,叶子的眼睛耳朵都丰富的音视频强烈地刺激着。

看到公众号能让默默无闻的十八线城市小青年如今在一线城市占得一席之位,叶子也火急火燎地开个公号,为了更新常常熬到半夜三更,自诩是跑在太阳前面的人。

半年之后,除了头发白了一圈,皱纹多了几道,腰椎间盘更加突出,再没有更多变化。叶子有些迷茫了,都忙得没空谈恋爱了,怎么还是没有活出想要的模样。折腾了一圈,幸福指数更低了。

表面的假勤奋和东施效颦一般,看别人做什么自己也做什么,广撒网最后却捕不到鱼,徒留更多的焦虑和迷茫,怎能幸福呢?

想尝试的太多,只会让注意力愈发涣散,丢失了最原始最淳朴的专注力。这份专注,恰恰是我们天生都具备的能力。


02

有了宝宝之后,家人们常常不自觉地陷入和她之间的权利争夺战。每每这些时刻,宝宝都会歇斯底里地叫唤。

无外乎,她想要尝试新的“高级动作”被大人拒绝。比如爬到凳子上拿东西,大人怕不安全阻止了;又或者尝试自己穿鞋,被大人嫌慢帮忙穿。

可当安静下来观察她的努力时,却能看到一幕幕感动的场景。比如,她小心翼翼地垒高积木,每次想要垒高一层,全神贯注,调动着胳膊,手腕,手指,身体的每个细胞都奔着这个目标。

如果成功了,即使有点儿歪七斜八但只要站立不倒,她都会拍手称赞,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如果失败了,也丝毫不见气馁郁闷,她只会坚持重复直至成功,最重要的是整个过程她都乐在其中。

眼下的目标让她全身心投入,甚至无视旁边发生了什么的状态,彼时彼刻,她的体能,智力都发挥到了极限,这带给了她极大的乐趣和喜悦。

这份幸福体验好比积极心理学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倡导的心流体验,即一个人将精神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时所会产生的一种行云流水、身心合一的感觉。

拥有最优体验的时刻是幸福的,当全身心投入做一件事情时,所有的心理能量齐心协力地朝往一个目标前进。我们会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喜悦。

只是成人的我们面对的诱惑太多,大脑中的各种念头也忙不停歇,相互争夺愈发稀缺的注意力。我们每天都很忙碌,很努力,可一天下来精神疲乏,常常不知道忙了什么。

比如开会的时候,还要忙着写邮件;吃饭的时候惦记着回复微信;陪孩子的时候不忘打游戏…..以为开启了同时进行多重任务可以提高效率,却是什么都无法做到让人满意。

即使静坐在那里时,我们的内心也常常一片混乱。所以,我们专注的时刻越来越少,时间越来越短,曾经我们引以为豪的耳听六路,眼观八方,却让自我掌控感逐渐流失,幸福指数日益下降。


03

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曾说:专注力比智商更能影响一个人的最终成就。

因为专注,寿司之神小野二郎从不追求速度和盈利,唯独追求精进。从30岁开始做寿司,小野二郎亲自实操了60年,被评为了年纪最大的米其林三星厨师,他在日本被视为国之珍宝,92岁的他还会在店里捏寿司。

因为专注,比尔.盖茨从17岁创办第一家软件公司开始,就梦想成为行业巨头。他花了大量的时间实践技能,并搜寻更多有关他感兴趣的事物的信息,专注于做软件,并成为世界首富。

因为专注,巴菲特把注意力只放在生意上,其它的一切包括艺术、文学、科学、旅游和建筑都没有吸引他的注意。专注是巴菲特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在绚烂多彩的世界里,我们又如何做到心无旁骛呢?

我们常会有这样的体验,明明正在处理一件事情,却要一会惦记着尚未完成的事情,一会琢磨着待办清单,又或者陷在各种负面情绪里相互对抗,比如领导是否对我不满,接下来的会议真是让人好紧张,周末又要加班真是讨厌。

思绪和孙行者一样带着我们飞越了十万八千里,只为了让人忽略此时此刻,你身体的感受,情绪的变化。而正念会让我们默认的抗拒的状态会逐渐转为接纳。

正念可以帮助提升专注的能力。当用不带评判的态度去观察当下,有意地将注意力放在此时此刻时,自我觉察的能力也会逐渐被培养出。

从盲目的doing的模式切换至觉醒的being的模式,让人能处于聚焦状态,全神贯注于正在进行的事情。更重要的是,正念的练习会建立新的行为和思维模式。

好比在错综复杂的地铁里,马路上,我们总会习惯选择相同的路线,看相同的景物,因为习惯来自于日复一日的重复和强化。

因此通过正念练习形成的专注,也可以随着练习的增多慢慢成为默认的路径,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心流的体验和幸福感。

心理学家埃伦.兰格说:倘若心不在焉地生活,你便看不到、听不到、品尝不到、体验不到许许多多可能让枯燥乏味的生活变得丰富刺激的事物。

比如排队的时候,以前总会不耐烦,时间太漫长。当正念当下时,去感受脚踩大地的压力,呼吸的深浅,头脑因为不耐烦带来的疼痛时,真真切切地感知到此时此刻,原本的不耐烦会渐渐消散,转为安定。

比如焦虑的时候,很容易形成自我对抗和指责。正念当下时,会觉察到焦虑背后的需求,是想要确定感和安全。于是,我们会去明确目标,并聚焦在眼下的行动之中,更加高效。

正念让人锚定,不会迷失自我,实实在在拥有了自我掌控感。让人欣喜的是,专注力可以被培养,而每个人都拥有专注的潜能。

想要拥有更好的人生,让生命这趟旅程充满爱、惊奇和意义,就要回至初心,找回原本属于我们的专注,正念生活,享受当下每分每秒每次努力。

END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一起点亮下方的小红心“❤”吧~~

我是谁:心理专题推荐作者自荐 | 遇见小娜

更多好文,可以关注小娜的文集:

《个人成长》《管理好情绪,才能管理好人生》《人物剖析》《亲子育儿》

往期精彩抢先看:

人生是场孤独的旅行,终究我们要学会告别
聪明的女人,很少抱怨
信任,是幸福的基石
真正的人生赢家,都懂得爱自己
我们的生命,还剩多少可以挥霍?
生命可以短暂,但不能没有生命力
压垮你的从来不是压力,而是你的信念
你的需求,是否有被看见?
自卑,源于缺爱
拥抱负面情绪,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心理重建丨那些灰暗的日子,你是怎么过来的?
蓦然回首,幸福正在灯火阑珊处
拉开你和别人差距的,是每天的这2小时
樊胜美:都是原生家庭的错,不过是你的借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