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重建丨那些灰暗的日子,你是怎么过来的?

01

一个月没去医院做义工了,心心念计划好过去,常会被各种繁杂事务拖了后腿。前段时间终于得空过去,谁没事喜欢去医院呢?的确,医院的人无论是医生,病人,家属,都是行色匆匆。

医生们赶场般奔波于门诊,住院,手术,会议,学术研究等等;病人们奔赴挂号,检查,预约,住院办理,手术等等。

某些综合性三甲医院,基本都要一早甚至半夜排队,否则专家的号只能可望而不可及。大部分上海的医院相对人性化,基本都开通各种预约渠道,否则外地的病人吃上闭门羹,身体吃不消不提,心情down到谷底,跟着一起恼火。

不是身病,就是心病,难免大家脸色不好。即便妇产科医院,能常见到喜笑颜开的;可也在这里,每天也上演着伤心欲绝悲痛不已的景象。

医院这方小天地,折射出诸多人间百态。拿怀孕生子来说,有的家庭因为女方尝试了n次,身体受了无数的痛苦,耗尽了时间,精力,财力,男方却因为她无法生育要离婚;有的家庭女方有相似的遭遇,男方心疼不已,充满怜惜地拒绝做任何尝试,决心丁克,不行领养。

02

曾经,我也在医院经历过一朝天堂一朝地狱的景象轮换。一墙之隔,一侧宣判新生命的孕育,一侧宣判生命的停止。

所谓胎停,即胚胎停育,身边出现了很多例,少则不到两个月,多则七个月。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前院长段涛(人称涛哥)曾科普为什么感觉周围的人怀孕出现“胎停”的情况越来越多?

自然界,人类处于食物链的顶端,所以环境中的污染和有毒有害物质会在人类身上不断的累积,年龄越大,身体内累积的有毒有害物质会越多,对生殖细胞(精子和卵子)的影响也会越大。
另外,年龄越大,生殖细胞自身老化出问题的概率越高,在整个人群中,流产率为15%左右,随着年龄的上升,流产率逐渐增加。在35岁时,流产率为25%,40岁的流产率为35%左右,45岁时流产率已经达到50-60%。

涛哥的解释理性,全面。然而,在做义工的时候,也常碰到了很多二十几岁胎停三次以上的病人。虽然身体尚年轻,但她们的心境却如死灰般难以复燃。科学的解释很必要,心理重建和支持很重要。

03

做义工的过程中,除去日常引导,用药咨询,更多的是给予心理支持。基本碰到的都是胎停两次以上的病人,有的在休整一段时间后可以继续备孕;有的需要手术确保硬件环境适合怀孕;有的,是做试管前的检查。

常被问到:为什么你总有那么多的正能量?我只能内心笑笑:因为我走过了大家正在经历的心历路程,只是打倒后又爬起来罢了。

这次一个姑娘抓着我的手问到:碰到这么多难过的事情,你肯定有很多负面情绪,你是怎么走过来的?

一时间,无法全部解释清楚。旁边站了好几位,都很渴望地看着我。如果医生是治病的救命稻草,那刻我感受到自己也是她们的希望。毕竟,我曾经被宣判过无法生育。

一些情绪可以自我疏导,或是社会支持系统帮助走出;一些情绪症状需要寻求专业帮助。比如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

哈佛医学院临床心理学家克里斯托弗.肯.吉莫说当糟糕的事情发生在我们身上时,我们一般会有三种不合适的反应:自我责备,自我隔离和自我沉迷。

原始人类在碰到危险事件时的本能反应是战斗,逃跑或是僵住。进化的过程中这样的机制代代遗传下来,如今我们本能地用来对待自己。战斗即自我责备,逃跑即自我隔离,僵住即自我沉迷。

04

被告知胎停后,很多女性感受到的是惊吓,继而会怀疑事实,接着会反应过来,悲伤涌出。 事后,一些女性朋友会极为理性地去克制悲伤,开启自我隔离的模式。

比如我碰到好几位病人,我只是专注地听她们讲话,而她们的泪水肆意涌出,哭完后,都表示在家她们不敢哭,生怕家人担心。

也有人,看上去很是阳光,却尽量回避胎停话题的讨论,因为她不敢过多碰触,生怕把控不住自己的难过,常用“都过去了,有什么好想的呢。”安慰自己。

很多的安慰不痛不痒。

没事儿,过去了就好了。
别想了,想多了没用。
别哭了,哭多了伤身体。
哭解决不了问题,过几个月你就忘记了。

我们对自己和他人的情绪很多的限制和规定。毕竟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别哭了,你看某某多乖,一点儿也不闹。”“别哭了,烦不烦呢?”“再哭就把你扔外面,哭完再回家。”小小孩们从小就学会了憋,忍住,哭是不对的,哭会带来惩罚。

这些压抑的悲伤,滞留在身体内,如同被笼子锁住一般,卡在某处暗自滋生发芽。如若没有正确地释放,会以其他形式表现出来。可能会让你免疫力下降,也可能让你的情绪进入更深一层的无法自拔比如抑郁等等。

维克多.弗兰克尔在《活出生命的意义》中曾说:必须直面所有的苦难,不能软弱,眼泪是无用的,但也不必讳言流泪,因为眼泪见证了人们承受痛苦的巨大勇气。

所以,如果想哭,无需强忍自己的泪水。

05

如若,你经常性的以泪洗面,总是沉迷于悲伤之中。那么不经意间,你在悄悄放纵自我,觉得自己是世上最惨最痛苦的人了。

处于痛苦无法自拔之时,需要做的是有意识地跳出来,看到自己正在沉迷,可以选择关注到自己的呼吸,也可以选择关注随身携带的物品,或者关注到窗外的景色,人等等,都可以避免让你陷入到无止境的悲痛之中。

毕竟有的难过,是我们放大了的想象。

所以,要做的是真正地直面悲伤,握手告别。如果可以,可以找处安静的地方坐下,让自己尽量舒服。

如果你想到失去的生命,那么可以充分表达你的感受。可能你很难过,你可以说出自己的难过,后悔,可以默默讲出,或是发出声音。可能你会感到很自责,觉得自己没有保护好。对自己不满意。可以将手放在胸前或者拥抱自己:

“对自己说,我最自己不满意,但不满意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我接受自己对自己的不满意,相信在彼时彼刻自己已经做了那个时刻以为的最好选择。愿我平静地接受不可改变的,有勇气去改变我能改变的,愿我有足够的智慧知道这两者的区别,我会努力接近自己想要的样子。”

重复数次,直至平静。如果这个过程中特别难过,可以停下来,关注到呼吸,或者其他可以引起你注意的地方,避免自我沉迷。

06

除了自责,我们还擅长找替罪羊。觉得之所以发生不幸,都是因为碰到了某人,发生了某事,搅扰了心情。

比如检查后有些家庭是男方的问题导致,很容易激起女方的怨念。比如有些家庭,因为婆媳争战,媳妇情绪起伏大导致胎停。

这时候,身体经受了痛苦的女性易陷入攻击的模式,对他人有愤怒的情绪。其实,你对他人的愤怒,不过是对自己愤怒的投射。因为不愿自己承担不好的后果,宁愿有个替罪羊,如此自己可以得到救赎。

如若把自己放在受害者的位置上,表面上看是活在安全区,而其实愤怒的背后有着深层的恐惧,恐惧和安全是出双入对的。

你在愤怒的情况下,命运就交给他人了,觉得自己应付不了当下的情形。你才是自己的主人,应当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研究表明,大量的积极言谈和自我肯定可以帮助人建立自信。无论是心灵成长导师张德芬还是罗伊.马丁纳都强调身体需要听到呼唤。唯一需要让身体清楚的是:我对我的健康负责。

“可以选择双手摸自己的耳朵外侧,边摸边说:我为我的健康负责。也可以选择左手摊开,右手握拳敲击三次左手掌,接着交换右手摊开,左手握拳敲击,边敲边对自己说:我对我的健康负责。多次重复。”

07

很多的人的关注点都在外界,而其实,最需要关注的是自己。很多病人都经历了大小手术,各种情绪交织下的身体是很脆弱的。

当年我细细感受身体的时候,都能观察到双肩的紧绷,胃部的隐隐作痛,双腿无力。可以参考公众号里冥想引导中的关注身体觉知,身体扫描录音,来感受和关怀你的身体。

和好朋友一样,带着爱和善意陪伴自己,感谢身体,毕竟她一直陪伴我们,不离不弃。而我们的大脑常常吓唬她,苛责她。

选择自己觉得最舒服的姿势,躺着或者拥抱自己,默念“愿我平安,愿我健康,愿我远离痛苦。”

其实,我们每个人有幸来到这个多彩的世界,注定要品尝酸甜苦辣,也注定了我们方方面面都一帆风顺。身体的疼痛,对未来不确定,失去的痛苦,内心的煎熬,这些都是我们生命的功课。

每个人的生命功课不尽相同,有的是夫妻关系,比如老公外遇出轨;有的是婆媳大战;有的是亲子关系受阻;而有的与父母之间冷战。他人的圆满处可能是我们的缺失处;而我们拥有的别人却在努力中。

以一颗平常心,陪自己走这趟跌宕起伏的旅程。苦难是最好的老师,维克多.弗兰克尔说“在任何情况下,人的生命都不会没有意义,而且生命的无限意义就包含着苦难,剥夺和死亡。”

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有特定的意义,失去了才更为珍惜,困境的背后都蕴藏着人生的礼物。

所谓痛苦,不过是那包裹你智慧的那一层壳破碎了。只会总是被痛苦包裹着,只有的那个痛苦的壳破碎,我们经历了痛苦之后,智慧的果实才能显露出来。BY 纪伯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公元1771年腊月初一。 京城大雪。 城中百姓都沉浸在新春的喜庆气氛中。 谁也没有注意到,有一老一少两个人,...
    沙漠里的海绵阅读 13,549评论 3 11
  • 进入测试目录 cd $GOPATH/src/github.com/hyperledger/fabric/examp...
    莫名FCJ阅读 1,576评论 0 4
  • 一年一度领钱回家过大年的时候到啦!!!小婊贝们,你们激动吗? 而文老湿我本人,表示年终奖也无法填平文老湿自己挖的洞...
    文老湿阅读 344评论 0 1
  • 作者/山雨 我是不是该安静地走开 别让你对我产生依赖 我和你 就如断了线的风筝 回不去的青葱岁月啊 我是不是该安静...
    如影泡幻阅读 188评论 0 3
  • 走了很久很久,让自己精疲力尽,却仍然一无所有。孤单,无助都可以勇敢面对,可唯独接受不了你的忽视,你不知道你在我的生...
    书呆囡囡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