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是幸福的基石

01

前几天朋友圈疯传的一张图,“心理咨询师日薪可达九千元”,如此醒目的标题很是刺激眼球。十年前,谈及心理,大众们大都很抵触。

现如今,很少有人会谈“心”色变,而且越来越多的人也愿意选择心理咨询,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转变呢?

一方面源自心理知识的普及,以及名人效应,比如崔永元曾有严重的抑郁症,病症的最终治愈离不开心理咨询。

这让很多人都意识到真正的健康不仅仅是身体健康,心理也要健康,关系也很重要。虽然去心理咨询的频率和去医院还是没法比,但心理的重要性已然已经上了好几个台阶,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另一方面呢,生活越来越好,可能说话的人越来越少,有的话不知当讲不当讲,烂在心里又是折磨自己。

忙碌的时候尚且可以搁置一边,停下来的时候,大脑中奔腾的思绪,身体里压抑的情感都开始来骚扰你。焦虑,恐慌,神经兮兮,自责,自卑,羞耻……这些袭上身的时候你能应对吗?

如若小心翼翼地对着他人倾诉,又怕在别人面前扒光了自己,怀疑他是否能小心翼翼守护你的秘密。一个人的秘密变成两个人去守护,好比拉了个“共犯”,与你一起承担。

这些时候,心理咨询就像救命稻草。因为,无论你与心理咨询师的关系建立是否达到理想的状态,他们都必须为你严格保守秘密。除非你同意公开,或是当你有自杀他杀倾向,咨询内容不受保密。

这是心理咨询师最基本的职业伦理道德守则。因此,能在咨询中能将隐藏在心里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你难以启齿的事情说出来,因为安全,因为信任。

02

小时候,邻居阿婶若是想念老公了,因为不识字儿,会跑来找我妈代笔,用书信遥寄相思,让她老公在外保重。

哪家要有了电视,方圆十里的人都会跑来看稀奇,大人们聚在小院子里兴奋地相互攀谈,小孩们拥挤着冲到最前面,既好奇又紧张地看着屏幕上闪过的画面,那场面堪比过大年。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大家都憧憬着跑出去看世界,给自己镀层金。再后来科技飞速前进,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可以瞬间得以完成。

相比于曾经翘首以盼的等待,面对面的互诉衷肠,我们很容易便能通过网络表达情感,直接简洁迅速。

可是我们的防范心却越来越重。毕竟电信诈骗,入室盗窃,传销,人贩子……每日的媒体头条内容都充斥着欺骗。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人心复杂,真假难辨,这让很多人对谁都带着一副面具,生怕自己上当受骗受伤害。

只是,防备之心偶尔太过,使得对身边的一切都怀疑,不信任。邻里之间住了好几年相互不认识,接受快递只开一条小门缝,在外有人帮拿行李自己紧抓不撒手,处处都透露着危险的信息。

平日大众面前秀尽恩爱的明星夫妇,实际上早就分道扬镳;义正言辞负责反贪的政府官员,自己却贪污受贿,违犯法纪。

如若说“生活不演戏,说话不背词”,现在“生活全靠演技,话前掂量三分”。我们愈发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03

前几年还在闵行晃悠的时候,常会经过莘庄地铁站,在南广场的天桥下方有一对乞讨的夫妇,男的是瞎子,女的腿脚不利索。

无论风吹日晒,他们都会很安静地栖息在角落里。如若身上有点零钱,我都会放在他们身边。偶尔会看到他们在分享同一个馒头,心里多少有些感动。

去年年底办事再次经过时,地铁站改造,难免有点失落,不知为何,总希望这对夫妇仍能在那个角落里安然地坐着。

环顾四周,欣喜地发现,他们真的在。原先栖息的地方堆起了钢筋黄沙,他们便迁到旁边几十米外。

赶忙把零钱送过去,他们俩更瘦更黑了,还是那么安静。莘庄地铁站的人流一如既往,大家匆匆忙忙,很容易便忽略了这对夫妇。

这时候两个学生模样的小姑娘经过这里,一个说:等会儿,我正好有点零钱给他们。另一个说:现在骗子可多了,要饭的都能月入过万,过得比你好多了,收起你的玻璃心吧。

原本想给钱的那位有些犹豫,接着就被小姐妹推推搡搡拉开走了。一边的我,心里好气又好笑。

骗子的确有,比如明明身强力壮还要背个的孩子在地铁乞讨的。只是面前的两位社会弱势群体,一看便失去了劳作的能力。

因为先入为主的“骗子”观念,让人失去了判断。这个世界还有什么是值得信赖的呢?

04

几日前腾讯公益发起“用艺术点亮生命”的活动,只需1元就可以买入小朋友们的艺术画作当手机屏保,还可以收听作者的语音。

这些画作来自患有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症等精智障碍的特殊人群。这原本非常善意的出发点,却在活动开始后,遭到很多人的质疑和揣测。被传出这是投资商的欺诈行为,小朋友们是拿不到钱的。

腾讯公益不得不两次发表声明,表明此次公益活动不存在所谓的“投资商”,也不存在所谓的分成,并表明后续会定期公示善款的使用情况及监督执行。

因为不信任,担忧自己的善意被滥用,很多人选择了做一名旁观者;也不乏另外一些人,站在对立面,把力气花在劝阻别人不要参与活动上,即便主办方是颇具公信力的腾讯。

好在仍然有很多人选择了“信任”,选择了为自己的善良买单。有句话说“你的心是怎样你的世界就是怎样”。

如果希望你的世界是温暖而明亮的底色,那么就不要背着沉重的防御盔甲,带着不安全标示的有色眼镜看待周围的一切。

因为过度怀疑和不信任会先入为主,将人生的底色调成暗色调,破坏了你与他人,你与世界的关系。

虽然世界不是只有光明没有黑暗,但在看到了世界的黑暗面,仍要坚信光明;即使你被伤害过,但依然不会阻碍你追寻幸福的心。当你的心里依然保留一份温暖和坚持的时候,才会更容易体会到幸福。

你的心决定了你的世界。

05

媒体报道的医闹不常见,现场却总让人心惊肉跳。有机会去医院,便能感受到医患关系的紧张。做义工的时候,常会碰到如下的场景。

医生医术精湛,为人耐心,口碑很好,很多患者慕名前来。护士会不定时地过来宽慰大家稍安勿躁,也阻挡不了众人前拥后簇着挤在诊室门口等着叫号。

好不容易到自己了,到了医生面前把自己几年来的病情一吐为快,对面的医生忙着记录头也没抬,速度写好方案交于助手,顺带和病人交代用药方案。

等病人从诊室出来,好似做梦一场,心想刚刚紧张,不晓得医生是否真正了解自己的症状,几年生病的弯曲历程短短几分钟就打发了,挂号费还这么贵。

这一想有打乱了医生嘱咐的话,接着不管里头是否有人看诊,又冲进去问了一遍医生。正在考虑病人方案的医生无奈不好发作,耐心地又说了一番。

好不容易打发了,病人又冲进来,“医生,我这个病能痊愈的吧,会不会反复发作,在你看过的案例里我是不是很严重的?”

医生更加无奈了。等病人再次回到诊室外,又开始琢磨:

“怎么又要做手术呢?看来这医生也不怎么样,不然开点药就好了。”

“这医生肯定有手术指标,医院也要挣钱,偏偏我碰上了!”

“这可怎么办一住院几千就没了。”

“哎呀,要不要送红包,如果不送红包,他会不会手术台上不照顾我?”

……

看诊前认为医生是救命稻草,看诊后怀疑人生。病人到底是不信任医生,还是连自己都不信呢?

你以为医生没抬头不关注你,其实他的大脑在飞速运转提炼总结,对症下药;你以为医生为了利益想要你手术,殊不知手术是仅剩能让你治愈的方案;你一次次冲进去打断医生,殊不知今日他已在超负荷运转,这样只会延长他的加班时间。

所以,你不信任医生,那么你是否相信自己会被善待呢?你的内心更相信哪句话呢?

“所有人都对我别有用心,不怀好意。”

“所有人对我都有很大的帮助。”

美国最负盛名的心理治疗专家,杰出的心灵导师露易丝·海认为不同的句子,会创造出截然不同的经验。而我们的生活和我们自己都会变成我们心中所相信的的那样。

06

导演冯小刚的微博发言成了热点,他建议夫妻间不要强行查对方手机,如果手机里查出问题还想接着过,就是给自己添堵;如果对方不想跟你过了,不查手机也得散。


总结就是两口子过日子不能较真儿,糊涂点才能幸福。基于一定背景的一番肺腑良言,结果被众人歪曲着来理解了,徐帆也被拉下了水。

有人说:你现在能这么说,不过因为娶到的老婆是徐帆。

有人乐开了花:这家还是男人说了算。

有人义愤填膺:天下男人一般黑,苟且还如此堂而皇之。

有人戏谑:女人别查男人手机,男人别验孩子DNA。

婚姻的“真相”戳心了。

关系的基石是信任。如若天天翻看对方手机,一点风吹草动你就暴跳如雷,谁愿意靠近不信任自己的人呢?

亲密关系如同一盘沙,你握得越紧,只会适得其反,无异于自掘婚姻坟墓。

拿破仑三世爱上了年轻貌美,优雅迷人的欧仁妮,他们的结合堪称天作之合。名望、美貌、财富、健康应有尽有。

可是很快,欧仁妮的无端猜疑和嫉妒之火开始熊熊燃烧,她不给拿破仑一点点独处时间,也不尊重他的隐私,原先优雅的她变成了啰嗦的怨妇。结果如她所“愿”,她最怕的事情还是降临了,拿破仑有了相好的贵妇人,只为让灵魂得到片刻喘息。

亲密关系中的无端怀疑只会让对方离你越来越远,偏离了初心。海蓝博士说,信任是感到幸福的核心要素,因为信任代表着安全,而安全是人的第一需求。

想让关系走的更长远,自己先做一个值得信赖的人。美国心理学家,合理情绪疗法的创始人埃利斯创所言“像你希望别人如何对待你那样去对待别人”。

信任,是幸福的基石,愿你我的世界都是温暖的底色。

END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一起点亮下方的小红心“❤”吧~~

我是谁:心理专题推荐作者自荐 | 遇见小娜

更多好文,可以关注小娜的文集:

《个人成长》《情绪管理》《人物剖析》《亲子育儿》

往期精彩抢先看:

聪明的女人,很少抱怨

真正的人生赢家,都懂得爱自己

我们的生命,还剩多少可以挥霍?

生命可以短暂,但不能没有生命力

压垮你的从来不是压力,而是你的信念

你的需求,是否有被看见?

自卑,源于缺爱

拥抱负面情绪,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穷养富养,不如人格培养

心理重建丨那些灰暗的日子,你是怎么过来的?

蓦然回首,幸福正在灯火阑珊处

拉开你和别人差距的,是每天的这2小时

樊胜美:都是原生家庭的错,不过是你的借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