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这点事儿专题文集:面试套路深,牛人来解密

文/曹门霞客行

前几天上班这点事儿第二个主题文集上班这点事儿专题-如何做简历,9位前辈带你飞,希望对金9银10的招聘季求职的大家有借鉴作用。

趁热打铁推出第三个文集主题“面试”,有不少作者毛遂自荐,经过一番甄选,有面试官和面试者双重角度写到文章,有500强企业面试套路,有程序员面试干货等。

开宝马和开奇瑞的面试官,差距在哪儿?
作者:职场茶水间

在平时,我们看到很多文章都是在教别人如何参加面试,如何在面试中脱颖而出,如何在面试中赢得面试官的青睐,却很少看到指导面试官进行结构化面试的内容。这也难怪,毕竟参加面试的人多,而面试别人的人少嘛。

那么,一个优秀的面试官与普通的面试官之间,到底差在哪里呢?

在新东方英语当面试官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作者:徐丹妮

先和大家讲解一下新东方英语的面试流程:

网上投递简历的格式:发送个人简历至新东方邮箱,邮件标题设置为:姓名+学校+专业+应聘职位名称

职能岗位面试(非教师类):总共四面。一面是公司的招聘HR(面试+技能测试)、二面是部门负责人、三面是HR总监、四面是新东方学校的校长。

教师面试:总共四面。一面是公司的招聘HR(面试+笔试题)、二面是教师里的各个部分负责人、三面

最后面试通过会给你电话通知,之后是纸质的录用通知,最后安排入职(两周内完成)。

福利待遇:除了工资和五险一金之外,每年都有一次团队旅行、节假日福利等。

因为这些行为,你可能已被列入了HR黑名单
作者:螃螃来了

以上仅仅是一个例子,事实上,被拉入HR黑名单的情况很多,从时间分布来说,在入职、在职、离职三个阶段中,入职和离职阶段被拉入HR黑名单的行为较多。本文着重点在于入职前后这段时间,有哪些可能的行为让一向亲切的HRMM愤怒,让专业的HRD崩溃,最后可能被列入黑名单?

那些发生在面试之后的你不知道的事
作者:虹姐说

在虹姐的公司,正规的流程是,每一个候选人面试结束后,每个面试官会填一份HR发的表格,评价面试者的表现。所有面试结束之后,HR汇总各方评价来决定第一人选,第二人选等等。如果一个都没看上,那还要继续走之前的流程,再回去筛简历,选人做第一轮面试。如果看上了,HR和用人的老板要根据第一人选的经验背景,决定一个薪酬package,然后HR才能去发offer。Offer很多时候是电话通知,也有公司发邮件。如果第一人选觉得薪酬不够好,想去谈判争取多一些,那整个过程会又会被拖长。如果最终第一人选没有接受offer,那HR和老板要商议第二人选行不行,行的话薪酬给多少;不行的话就又要从头再来。

面试过程中你一定要注意的7件事
作者:小万管家

昨天写了准备面试的一些技巧,没想到挺受欢迎。今天接着聊面试,说说在面试过程中可以注意的地方。

本文的目录:

1.面试开始前的4个注意

2.面试进行时的3个注意

这些面试问题被问概率达99%!
作者:夏日小悠

在论坛上,有太多有过面试经历的求职者,笔者通过对他们的采访,总结出3个10次面试9次会被HR问到的面试问题。

告诉你面试时“向企业提问”环节的那些坑
作者:蔷小薇谈职场

作为一个资深面霸,也碰巧入职后反过来做招聘工作、面试别人的人,看到了太多痛心的案例,在此向大家简述一下向公司提问的“三不要两要”,希望大家改变一些已知的误区,并且,在HR姐姐友好的笑容里,不至于大脑失去管辖,忘记了面试战场上的行动纲领。

《世界500强面试实录》丨NOTES
作者:少穻

其中包括20个最常用的对员工能力素质要求的具体行为描述,以及全方位、多角度的求职面试攻略;收录了宝洁、汇丰、联合利华、英特尔及普华永道等世界知名企业近几年在中国的面试实录。在再版中,编者增加了4种能力素质模型,并对近些年新增的面试方式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同时,再版中新增的120道面试最难问题的精彩解答,将会给读者带来更大的价值。

二流大学的普通学生,独自去北京面试,使我明白了这些道理
作者:超级喜欢下雨天

大三升大四,对于不考研、不考公的学生来说,就业实习成为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做为一名普通二流大学的普通学生,大学三年来每天过的浑浑噩噩,除了英雄联盟打到钻石段位,其他一事无成,甚是颓废。就连马上要找实习工作时仍然不知道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大学荒废了,专业课没学好,工作技能一点也不知道,甚至连女朋友也和别人跑了。面对就业压力,快把自己压倒了。

还好自己有与生俱来的自信与勇气(我都不知道自己从何来的自信),毅然决然的决定独自一人去北京找工作。

用结构化思考应对公务员结构化面试
作者:药山

信息一共分为三种,分别是:

记述性信息。客观表述事物当时状态的信息。
评价性信息。包含对事物进行正面或负面评价的信息。
规范性信息。规范事物应有的状态,或者人应该采取怎样的行动等等。

了解到信息的种类不同,对我们分析结构化面试考题其实很有帮助。

只有程序员看的懂面试圣经|如何拿下编程面试
作者:bd3250545d54

多年以来,我在好几家公司工作过,所以我的面试技巧得到了很好的磨炼,而且我参与面试的过程也教会了我该说什么、该做哪些准备,以及如何面试。在这篇指南里,你会了解到面试的概况、面试取得成功的六大步骤,以及我在考察数据结构和算法时所考虑的方面。这篇指南无法确保你找到工作,但它能帮助你尽最大可能给面试官留下一个好印象。

感谢各位作者大大的好文,欢迎继续向上班专题投稿,下一文集的主题会优先发布在上班专题微信群中,欢迎各位作者大大勾搭主编通信八卦女,微信号chujufeiyang4431,备注作者id,申请加群哈~

上班专题文集目录:

上班这点事儿专题:从影视IP中,学习职场之道

上班这点事儿专题:如何做简历,9位前辈带你飞

上班这点事儿专题:你了解这些行业吗?13类行业探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