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流大学的普通学生,独自去北京面试,使我明白了这些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三升大四,对于不考研、不考公的学生来说,就业实习成为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做为一名普通二流大学的普通学生,大学三年来每天过的浑浑噩噩,除了英雄联盟打到钻石段位,其他一事无成,甚是颓废。就连马上要找实习工作时仍然不知道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大学荒废了,专业课没学好,工作技能一点也不知道,甚至连女朋友也和别人跑了。面对就业压力,快把自己压倒了。

还好自己有与生俱来的自信与勇气(我都不知道自己从何来的自信),毅然决然的决定独自一人去北京找工作。

第一,规划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

虽然说北京工作机会多,但一定不要忘记,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对于一个没有一技之长的二流大学生来说,北京遍地都是,所以一定要规划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规划之后有两点好处:一是可以在茫茫人海中划分出自己择业的界限,其他行业的竞争者就会被排除掉很多;二是有了未来发展规划后,就可以去仔细研究这个工作岗位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自己也可以更好的去应对。记的当初自己在选择想从事的岗位时,因为不知道各个岗位都是什么,很迷茫,于是乎下载了招聘app,去认真研究里面的招聘岗位,确定了符合自己兴趣和性格的工作岗位,以及这工作的未来发展方向。当天晚上睡的超级舒服,因为终于知道自己未来要干嘛了。这点也终于使我明白,为什么大学刚开始时,会有职业生涯规划这门课,如果当时我就确定了自己发展方向,大学所做的一切肯定都是有方向的,都会去服务于自己的择业目标。也应了那句俗话,经历过才会懂,这大概也是慢慢的成熟吧。

第二,有目标就要去努力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说如果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大学所做的一切就都会服务于自己的职业道路。举个例子,如果未来想进媒体工作,那么在大学里应该努力的进校媒体中心,那么将来就会是宝贵得校内经验;未来想做广告设计,那么学校举行的设计比赛就是宝贵的经验等等等。确定了未来工作方向后,我当时想,我没有过工作经验,又没有名校背景,又没有任何特长那么我该如何去面试,然后又能被录取呢?可能你面对这个问题会说,我努力呀,我好学呀,我刻苦呀!好吧,十个面试的九个都会这么说,剩那一个还会加个我长得帅啊~所以呢,口说无凭,面试官都喜欢看点实在的。

我呢,确定了未来工作方向后开始疯狂看书学习补充自己所从事工作的专业知识。走着看,坐着看,躺着看,做梦都看!书,公众号,知乎,学习群,公开课各种能学习的方法都用了。通过这阵的学习,也大概了解了工作,这对今后的面试有着很重要的帮助,因为只有你面试回答时,回答的比较专业才能突出你爱学习不是嘛~在接收到面试邀请时,千万不要高兴太早,我所做的是第一时间开始去了解这家公司,包括这家公司的发展背景,近期的发展方向,以及具体到近期项目的情况,主要盈利方向等等等。这也可以使我在面试时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当然我还会写一份自己都觉得不堪入目的竞品分析,去给面试官看,以此来证明我就是爱学习,很努力,能吃苦的童鞋。

我始终相信,一个既没有名校背景,又没有实习经历和特长的人会很多,自己和他们区分的唯一方式就是我懂理论啊。当然也有人说,哼,纸上谈兵。好吧,最起码,我开始纸上谈兵了,而你没有。

第三,梦想应该去坚持

现在你可能会问,说了那么多,你找到工作了吗!第一次,找理想中的工作失败了,失败的很彻底。面试了6家都没有通过,而自己却不知道没通过的原因是什么,很可悲吧。当时心想都这么努力了,还是不行,果然是戴有色眼镜的社会。自己一人走在北京的大街上,有一种想回老家的冲动。朋友也劝我,你可别找那种不切实际的工作了,去找自己专业的工作吧。当时,动摇了。于是去面试专业岗位成功了,新媒体编辑,面试的当天晚上,通过公众号咨询了一位大牛,新媒体编辑对自己未来工作道路有帮助吗,他说有。于是第二天上班了。

上班后每天依然在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坚持学习,并从工作中吸取对理想工作有帮助的经验。但是经历一段时间后,认为单纯的接受理论已经无法满足我的求知欲了,并且深感纸上谈兵的危害,于是毅然决定辞职。即使公司老板对我非常器重,并拍胸脯保证未来要带我进军广告营销界,虽说很诱人,但依然无法阻挡我对未来工作的热情。

再次找工作又面临到与上次一样的问题,但梦想是无法阻挡的。结果如大家所想,面试邀请收到若干,选择面试的两家公司全部通过。你可能会说,你都有工作经验啦……好吧,这点经验真不能称之为经验,面试所涉及的都是自己努力学习的东西,学到肚子里的永远都是自己的。自己也庆幸终有所收获,但是通往梦想的道路是永无止尽的,一切才刚开始。

欢迎大家留言交流经验教训。新人第一篇文章,未来还需大家多多照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当打完最后一个字的时,看了看电脑上的时间是23:55,庆幸终于在周末来临的前一天,写完了最后的几篇稿子。 这...
    常小明a阅读 6,564评论 110 153
  • 主题经节:利未记九章 一、摩西的话。 1第八天,摩西招了众人来。 亚伦承接圣职做祭...
    赵震坤阅读 2,502评论 0 0
  • 光线不好,一整个下午都下着雨,可能还有雪。想着办法可以让感觉不那么的冷,可笑地直觉。没有人可以罔顾冬天,只有靠近美...
    曼蒂阅读 221评论 2 1
  • 热热闹闹地毕业了。 毕业大趴上当同学们讲述这一年半来各自的变化,不易与感动时,我哭了很多次。但我好像说了一些似乎只...
    乌龟爬格子阅读 209评论 0 1
  • 哈哈
    羁绊MF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