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这点事儿专题:从影视IP中,学习职场之道

文/曹门霞客行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在经历一天疲惫的工作后,回到家就想看看电影和电视,总觉得颓废,其实不然,只要留心,从影视IP中,留心观察,细心思考,可以学到很多职场之道。

本文集合了《穿Prada的女魔头》、《甄嬛传》、《琅琊榜》、《千与千寻》、《倚天屠龙记》、《杜拉拉升职记》、《实习医生格蕾》、《西游记》等,以及各位作者在看剧同时,用其七窍玲珑心发掘的价值点。

工作后再重温《穿Prada的女魔头》,这些细节重击我心

作者:西皮游

Andy上班的第一天,Emily在抱怨她慢手慢脚的时候,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是找Miranda的,Emily挂下电话、敲完电话记录后,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将屏幕中的文档最小化。

短暂到不足一秒的屏幕画面,直到这次重温,才有耐心来琢磨这些看似并不重要的细节:时刻保持文档页面最小化,是严谨工作的基本要求之一。

看《甄嬛传》,学生存之道2

作者:关家大小姐

点评:祺贵人刚进宫便得宠,本来想在昔日的华妃娘娘面前耍威风,没有想到华妃娘娘虽然被贬为年答应,但是气势上依旧没有弱下来。面对祺贵人的挑衅,年答应几句话便将其噎得说不出话。祺贵人本来位分比此时的年答应高,面对年答应的呛声,她居然选择要去告诉皇后和菀嫔,结果又被年答应嘲笑了一番。

祺贵人犯了两个错误:一,在不明背景的情况下,对皇上身边曾经的红人加以打击;二,被人激怒后,不懂得控制情绪。

看《琅琊榜》学梅长苏谈判技巧(完结)

作者:邶风北风

指出对方处于劣势的理由,从情绪、心理上对对手造成压制。

梅长苏一上来就说谢玉比他笨,并指出谢玉如何笨,谢玉却对梅长苏毫不知情,梅长苏却对谢玉了如指掌。最主要的一点是,指出了谢玉的最后一条生路——夏江,居然也比自己聪明。

这么一细细讲诉,开场就将谢玉的情绪往消极的方面去引导,让他对自己的命运产生怀疑。希望变成绝望,很多人都会妥协,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觅出新的契机。

看懂《千与千寻》,玩转职场心机

作者:星星乐园

宫崎骏老爷子真不愧是大师,一部《千与千寻》,道尽人生百态,今天,我们就从千与千寻中,探寻职场新人应该注意的事。

1.做事情,与其小心翼翼,畏手畏脚,不如一鼓作气,不是莽撞,而是勇气!因为,你的架手架脚,未必不会出错。倒不如瞅准目标,大刀阔斧地干!

丁敏君这么烂,在峨嵋派中为啥得宠?

作者:孙熊者

类似角色在金书中还真不多。不过,这样缺心眼、没事找抽的烂人傻X虽然处处不招人待见,但也能混江湖,而且混得还不错。别说寿南山等小蟊贼比不上,按出场频率、表现次数、说话数量等指标衡量,在六大派第二代弟子中仅次于武当几侠。

不信,看她出场的场合,居然大都是重要任务。她一亮相就和纪晓芙追杀白龟寿,大战彭和尚。过两年,又和贝锦仪一起陪着灭绝师太找到纪晓芙,逼问杨逍下落。几年后,再次和周芷若一起出场,算是为六大派围攻光明顶打前站。

这几次出场无疑说明她是灭绝的亲信!找纪晓芙是清理门户中的丑事,掌门肯定要带信任的人去。另两个场合中,纪、周年纪虽轻,但都是灭绝中意的继承人人选,丁跟着准接班人去,不但地位不低,不排除还有替灭绝监视纪、周二人之意。

《杜拉拉升职记》:世道这么乱 你最好能干又好看

作者:VV2016

职场也不例外,没人相信看起来打扮很Low的人,工作能力有多强。至少,第一眼印象是这样。扎克伯格是穿的很随意,灰色T恤有20多件,每天早上不用为“今天我穿什么怎么搭配”发愁,他就每天穿一样的衣服,更多时间用来看书用来改变世界。但是你不是扎克伯格,他穿拖鞋,但是能捐450亿。你不行,你还要需要一套合身的战袍在职场里厮杀,让你的客户你的老板相信你可以做好这份哪怕是鸡肋的工作。所以,你最好又能干又好看。

看得懂这些电影台词,你已经是职场老鸟了

作者:玩死队友TM

There are no two words in English language more harmful than “good job”


出自电影—爆裂鼓手

这个台词可以说几乎是我躺枪最严重的一句了。

那时候在一家公司里面,接到一个任务,去做一个PPT公司介绍的文档。当然我不可能一开始就乱去动手做的吧,我收集了很久的资料,咨询了很多同事,然后就开始画思维导图,架构,框架,不知不觉做了1天半吧,然后我发邮件给一个刚来不久的大主管看,他看完之后,邮件回复了我“Good, very good ,good point ”然后后面一句接着表扬的话。那时候其实我刚出来工作不久。其实别人给我的任何表扬,我都会很开心,很有动力去做事情。毕竟别人在肯定你嘛

《实习医生格蕾》教会我的职场道理

作者:沐丞

《实习医生格蕾》教会我的第二个职场道理是职业规划很重要,不要朝三暮四,选好一个方向后就要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剧中的几个实习生因为对自己方向的坚持,11年过去之后基本上都成了对应领域的专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Cristina,一个眼里只有手术的机器人,她在剧中的10年里不断的跟各种一流的心脏外科医生学习,抓住任何机会去实践。曾经有一段时间因为她的新主管不喜欢她,故意不给她学习和实践的机会,不让她去做跟心脏相关的手术,但是她也是最终想尽了各种办法回到了心脏外科,并最终成为了心脏外科的主治医师,并且成为了业内公认的专家。

从《西游记》里引申的8条职场潜规则,绝对经典!

作者:蜗流儿

上班专题文集目录:

上班这点事儿专题:面试套路深,牛人来解密

上班这点事儿专题:如何做简历,9位前辈带你飞

上班这点事儿专题:你了解这些行业吗?13类行业探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旧时南燕又相逢 怎不与君同 片纸遥寄情义重 望归莫成空 应是解意天上月 轻打窗楼醉意浓 便是醒也朦胧 睡也朦胧 忽...
    小舟自横阅读 650评论 0 2
  • 那一年,花样年华的我们相遇了 你的一句,这辈子要找个最会做饭的老婆 便让我许下这个美美哒愿望: 希望我能学会做天下...
    梦雨蝶的国阅读 286评论 0 2
  • 窗外的风景 一个又一个的车站 终点 悲欢离合 喜怒哀乐 说声再见的那一天迟早会到来 挥一挥衣袖 我愿意带走这...
    山中传奇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