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敏君这么烂,在峨嵋派中为啥得宠?

1

初读倚天距今已20年,似乎读第三册时几乎通宵。当时看到丁敏君情节的反应简单极了:此人用一个字形容烂,两个字形容傻X,三个字形容缺心眼,四个字形容没事找抽(当然那时本山大叔有关小品还没问世),五个字形容不招人待见。


类似角色在金书中还真不多。不过,这样缺心眼、没事找抽的烂人傻X虽然处处不招人待见,但也能混江湖,而且混得还不错。别说寿南山等小蟊贼比不上,按出场频率、表现次数、说话数量等指标衡量,在六大派第二代弟子中仅次于武当几侠。

不信,看她出场的场合,居然大都是重要任务。她一亮相就和纪晓芙追杀白龟寿,大战彭和尚。过两年,又和贝锦仪一起陪着灭绝师太找到纪晓芙,逼问杨逍下落。几年后,再次和周芷若一起出场,算是为六大派围攻光明顶打前站。

这几次出场无疑说明她是灭绝的亲信!找纪晓芙是清理门户中的丑事,掌门肯定要带信任的人去。另两个场合中,纪、周年纪虽轻,但都是灭绝中意的继承人人选,丁跟着准接班人去,不但地位不低,不排除还有替灭绝监视纪、周二人之意。

2

花这么多笔墨写个烂人有意思吗?挺有意思的,因为小丑有时候比大青衣、大武生还受欢迎。但金老决不是为了写个小丑而写,同样是丑角,有青城余掌门这样的人在,不在乎多她一个少她一个。

其实,她是一类人的代表,虽然不常出现,却不可忽略。

掌门最喜欢啥样的人?当然首选最忠心的。除了忠诚之外,纪晓芙、贝锦仪、丁敏君代表了掌门最喜欢用的三类人。纪是有能力,贝是会处事,丁是最破落。(找出这个词还不容易呢,最后想起王熙凤“破落户”这个典故,觉得差不多。)

本门中有紧要业务要处理,纪晓芙可以出马;有重要关系要摆平,贝锦仪可以上阵。丁敏君一张嘴就是毒药,一出手就得挨揍,什么事要她办?

不但有,而且有,特别有!对于善用帝王心术的掌门来说,人人都是棋子,个个皆有用处。掌门要伟光正,要正能量,要率领大家奔向正义的事业、光明的前途,纪、贝能满足的是掌门能拿上台面之“公心”。但掌门也是人,也有一切人的私心和弱点,丁能满足的是掌门无法告人之“私心”。

3

丁敏君至少能在三方面满足掌门的“私心”。

一是替人做恶。

按照多重人格理论,每个人都不止一个人格,可能两三种,也可能四五种。有部电影IDENTITY,那人就有九到十种人格。有一本书更甚,书名就叫《二十四重人格》。

丁敏君就是他人最恶毒的那重人格。因为她烂、她傻、她缺心眼,所以她替旁人说出每个人心中都有、却不愿说的恶毒话,做出每个人心中都有、却不愿做的恶毒事。

第一次出场,她为逼纪晓芙刺瞎彭和尚眼睛,当着众人说出纪未婚生子之事。在峨嵋派中,她与纪关系说一般都算夸大了,与别的同门关系也不见得好。纪晓芙此等私密事她能知道,峨嵋中必也大有其他人知道。

但这等事便是人人心中所有,人人口中所无。用这等不堪事威胁当事人最有效,也最愚蠢。她一说,在场的彭和尚、常遇春等人都已信了,所以彭和尚才将敌方受伤五人一一刺死,常遇春也叮嘱张无忌千万不能告诉殷梨亭。

在光明顶上,张无忌夺下峨嵋众弟子长剑,只留周芷若一人不夺。明眼人都看出张对周不同,但又是丁敏君冷笑道,“周师妹,他待你果然与众不同。”

灭绝师太死后,峨嵋派诸人在废园相会,显然都对周芷若接任掌门不服,但人人都不愿说。静玄不愧是大弟子,说话有分寸,只说:“师父英明,既命周师妹继任掌门,必有深意。”

此时又是丁敏君点破。冷笑道:“静玄师姊说师父必有深意,这‘必有深意’四字果然说得好。咱们在高塔之上、高塔之下,不是都曾亲耳听到苦头陀和鹤笔翁大声叫嚷么?周师妹的父母是谁,师父为何对她另眼相看,这还明白不过么?”原书道:这等男女之私,常人总是宁信其有,不信其无,而灭绝师太对周芷若如此另眼相看,一众弟子均是不明所以,“私生女儿”这四字正是最好的解释。各人听了丁敏君这几句话,都默然不语。

众人都默然不语,就是心中都以之为然。但这等辱及先师的难听话若非丁敏君,必是无人肯说的。

4

二是替人出头。

灭绝师太首次出场,即是与金花婆婆较量。金花婆婆要走,丁敏君跃上前去大喝,你也不向我师父赔罪,便这么想走么

这等事同行的贝锦仪便不会做。丁敏君在峨嵋中武功不是最强的,地位也非最高,但却处处跳将出来。类似这等二货的行为比比皆是。

虽然她蠢得很,但掌门内心还是很喜欢属下有人这么做。因为掌门自重身份,就需要有人替她站出来,在这种时候总不能让灭绝师太自己大喊一声“老太婆休走!”请自行脑补孙大圣和唐僧大喊“妖怪,休走!”的差别。

还有一种情况要替掌门出头,满足一下掌门的虚荣心。最典型一幕就是宋青书向灭绝师太请教剑法,一开口被灭绝生生挡了回去。

此时丁敏君又跳出来了,演又演不好,真搔到了掌门痒处,灭绝师太一言不发走过去耍了一手剑。看看,掌门想耍剑,也须有个二货出来铺垫一下才是,否则剑也不值钱了。在这里,她就是问路的投石,引玉的抛砖,当真不可或缺!

灭绝师太是一派掌门,用人自有分寸,将弟子们用在该用的地方,决不会乱分派。她虽看重丁敏君的作用,但却也分时间地点与场合嘛。比如,派六名峨嵋弟子上武当贺张三丰百岁寿辰,其中有静玄、静虚、纪晓芙、贝锦仪,就没有派丁去。只怕她说话办事一个不妥,在武当惹出事来。这样的场合她就不必说狠话、当打手、耍活宝了。

5

三是替人立威。

出征光明顶途中,韦一笑接连咬死两名峨嵋弟子。他怀中抱着静虚,灭绝追了半天也没追上。待韦一笑远去,接下来的情节极为精彩。

丁敏君恨恨道:“他便是不敢和师父动手过招,一味奔逃,算甚么英雄?”灭绝师太哼了一声,突然间拍的一响,打了她一个嘴巴,怒道:“师父没追上他,没能救得静虚之命,便是他胜了。胜负之数,天下共知,难道英雄好汉是自己封的么?”丁敏君半边脸颊登时红肿,躬身道:“师父教训的是,徒儿知错了。”心中却道:“你奈何不得人家,丢了脸面,这口恶气却来出在我头上。算我倒霉!”

丁敏君没错,看掌门折了面子,总要替掌门说两句场面话。但在这种情况下,拍马屁一不小心就拍到马蹄子上了。

一巴掌下去,半边脸颊登时红肿,说明灭绝不是刘备,这一下来真的。平素里对丁敏君的忠心再满意,也不妨碍她想骂就骂,说打就打。

如果是贝锦仪或周芷若说出丁敏君一样的话来,灭绝会怒斥么?多半会。会抬手就打么?多半不会。但丁在同门眼中素来就是小丑形象、人缘又差,灭绝赏她一巴掌只会令人心大快、娱乐大众,兼觉掌门英明正直无私坦荡。真是一举多得。而掌掴周、贝等人则无此佳效。

6

她武功不济、人品不佳、城府不深,不忠诚于任何人,只忠诚于自己的利益。因此不会有谁真正喜欢她,但却有人乐得用她,因为她只会服从,不会反抗,最多腹诽;只有利用价值,绝不构成威胁,最多闯点小祸。故丁虽比不上纪、周等人,但有时候比静玄、贝锦仪还来得好用。

7

张周要拜堂成亲,峨嵋众女侠都赴濠州庆贺,只有丁没来,但她送来了贺礼。

她以为这样的安排最能交待得过去,但其实最交待不过去,等于给周芷若提了个醒:老子看你不爽,就不露面了,但看在你是掌门的份上,好歹赏个面子出份礼!

要搞清楚,你要是掌门,这么着就算了,但你面对的是掌门,哪能打人一巴掌、给个枣儿吃就算了?以为象前文一样,灭绝赏你一巴掌,你只敢在心里说句“算我倒霉”吗?

本书中,丁敏君三个字在此最后一次出现。这充分说明,她自以为得计的“礼到人不到”根本就是进一步得罪了周芷若。

在后文屠狮大会上,周带着百余名峨嵋弟子上少林,没有丁敏君。若在从前,她这样灭绝师太眼前的红人,在这等天下英雄齐集的大会上,本来应有更精彩的表演才是。

她“礼到人不到”的一刹那,历史使命就结束了,至于这个人的肉体结束与否,已经没有分别。

8

一直觉得马景涛叶童版的倚天一般,因为马不像张无忌、叶也不像赵敏,只有周海媚有点像周芷若(咦,都姓周啊)。但里面有两场丁敏君的戏为原著所无,令人印象深刻。

一是丁、纪一起遇到殷梨亭。丁腆着脸问:殷大侠,你吃不吃包子?殷大侠,你吃不吃梨子?虽被厌恶拒绝而无悔。她真该改名叫丁不悔。二是周芷若当了峨嵋掌门,威权在握,丁像狗一样被呵斥痛打,还一口一个“是,掌门人!”

人活着有个最基本要求:要像人一样。丁敏君这样的却像狗,干活把自己累得像狗,对上谄媚跪舔如狗,对下凶恶狂吠亦如狗,却总是怨别人把自己当狗。太累了!

9

前文说了,类似角色在金书中不多,但并非没有。

另一个差相仿佛的就是郭大小姐。如果剥去两人家世背景外貌这些条件,她们区别就不大了,都是缺心眼、大嘴巴、下手狠、武功差。只不过郭大小姐含着金汤匙出生,大家都对她众星捧月,读者大约也不会把她跟丁敏君联系起来。

对丁敏君等人来说,如果没有威震天下的巨侠当老爸,没有貌美如花,没有让人羡慕嫉妒恨于一身的先天优势,还是老实点好。否则,论年纪徐娘半老,论姿色不能沉落闭羞,论业务武功平平,论性格惹人生厌,论关系明日黄花,漫说殷大侠不愿意理,就是哭着喊着让“掌门人”赏个嘴巴恐也不可得。

10

总有一天,丁敏君会离开。即使她有价值,那也只是一时一事,也只是对灭绝。就算灭绝也未必真心喜欢她,更何况灭绝也不在了。

金庸江湖中的聪明人都是啥下场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金书的男主大多是杰克苏,在互动中女主更积极主动,甚至两抢一、多抢一。 2 在赵敏与周芷若之争中,赵胜而周败。根...
    德万托阿阅读 7,922评论 22 14
  • 《倚天屠龙记》中,周芷若是唯一一个既不想放弃事业又不想放弃爱情的人,在她的心理天平上,事业这个砝码似乎还稍稍重一点...
    星扒娱乐阅读 1,327评论 1 6
  • 对称加密 信息通讯中,为了保证数据不被第三方窃取,加密 必不可少.战争年代谍报中运用最多.在非对称加密出现之前大部...
    5d0ac42a5e62阅读 710评论 0 5
  • 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天气晴 计划的很完美,小金同学陪着小弟弟玩,我就尽可能多的睡觉补觉!...
    金腾岳妈妈阅读 196评论 0 0
  • ※清水向,靖蘇/蘇靖無差 ※不會更動電視劇結局,堅持HE者慎入 三共圖大業 在宮中見過梅長蘇後,靖王怎麼也想不透這...
    暮平阅读 5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