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阶绅士 | 要分辨穿衬衫的是屌丝还是男神,这5点一定要知道!

文丨义琳

衬衫是男人的秘密武器,穿着得体,不仅凸显主角的光辉形象,更是可稳重、可不羁,可浪漫,可轻佻。不过穿好一件看似简单的衬衫,学问可不止是合身、内敛、平整这么简单。

“肩决定了衬衫是否笔挺,胸决定衬衫是否有型,袖子的长度应恰到好处,而领子则是衬衫的‘咽喉’”。不论是职场精英,还是时尚人士,每个人都少不了几件质优白衬衫。

今天我们书接上回(马云、王思聪都穿不好的衬衫,竟是杀伤性武器!)接着说说有关衬衫的细节部分,像是领型、袖克夫、门襟等等,如果下次你去购买或者定制衬衫就知道不止面料和版型可以选择,这些细节也都很重要↓↓↓


细节


●领型

领型的种类其实很多,这里就说几个比较经典却能定义不同穿衣风格的领型吧↓↓↓

首先是最基本的经典classic领型,这种是平时最常见的,也容易驾驭,风格也没有太大限制。

休闲一些的则是可以让领角服帖衣身的带有纽扣的纽扣领,系不系领带都可以,商务或者休闲风格也都hold得住,不过太过正式的场合还是不太建议。

然后是领角间距比较大的Cutaway领型,也被称作温莎领,英伦绅士很爱这种领型。不过这种就一定要搭领结或者领带了,不然中间空空的会很奇怪。

接下来是翻折的部分很小、适用于打领结的礼服领Wingtip,这个就是专为礼服设计的,适合出席宴会等活动。

最后是专用于别领针Pinned Collar,通常领子上会锁两个洞,适合比较想展现自己的男士,因为领针还挺能吸睛的。

●袖克夫

可能有的人会觉得就能露出一小节的东西有什么好在意的,但是这就是绅士们所追求的。袖克夫主要分为三类:单扣、双扣和法式袖克夫

前两个比较好理解,而法式袖克夫则多用于正装搭配袖扣使用,一般都是双折袖,很有质感且优雅。

●门襟

虽然门襟更不显眼,而且常常被领带遮住,但它同样是衬衫一个很重要的细节,主要有明门襟、无门襟和暗门襟三类。

▲明门襟


▲无门襟
▲暗门襟


面料


对于男士衬衫来说,当然还是棉的衬衫最实用。说到棉其实有很多种类,但说到底普通的衬衫大都采用的长绒棉,其中埃及棉是比较高档的。

但即使销售员跟你说是埃及棉也还是有分高低,所以与其用听的还不如看衬衫上的标识。如果衬衫上有下面这些顶级衬衫面料公司的logo标识,那么质量绝对是没得说的,当然价格也不便宜。

THOMAS MASON【英国】

TESSITURA MONTI【意大利】

Alumo【瑞士】

虽然有的人说不要老抓着支数这件事儿不放,但是如果是好的衬衫的话支数至少应该在80+,当然100支、120支会更好,纱支越高面料越柔软细腻。其实如果品牌标明了支数也代表对自己的衬衫有信心。

氮素凡事儿不能太作,想当年,某电商高调推出逆天的300支棉衬衫,更大言不惭地宣称这种面料“只有奢侈品才敢用”,本想借此石破天惊一回,不料却吓坏了一众小伙伴。

只有奢侈品才敢用的300支限量款

后来又有人如法炮制,煞有其事地说自己平日里至少要穿140支以上高支棉。我实在很诧异,既然穿高支棉是为了获得丝绸般的爽滑感,那为何不直接把丝绸套在身上?莫非这位老兄是思路惊奇以皱为美,还是每天都预备要换五身上衣?

每天都穿着比妹纸的脸还薄的衬衫,这样真的好吗?

撇开玄学的领域不谈,其实对于衬衫这样的贴身衣物,用料上的讲究主要还是在于感官上的体验:如手触的贴肤爽滑度、视觉上的细微光泽感、织造纹理的美观度等。


活领撑

最后和你们再聊一聊领撑的事儿。

上面我们提到,纱支越高面料越柔软细腻,但同时也容易褶皱,挺阔度也比较差,对于活久见的我们,就经常看到很多大佬们穿衬衫,领子总是起飞状,比如周鸿祎↓

领子的平整度其实非常影响整体效果,得体的穿着往往体现在细节里,这里不能不提到一个神器,那就是活领撑(Collar stays)。

活领撑有不同长度和不同材质,金属的重量比较沉,而且经用,所以是不错的选择,使用的时候插入衣领内侧的小口袋。

使用前后对比是酱紫的,那“纷飞”的领子再也不会“翩翩起舞”。

看完以上大家应该对于衬衫选择有了一定了解了吧,我知道一定有朋友让我推荐便宜又好穿的品牌。这个问题的很难答,关键在于,你要拿它当战袍穿,还是要随便穿穿。

我只想就战袍级衬衫多说几句。

意大利的西装很出名,衬衫也同样是顶级的,义琳知道的价格比较高的大概在800美刀。品质比较有保障的英国衬衫最便宜的也要50英镑左右,这个价位我个人觉得比较适合入门级选手,即使买国内品牌也不过如此,何况衬衫对于男士属于消耗品,每年替换3-4件也是很有必要的。

如果一定要让我给你们列个Dream list:

300美金以上:Kiton,Charvet, Battistoni, Luigi Borrelli

100-300美金:Turnbull & Asser,  Hilditch & Key

45-225英镑:Thomas Pink, Brooks Brothers

如果你们还有关于衬衫的问题,或者你穿过哪个品牌之后觉得不错的,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你也许还想看

做好这5点,屌丝也能逆袭女神/男神

你的穿着打扮,泄露了你对未来的态度!

男士们,扎克伯、乔布斯的极简风真的适合你么?

身高1米70男生,怎么才能穿出2米的气势?

男士时尚着装图解指南

得体比时尚更重要,成就男神/女神的dress code (男/女)

二万块的一身西装,别让它毁在袜子上

---  E N D ---

我是义琳,国家级形象规划设计顾问,古典文化礼仪爱好者,请尊重作者的辛苦付出,转载前请先简信取得授权。感谢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第一件定制西装 一套得体的西装,的确是男人不可或缺的装备。在过去5年里,在国内外几个大时尚论坛泡了很久后,我陆...
    whlt417阅读 3,991评论 0 6
  • 全新的一天 全新的开始 只为内心而设计的发型 跟着好感觉挑选的发型师 一切量身定做 乖乖女蜕变成酷宝 超越自我设限...
    创造全新幸福生活阅读 337评论 0 0
  • 每天所有的小事无不显示自己的素质和教养,总想做成大事的自己确总是在小事上做的那么没出息,今天又有一件这样的事情。 ...
    美乐王涛阅读 419评论 0 7
  • 今天是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我们的习俗是在这一天理发,吃猪头肉。对于这些习俗,我是采取无所谓的态度。只是这个二...
    爱阅沈阳阅读 1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