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格调|做好这5点,屌丝也能逆袭女神/男神

前情提要:

很多朋友说品味修养、格调提升(说人话就是变美、变有型)是条崎岖坎坷,荆棘丛生的的山路,一不小心就会误入歧途,甚至跌进万丈深渊。在这里义琳要给你指条明路,助你直登顶峰。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下面的内容:

1. 什么样的美才是真正的美?

2. 内在美与外在美的相互关系

3. 变美之路很坎坷,因为你并不了解自己

4. 系统的变美方法

地球人都知道人的美是由 “外在美+内在美” 相生相伴而成。

有人说,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以及你经历的人和事,

苏轼也说过: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


然而现实中却并非如此,

懂得红楼梦的凄美、三国的谋略,却未必看得懂毕加索的立体画派、莫奈的印象主义,反之亦然,但维纳斯的美却是千百年来我们共同的认知。

人类终究是视觉动物,于是,

正如美国诗人庞德形容印象之美:

“在一刹那间表现出来的理性与感性的集合体”


先秦宋玉更是留下了这样的描述东家之子的完美:

“东家之子,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齿如含贝;嫣然一笑,惑阳城,迷下蔡。”

因此,只有历经岁月的洗礼,而长久为人类所共同认知的、神形兼备的美,才是真正的美。

因此,当一位文学博士向我描述,他第一次见到他的导师的情景:一位身穿太极服的耄耋老人出现在教室中,


恐怕你也很难将这样一位老人和国家一级津贴的著名专家学者联系起来吧

你的内在修养终究是要通过和他人的沟通交流,从他人的认同和赞许中得到彰显。在修行界有一句非常老的话:别人是我们自己的一面镜子。

一位自媒体大V曾黯然吐槽,因为自己不修边幅的去会见投资人,眼看到手的投资却变成了“煮熟的鸭子”,错失资金流。由此可见,“腹有诗书” 也只是 “气自华” 的必要不充分条件。

杨澜曾说,一个人的名字,是一个品牌;一个人的形象,是一张名片。衣着得体、外表端庄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自我成熟的表现。没有人有义务必须透过连你自己都毫不在意的邋遢外表,去发现你优秀的内在。

别急着否认,你也绝不会有心情去探寻路边乞丐的内在,你又怎么知道人家不是在体验生活的演员呢?

你可以不爱打扮,但我不相信一个衣品极差又不懂搭配的女人会 “气自华”,就算读过再多书我也不相信,因为 “不爱打扮” 和 “不会打扮” 是两码事;

你也可以素面朝天,但我不相信一个一旦化起妆就能吓死一头牛的女人会 “气自华”,哪怕她长得再好看。因为 “不爱化妆” 和 “不会化妆” 是两码事。

视觉形象从来都是重要的,它的重要性不仅在于能让人愿意透过你的外在美从而欣赏你的内在美,更在于自己的外形会直接影响自己的心态,都说结婚那天是女人最美最幸福的时刻,你没见过哪个新娘咬牙切齿、悲痛欲绝、蓬头垢面地出现在婚礼仪式上吧?!

那么问题来了,你是否有过精心装扮,却被吐槽“老气”、“不合时宜”、“不懂规矩”,甚至“化妆比不化还丑”,分明很用心,却得到这样的评价问题出在哪里呢?

我们先来看个有趣的实验:

这是2013戛纳国际创意节钛狮全场大奖的视频

美国某品牌与FBI资深人像画师吉尔·萨莫拉(Gil Zamora)邀请了7个不同年龄和背景的女人进行人像绘制实验,他们从始至终处于完全看不见彼此的隔离状态下,Gil根据描述分别画出自己和陌生人眼中的自己。

结果……


《You are more beautiful than you think》

你眼中的自己 vs. 陌生人眼中的你


你眼中的自己 vs. 陌生人眼中的你 vs. 真实的你

你想象中的自己,真的是真实的自己吗?

同样都是倪妮,为什么左右差距这么大?


同样一件 Gucci,为什么比起董洁却更适合 Rosie ?

总结一下上面的三个现象:

你虽然每天照镜子,但你真的不了解自己(据调查,世界上只有4%的女性对自己的样貌自信)。

外在美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那些整天嚷嚷着 “我有钱我也能好看” 或者的女人,只不过是在为自己找借口。


既然变美这么难,难道就没有系统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吗?当然是有的!接下来义琳就为大家讲解关于外在美的 5 个基本要素,它们分别是:


1:比例



世上本就无人生来身材就是完美的,完美的只存在于艺术作品中,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点身材缺陷(比如说腿粗、腰粗、腿短、头大等等)。

高圆圆腿粗、陈鲁豫头大

但类似腿粗、手短、头大之类的问题只能算小瑕疵而已,影响穿衣效果的首要因素还是人体的整体比例(即肩宽、腰线、以及臀胯三条线的宽度比)。因为这直接决定了远远看去你给人的整体感觉,也决定了从整体比例上你应该选择哪种廓形的衣服。

肩比腰臀胯都宽的刘诗诗一旦穿错就是很明显的倒三角身形(又称草莓型)

所以在专注于身材小毛病之前,每个姑娘更应该做的是照着镜子首先了解自己的整体身型比例。


横向比例:

按照肩宽、腰宽、臀胯宽三条线的比例,一般来说女生共分成 5 种身形:

1. 腰腹突出的苹果型

2. 肩比腰臀胯都宽的草莓型

3. 上下几乎一样宽的 H 型

4. 臀胯最宽的梨形

5. 腰最细、肩臀几乎等宽的沙漏型

苹果型的李湘、草莓型刘诗诗、H型Olivia、梨型范冰冰、沙漏型柳岩


纵向比例:

以上说的 5 种身形是从横向看的,除了横向以外我们还需要从纵向确定自己的比例(以腰线为分界,上下身的比例)。因为人看起来是不是修长,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比例(除了与人合照的时候)。

157cm 的 Emma Roberts 和 180cm 的 Taylor Swift

在不了解自己上下身比例的情况下随便穿,往往就会出现如下效果:

身高165cm 的艾玛沃森

在穿裤装的时候,还需要确定自己的腿占全身比例(注意不是腰),方法是从自己的裆部(耻骨位置)画一条线,裆以下才叫腿。从下图你就能看得出,其实腿看起来长不长和实际身高关系并不大,比例才是王道。

161 的宋慧乔、178 的刘雯、165 的高圆圆

在完全了解自己横向和纵向比例以后,才能有效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服装款式,协调整体视觉效果,帮助自己放大优点,隐藏缺点。

除了横向纵向整体比例以外,我们还要了解自己身上特别影响穿搭效果的小毛病(例如:头大肩窄、小腿粗、手臂粗、腿不直、骨盆前倾(后倾)等),有助于我们在选择服装的时候,对于细节以及版型的二次选择,帮助修正身材。

赵薇头大、肩窄、腰粗发型和服装的版型细节格外挑剔

衣服穿搭的神奇在于,可以通过色调、版型、质地、图案以及设计细节,重塑一个人的整体视觉比例,通过放大有点,隐藏瑕疵,以及视觉转移等创造出一个全新的自己。

2:脸




我们认识一个陌生人往往是先远观后整体形象,然后再看的必然是脸。有时候我们对人的第一认知甚至就是从一个人的脸开始的,比如:朋友圈的头像。

我们形容一个人很完美往往会把她描述成“魔鬼身材,天使脸庞”,如果一个人被说成“魔鬼的脸庞”,不管她是不是有魔鬼身材,都不可能让你有一睹风采的念头了吧。

所以,说完身材比例我们再来说脸。脸也是有比例的,并不是一味的脸小眼睛大就是好看的,脸部同样有黄金比例的。

同一个发型为什么杨钰莹没有宋慧乔效果好?

在传统的审美定义中,最完美的五官应该是符合 “三庭五眼” 标准的。

符合“三庭五眼”的长相更加具有经典美,因此也更加耐看,但真正完全符合“三庭五眼”的容貌也只存在于雕像和画作中,如果每个人都拥有黄金比例的长相,估计就真是生产线上下来的人偶了(脸盲症瞬间爆发)。

也正因为没有人完全符合“三庭五眼”的长相,才会各自的特点和风格。

相比上庭偏长的唐嫣,五官比例比较标准的刘诗诗则会更加耐看更加舒服些

了解了自己的脸型和五官比例后,才能根据自己的五官特征来选择合适的发型和妆容。这也能很好地解释为什么同一个发型或者同一种妆容为什么不同的人用会出现截然不同的感觉。

有些人涂红唇就很娇憨,有些人涂红唇就好像中毒了

发型和妆容的作用就和衣服一样,合适的妆容发型能够帮助你的脸扬长避短,即使不能变成女神至少也能气质升级,盲目跟风只能让自己变美的道路越走越歪。

3:色调


俗话说,远看颜色近看花,适合的色调会让你看起来面露荣光、神采奕奕,仿佛有喜事降临,如果你用错了颜色,不但整个人看起来精神萎靡,连眼袋皱纹都会莫名的扎眼,甚至面部浮肿像是生了重病。

为什么要了解色调?因为你的肤色直接决定了你应该用什么色号的粉底、什么色号的染发剂、什么色号的口红、以及什么样色调、什么风格的衣服。

错的粉底、错的口红


选错颜色的王珞丹、选对颜色的王珞丹

除了在整个整个色谱中选好适合自己的色彩范围,还要掌握穿衣搭配的基本配色知识,因为糟糕的配色直接就能反映出你糟糕的品味:

4:风格

只有在前面三点全部不出错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开始谈风格、谈时尚。不过这并不代表风格和时尚不重要,因为即使你比例和脸都好看、颜色又不出错的情况下,选错了风格或者穿得太土气也是能让你一秒破功的。

不同的风格造型下刘涛完全不是一个人嘛


国民女神高圆圆也有阴沟里翻船的时候

那么如何才能找准自己的风格呢?秘诀在于六字真言 “曲直、量感、动静”。(这个问题以后我们慢慢聊)

说完了风格我们说时尚,经常有人说 “适合自己的才是时尚的”。你懂搭配、懂色调、懂风格,那为啥你还有精心装扮,却被吐槽“不合时宜”、“不懂规矩”呢?为啥时尚元素用在自己身上,却频频糟黑,真的是别人妒忌你的美么?

阔腿背带裤不是谁都能穿的,皮裤也不是谁都能穿的

如何辨别哪些是能追的时尚?哪些又是不能追的时尚?这些就要靠前面我刚讲的所有因素了。

5:场合


所有的服装潮流的形成都有其特殊的社会环境和人文背景,因此才会形成“服装文化”,虽然往事已经过眼云烟,但往昔的故事,却赋予了服装独有的气质,古人云,“先敬罗衣后敬人”,衣服也是会说话的。

人毕竟是社会动物,去什么场合,穿什么衣服,不仅是你个人的选择,更是对他人的尊重,对潜在的社会规则的遵从。

这是上班,这也是上班

在人们心中,对于不同行业的职业特点有着约定俗成的心理预期。有些行业的制服就是他们专业与权威的体现(例如:检察院、法院、空姐、医生)

同样,特定场合的文化定位对于服装也有着明晰而准确的要求,比如:婚礼、晚宴、社交酒会等等)。

能够在任何场合都能得体而时尚,不仅是一个人品味体现,更是内在修养的彰显。

乔治克鲁尼情商超高又衣品超好的律师老婆



如果人能够全部做到以上 5 点,你能想象她/他是没有内在美的人么?

关于修炼美的能力,其实我更愿意叫它 “美商”。因为相比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智商和情商,美商是一样重要的(这对男人女人都适用)。只有了解自己、懂得为自己扬长避短并对自己的美丽加以合理运用的人才是真正的智慧。

不过也不要气馁,虽然培养 “美商” 看起来比较复杂,但一切皆有套路,只要大家跟着我们一步步来,美商是很容易被培养出来的。

想和我们一起探讨的话题,要记得留言告诉我们,留言被大家点赞最多的话题,我们将优先聊起来喽。


你也许还想看

它只占你脸的5%,毁掉你的气场却只需要一瞬间

明星卸妆拼素颜,看女神肌如何“妆”出来

败家不剁手,哪件大衣你穿最有型儿?

舒适又显高?什么样的鞋款适合你?

17新年到,如何抵御岁月流逝,守住护你的青春容颜!

从支付宝账单看,为什么花了好多钱,你的品味也没能up?

 ---  E N D ---

我是义琳,国家级形象规划设计顾问,古典文化礼仪爱好者,请尊重作者的辛苦付出,转载前请先简信取得授权。感谢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