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练习不得不知的5个误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在瑜伽学习初始阶段总会觉得茫然,急切的在网上搜寻各种瑜伽相关的练习视频,跟着视频不断的凹造型,就这么依葫芦画瓢跟练一段时间后并没有发现有太大提升,反而造成身体的某种不适。

这种现象其实很普遍,一些负责的瑜伽老师或许会立马制止你错误的自我习练,外行更多的将这种疼痛看作通往成功路上的必然经历,何曾想错误练习的延续带来的严重后果。

瑜伽刚在国内兴起的时候,整个瑜伽学习还不会像现在这么系统规范,均是各自成派,学生也多认为瑜伽馆老师教的就是百分百正确,而老师们也多半遵循他们之前老师的教学方式。

而事实上每个人对瑜伽的感悟不同,从而转授给其他学生的不管对错均掺入了自己主观上的片面解读,解读正确自然对瑜伽是一种再升华,相反错误的解读并教授无疑是毁灭性的延续。

我在瑜伽馆学习的时候也总听老师说起当地一个蛮厉害的瑜伽老师(会很多让人惊叹的高难度动作),身上到处是练瑜伽留下的伤,经常是上完课要去店里做理疗,虽然后来慢慢的都开始专注正确的练习方式,但前期留下的伤痛依旧难以消除。

所以一直很庆幸自己在瑜伽的路上没有走啥弯路,每每看到一些新手一味的追求高难度时脸上痛苦的表情,心里还暗暗给自己打气时,其实我的心情是难受的,一直想我若没有做现在这一行定会选择做一名瑜伽老师,传播正确的瑜伽理念,让生活因为瑜伽而美丽,毕竟瑜伽不是生活的全部,更应该是生活的调味剂。

我也希望通过简书这个平台,把我所知道的瑜伽的全部都分享给爱瑜伽的朋友,也希望屏幕前的你因瑜伽而美。

这次我主要是根据自己练习瑜伽的经验总结了学习过程中新手经常陷入的误区,希望更多的人在瑜伽进修路上能够不走弯路,直接上道。

1、清晨是练习瑜伽的最佳选择?

经常会看到很多书上或网页上写清晨空腹是练习瑜伽的最佳选择,最好是空腹。

理论上讲早晨空气最为清新,而人通过一晚上的休息净化,整个人不管精神或是身体都是处于一天中的最佳状态,此时练瑜伽必然能达到能量的最大利用化。

不过俗话说,尽信书则不如无书,任何事情不一定要完全遵循书本,每一个人的体质,闲暇时间不同,瑜伽练习也是如此,你应该根据你自身身体的最佳状态去练习。

有的人可能是家庭主妇型,每天早上起来练四十分钟瑜伽,然后给家人做早餐,轻松愉快的开始一天的生活,当然这时候选择清晨练比较好。

有的人也许是北上广深或其他城市的白领,每天路上都得花一个小时的车程,自然早起不太现实,倘若此时六点起床,七点出门在外边早餐店吃个早饭,再坐个一个小时的车程匆忙赶去公司必然会使整个人更疲惫,所以对于上班族下午下班后可能是最佳的练习时间,最好是吃饭后一个小时练习。

而像我们这种设计加班狗,每天从早忙到晚,基本晚上回家也要九十点了,这时候可以选择在工作日的时候做一些简单的拉伸类动作舒缓一下工作的疲惫感,周末休息的时候就完整的练习一小时瑜伽,同样也可以达到一个理想的练习状态。

2、书上说吃完饭两三个小时才能练瑜伽?

现代人的生活习惯通常是下午六点下班,回家吃完饭基本至少七点,如果是两三个小时才能练的话,至少要九点半以后,那基本这个点瑜伽馆或健身房的课程都已经开始或者结束,错过最佳的练习时间。

饱腹的时候确实是不能练瑜伽,瑜伽里的一些扭转,后弯或前屈的动作容易挤压胃部,严重者练完会造成呕吐感,所以我建议是下完班空腹练习,过后再用餐,如果实在是很饿可以先吃点水果或几个小面包垫垫肚子,扛饿的同时也避免胃的负担过重。

另外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想减肥的朋友一定不要练完立马吃东西,会很容易发胖的,因为练完瑜伽整个人都是处于活跃状态,这个时候的消化吸收功能也是最好的,此时若摄入食物的话会比平时吸收更多的热量,所以最好是过半个小时身体恢复平静后再用餐,而晚上的食物最好以清淡为主,避免油腻。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朋友会问练完瑜伽不见瘦反而胖了,这是因为选择了错误时间用餐。

3、身子软的人更适合练瑜伽

这个应该是很多人会产生的误区,身子软的人往往很容易下一字或做一些后弯的动作,看起来很腻害的感觉,因为很多人发朋友圈凹造型的照片都是类似这种,往往都能引来一片喝彩,事实上瑜伽并不是杂技,会做高难度动作的不一定懂瑜伽,而不会高难度动作的说不定也是瑜伽高手。

如果会个一字马就是瑜伽高手的话,那每一个学舞蹈的都能进阶瑜伽导师了。

瑜伽是力量与柔性的结合,光柔不刚往往会软而无力,因为柔软的人基本每一个瑜伽体式都能模仿,注意,这仅仅只是体式的模仿 ,停留在浅层而无法深入,柔软的人其实反而不是很适合练瑜伽,因为柔软的人练瑜伽往往无法感受到肌肉的拉伸,你让他做啥体式都无感,唰就下去了,所以很难理解瑜伽的用力,肌肉的内外旋,自然无法了解瑜伽的真谛。

所以当你身体僵硬,发现很多动作都无法像其他学员那样轻松完成时,不要担忧,不必心急,只要练习正确,做到自己的极限就行,不必攀比,慢慢的去领悟瑜伽带来的点滴进步。

记得曾经的我试图压迫自己的身体以尽早实现一字马的时候老师立马制止了,后来的我不再那么的急于求成,不为了追求体式而练,更多的是感受瑜伽带来的身心灵的愉悦,虽然后来我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才完全能劈叉,但那种成就感是任何拔苗助长的教学所不能比拟的,同时也感恩我当时的瑜伽老师张老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4、坐角式是双脚分开越宽越好吗?


坐角式

瑜伽里有一个体式叫做坐角式,如图片所示,属于前屈类的体式,有的人会错误的以为双脚分开的越宽难度越大越好,事实上这也是初学者经常陷入的误区。

坐角式和大部分前屈类的体式一样,需要借助髋关节的力量将身体拉伸折叠,身体前屈的程度越深大小腿后侧的拉伸感越强,越不容易坚持。

这个时候双腿分开的宽度越宽难度越大,有的人为了美观和难度往往会用压腿练舞蹈的方式将双腿分开到180度,事实上人的髋关节的特殊球窝关节构造决定了其不可能伸展到180度。

打个形象的比喻,双腿就像一把剪刀,因为螺丝的固定只能张大到120左右的角度,如果非要用蛮力张到180或更大,那剪刀就坏了,虽然更灵活了但无法用了。

所以人的构造也决定了其极限,人是差异化的动物,千万不要以双脚张开的角度大小去衡量坐角式的标准与否,更应该关注在自己的坐骨有没有坐稳,大腿肌肉有没有发力,双脚有没有回勾等等。

5、初学者也可以倒立

瑜伽体式除了后弯最让人追捧的便是倒立体式,瑜伽馆健身房里不管新生老生都喜欢让老师教倒立的体式,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练习,还是得有一定基础,尤其是较强的核心控制力量,还得配合呼吸。

总有那么些人不听,总希望借助外力翻上墙,即使只能保持一秒的瞬间也很开心,殊不知这样的做法是极其危险的。

倒立体式主要是借助手臂肌肉和腹部的核心力量让整个身体立起来,就比如头倒立,很多力量不足的学员手臂用不上劲,整个身体的力量压在头部,很容易造成颈部挤压受伤,这种伤不可小觑,不注意还有可能威胁到生命,所以初学者练倒立一定要有老师在一旁知道辅助,切不可逞能自行完成。

这种逆重力的体式还能防止脸部皱纹哦,神奇吧,瑜伽的神奇之处还有很多,我一定会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大家的。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下一篇文章见~


延伸阅读:

结缘瑜伽

瑜伽入门选择小窍门,你学会了吗?


瑜之初心,一个爱生活,爱瑜伽,爱分享的傻姑凉。

如果您喜欢我的文字,我不介意您添加关注哦!我愿与你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