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善夫妻关系中我是怎么做的

我老公特别害怕矛盾冲突,我们几乎没有吵过架,最多也就是我生气了,他赶紧道歉,哄哄我,不了了之了。现在看来,我们两个是表面上一团和气,实际上暗流涌动。各自都有自己的心事,都不沟通,家里慢慢就变成了死水一潭。其实还不如吵架呢,最起码吵过之后知道对方是咋想的。

我和老公的关系就像两条平行线,几乎没有交集,两个人每天交流的也都是孩子。只要看到孩子好好的,没有生病,正常学习,他就不管了。然后就是工作,学习,个人发展,我呢,每天柴米油盐酱醋茶,他说的我不感兴趣,我说的他没有感觉。就这样,生活平淡到无趣,家庭气氛是凝滞不动的,不愁吃穿的日子却给不了生活的兴奋感。

当我感觉到百无聊赖,了无生趣的时候,也就在这个时候孩子出现了问题。

尚善理念:夫妻吵架不可怕,可怕的是从来没有坐下来良性沟通过。不了了之的淡化或忽视,只会一点点化作积怨和冷漠,渐渐形成一个冰冷的家。

对,就是这样,冰冷的家,孩子在这冰冷的环境里能茁壮成长吗?

走过来之后,回头再去回想,我觉得大概孩子是来救我们的。

尚善理念:停止对爱人的责备、打击、讽刺以及负面评价,学会不争对错,不被情绪带走,是个人成长最关键的一步。

孩子出现问题后,我们每天围绕孩子的交谈就多了起来,只要我的想法和说法不对,老公就对我上纲上线,然后12345列举出来,搞得我像犯罪了一样。我就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自信心严重受挫,你说我一个女人,打也打不过,说也说不过人家,整天就这么心里憋屈难受也不知道如何表达,时间长了,都不敢开口说话,压抑到想爆炸。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了一位老师,他这样跟我说:你爱人习惯把事情上升到理论层面,事情一上升到理论,就没有对错了。老师的话一下子击中了我的心,正是如此,老公最擅长的就是讲大道理呀。我就问老师怎么办?老师说:你跟他就事论事就行了。我一下子茅塞顿开,从此运用这个就事论事,一招制敌。每一次出现类似的场景,老公又准备大做文章的时候,我赶紧说:老公,今天咱们不说别的,咱们就事论事,就这个事情,你说你的看法,以后怎么做会更好。老公就按照我说的思路来做了,这样我们沟通起来就很顺畅了很多,我也知道下一次我该怎么做了。

我老公不会做家务,在以前的我看来,笨手笨脚,动手能力极差。我几乎不用他,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做,之后还对他没有好脸色。偶尔人家回到家,有时候看见我在厨房忙,就过来帮我择菜洗菜,我就这儿也看不惯,那儿也不满意,把老公气的甩手走人,说我好心好意帮你,你还来劲了,以后你自己干吧。现在看来那个时候的我又傻又蠢,没有一点儿智慧。后来我反思:不是人家不帮你,是你不让。不是人家不会干,是你不给机会。一次做不好,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做的多了不就会了吗?不会又能怎样?想通之后,后来老公再进厨房帮我,我再也不会挑三拣四了,再到后来,还会表达感谢了呢!在这个点上,我想表达两点,一是,你所认为的绝对是真的吗?比如我认为洗菜一定要洗三遍以上才能洗干净,洗两遍就不行呢?哈哈,我自己想起来都觉得好笑。心经上讲不垢不净,世上哪有绝对的脏和静,心里干净才是真的干净。所以我的标准没有道理。二是包容,允许老公按他自己的方式来,比如说洗碗,连抹布都不用,更别提洗洁精了,刚开始我教他用抹布,人家是有时候用有时候不用,如果他连续刷上一个星期的碗,每个碗摸上去手感都是油的,然后我就自己再洗一遍,心里没有怨气,只有感恩,最起码人家是愿意帮你的。然后就是吃完饭,他就说你先泡上,等他睡起来再刷。以前的我根本见不得堆在一起,现在的我,不累的话就顺势刷了,累的话就堆在水池里,等老公刷。学会任何事情有多种选择,那样心就开了,不会一根筋走到底。女人开心,全家幸福。

多看书,多思考,努力成长自己。前面我不是说了,老公和我在一起说不上话嘛,彼此不懂对方,那么经过成长之后,慢慢地发现,我们俩个看待问题的想法越来越一致,三观越来越吻合,老公也开始欣赏我了,有事情喜欢先征求我的意见。我们能够聊的话题越来越多了。以前老公跟我说半天我都找不点,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意思?要表达什么?现在,老公一张口,我立马就知道他要说啥,甚至有时候还能觉察到老公的潜意识里想的是什么。

示弱是女人手里的法宝,示弱让女人更有女人味,更有魅力。这个我屡试不爽。以前内心深处是脆弱的,嘴巴上却是强硬的,有时候强词夺理,说不过人家,就耍小脾气,结果是不欢而散。现在我自己就能意识到自己哪里做的不对,不等老公上纲上线,我先说:哎呀,老公,对不起,这件事情我有错,你说的我都接受,我在这个点上又犯老毛病了。听我这么一说,老公偃旗息鼓了,本来一大推12345都缩回去了,熄火了。

控制情绪,正确表达。比如说这次寒假去东站接闺女回来,事先他就说接住孩子,我们俩先回来,他要去律所办点事情。我也同意。可是没想到闺女的行李太多,而且特别沉,老公没有感觉,还是说他先走,以前的我就会不高兴,明明这么多东西你瞎啊,看不见啊等等一大堆潜台词,然后会火冒三丈。现在我知道要表达自己的需求,而不是发泄不满,因为别人不是你肚子里蛔虫,他不知道你的想法。然后我就对老公说:你先把我们送回家吧,包太沉,我拿不动,而且我颈椎病不能提重物,一提重物立马犯病。老公二话不说就把我们娘俩送回来了。不是别人不去做,是你没有学会表达,凡事从自身找原因,从自身去改变,夫妻双方相处起来就会很融洽。

以上是我在如何改善夫妻关系上的一点儿体会和感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