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关系的稳定,来自于沟通后的执行力。

当我们度过了恋爱时的浓情蜜意,步入婚姻,每天充斥在烟火气息之中,沉浸在柴米油盐的琐碎之中时,很多隐形问题渐渐浮出水面。

两个完全不同的个体,最终走在一起,有着相同的梦想,爱好,追求,但彼此二十多年养成的性格,习惯,这些棱角需要长时间的磨合。

如果不善于沟通交流,这些性格上,微乎其微的小矛盾隐匿其中,也许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凸显出来,让人措手不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邻居大哥不善言谈,比较内向,什么事情都喜欢憋在心里,与人沟通交流很少。结婚前几年,与老人生活,什么都不用操心,夫妻间的一些矛盾显现不出来。后来孩子上小学,两人自己带孩子生活,没有父母帮衬和支持,孩子,家务,许多细碎问题接踵而来。妻子抱怨一顿,也说不出一句话,他自鸣得意:我任你抱怨,什么都不反驳,你发泄出来,矛盾自然就解决了。

这样,表面上看似解决了矛盾,以为事情过去,风平浪静,没有后续动作,不去改变,维持原状,可想而知,矛盾只会欲积欲深。

【二】敞开心胸,方得始终。

去年有一段时间,他由于小便尿血很长时间,去北京检查后,结果不太好,有癌变的可能。自从查出结果,夫妻两人干脆请长假,在等待手术的这几个月里,邻居大哥话说的更少了。妻子也因为他的病情不敢再抱怨,怕增加他的心理负担。两个人经常性的,整天闷在家里,不下楼,怕被邻居问起病情。

而上个月再去北京检查准备手术,一切指标竟然都恢复正常,医院也没能给出具体原因。

就在一家人都松了一口气的时候,前些天,他突发高血压,降压药没效果,救护车送他到医院后,却检查不出任何毛病,血压也慢慢降为正常值。

这样的状况,期间又发生了两次。搞得一家人人心惶惶。

医生说,是由于前期心理压力过大,引起的焦虑反应。必须由自身从内心排解,多与人沟通,交流。毕竟心病还需心药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我排解,需要敞开心胸,在自己与外界之间,架设一条沟通的隧道,有输入,有输出,形成双向交流。不然,内心的壁垒会愈加厚重,坚硬,无法破壁。

有效的沟通是夫妻情感的润滑剂,而沟通后去执行,则是完善沟通效果的助推剂。

不同的性格,有不同的沟通方式。

(1)外向型夫妻

外向型夫妻,遇到事情,喜欢用语言解决,有时为了达到效果,还会增加一些肢体语言。

邻居夫妻开了一家服装店,妻子负责进货,卖货,丈夫负责送货,发货。两个人就像生活在戏剧中一样,吵架斗嘴成了家常便饭,往往一件让人生气难过的事情,经过他们俩人一场你来我往的唇枪舌战,最后都会反转为喜剧收场。

我们最不喜欢的吵架,反而成了两人情感的催化剂,俩人感情越吵越好,而且两人之间没有隔夜的矛盾,事后也不翻旧账。简直就是一对欢喜冤家。

外向型沟通秘籍:彼此都了解对方的性格,听对方把话说完,再表达自己的意见。在听的过程中,不要急于反驳,给自己留出思考缓冲时间。这样就不至于因为立即反驳导致双方情绪过激。最后就事论事,远离过激的语言。

(2)内向型夫妻

内向型的人可能在外人眼里都不爱说话,比较木讷。可不能小看一个内向型的人,尽管不爱说,可洞察力非常强,能够暗中掌控全局,让对方跟着自己思路走。

姐姐,姐夫两个人都属于内向型,尤其是姐夫,超级不爱说,每次见面,都是话未到,礼先到,笑眯眯的和你打招呼。你可能觉得俩人在一起都不爱说话,肯定沉闷。可大家都料错了,谈恋爱时,姐夫和姐姐煲电话粥,能聊一个小时。

姐夫虽然对外人话少,可对姐姐每句话都能说到姐姐心坎里,这种如大提琴般,有质感,低音频的生活,同样有一种别样的情趣。

内向型沟通秘籍:虽然语言不多,却能get到重点。善于观察,让行动做语言的先锋官。

由于两人语言都不多,沟通的方式大多在于肢体语言和眼神,心流的互动。这样的人,往往,一个眼神动作,就能知道对方的意思,给人带来超预期的惊喜感。

(3)内向,外向互补型夫妻。

我属于偏内向的人,老公属于外向型,爱说爱闹。而我回到家,有时不太想说话,有心事不想说出来,但心里又指望对方能看出来。而爱说的老公总能注意到这些,想办法逗我开心。然而有时也会忽视一些细节,这就容易造成两人沟通的盲点:

外向型老公:你有什么想法,要求,说出来,干嘛非要别人猜。

内向型我:你是我最亲密的人,连我什么想法都看不出来,一看就知道你不关心我。

沟通秘籍:外向型用语言温暖对方;内向型,用行动打动对方!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用自己的优势辅助对方的劣势,形成互补。

夫妻之间相处方式在于:沟通——执行,四部曲!

1.) 夫妻间沟通时,尽量选择独处的空间,有问题两个人自行解决,避免情绪受其他人的引导,失去自己正确的判断力。

2.) 坦白交流,将自己的想法明白的表达出来,让对方知道。不要总以自我为中心,觉得我就是你的全世界,我的想法,不说你也该知道。

3.) 让自己学会倾听,当你的双眼注视对方,即使不说话,都能让对方敞开心扉,感受到你的真诚。

4.) 两人深刻沟通后,达成共识,再共同行动,去执行。

单纯的沟通,只能书面解决当时的问题,恰如纸上谈兵。如果,过后没有持续的后续行动,双方继续维持以前的行为和习惯,维持原状,那就是一场耗时耗力的无用功。

毕竟,学的多,不如懂得多;懂得多,则不如做的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乔冠清 【导师】刘艳 袁浩 郑鹏 【导图解说】这幅导图我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同义,搭和词,并各列出了单词和...
    乔丹2005阅读 213评论 0 0
  • 1.创建iOS工程 打开Xcode,选择Creat a new Xcode project,然后下一步 选择iOS...
    天天想念阅读 742评论 0 1
  • 监听触摸事件的做法 如果想监听一个view上面的触摸事件,之前的做法是1.自定义一个view2.实现view的to...
    Mario_ZJ阅读 4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