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关系大于亲子关系

pinkpink-summer

文丨pinkpink-summer

我的妈妈群里经常有妈妈吐槽说自从有了孩子,老公就成了可有可无的一个摆设,自己把更多的关注和爱都放在了孩子身上,有没有老公都一个样。也有妈妈说,感觉生孩子前老公爱自己更多一点,生孩子后他似乎变了一个人,心里对老公的期待正一点点消失。

当一个家庭有了孩子以后,父母往往把关注点都放在孩子身上,从而忽略了夫妻关系。许多妈妈会认为,只要孩子好就行,我和老公好不好无所谓。其实在一个家庭中,夫妻关系才是最重要的,夫妻关系必须大于亲子关系。

之前有一种说法叫做婚姻有七年之痒,事实上根据调查显示,生完孩子后的第一年是离婚率最高的一年。为什么会这样?就像前面说的,父母尤其是妈妈把更多的关注点都集中在孩子身上,忽略了老公,夫妻间交流减少,产生隔阂。妈妈还会感觉老公不体谅自己,不关心自己,不像以前那样爱自己了,还会下意识的拿自家老公跟别家比,传说中的别人家的老公让妈妈对自己的老公更加感到失望,有些妈妈甚至会产生抑郁症。

我们说,育儿是一场自我修炼,育儿先育己,没有成长的父母就没有成长的孩子。在家里妈妈占据了更重要的地位,如果妈妈是快乐的,那么孩子一定是快乐的。所以作为妈妈,我们一定要主动处理好夫妻关系,而不是只重视亲子关系的培养。

为什么说夫妻关系要大于亲子关系?我们的孩子从出生起,就会通过观察、模仿、重复三部曲来学习,来进行自我构建。我们都知道,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如果父母经常吵架动粗,那么孩子也会满口脏话、行为粗鲁。如果想要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父母首先就要关系和谐。女性对于亲密关系比男性在乎的多,对夫妻关系更加敏感。因此,一个家庭幸福的前提是妈妈要有幸福感。首先妈妈要有安全感,知道老公支持自己,关心自己,相信老公随时都能让自己依靠。其次,要得到老公的回应,比如在带孩子时遇到了困难或者向老公抱怨带孩子太累时,老公要有所支持、帮助和安慰,而不是冷漠对待或敷衍了事。再次妈妈要有自信心,我们要相信自己,而不是任何事都唯唯诺诺,都要依靠老公或父母,当妈妈有了内在自我的肯定,就不会把期望投射在别人身上,尤其是老公身上,就不会对他感到不必要的失望。最后妈妈要有目标感,有了孩子也不能放弃自我,该有的生活目标还是要有,若妈妈的世界只剩下了孩子,那么自然而然就会与老公脱节,与现实脱节,与社会脱节,更别说处理好夫妻关系了。

夫妻关系其实是决定了亲子关系。有了孩子后,许多夫妻不仅没了亲密,就连语言交流都三句不离孩子,没了亲密也没了激情,更没了结婚前的那份承诺。夫妻关系从爱情更多的偏向了亲情,没有了以前的浪漫和惊喜,取而代之的是无言和冷淡。其实这样非常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孩子最重要的头七年,任何物质上的满足都比不上双亲的陪伴。

那么应该怎样来经营我们的夫妻关系?首先夫妻之间要相互依恋,尤其是妈妈,不要让自己做超人妈妈,不要所有事都围绕着孩子转,要适时向老公吐露心扉,向他们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向他们示弱,还要关心对方,把对孩子的关注移一半到老公身上。男性非常讲究控制、尊重和权威,他们有非常重的男权主义色彩,不管身份地位如何,男性都需要女性的依恋。其次夫妻之间保持相对公平,尤其妈妈不要大包大揽,把有关孩子的所有事情都自己一个人扛下,要多把照顾孩子的机会让给老公,妈妈做的越多,就会越觉得不公平,抱怨老公为什么成了甩手掌柜,其实是自己把老公宠出来的。再次妈妈要学会自我表露,把自己的内心感受说给老公听,男性的大脑结构与女性不同,他们的脑回路不容易转弯,所以妈妈要有话直说,不要转弯抹角,不要抱着试探的心理,多跟老公撒娇,多倾诉,当然要避免唠叨抱怨。

婚姻并不是爱情的坟墓,而是产生爱情结晶的源泉,结婚以后也并不是万事大吉,王子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婚姻是需要夫妻两人共同经营的。夫妻之间的积极互动和消极互动比例至少是5:1,积极互动包括拥抱、亲吻、聊天交流、看电影、性生活等,消极互动包括吵架、指责、抱怨等。天下没有不吵架的夫妻,夫妻间产生矛盾是非常正常的,但我们需要理性对待,就事论事,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双方各让一步,努力提升积极互动,避免消极互动。我们还要花费心思,付出努力防止爱情的衰退,比如聊天、克制自己的唠叨,不争吵,袒露自己并且倾听对方,给予彼此自由和支持,共同作出决策,比如孩子的教育问题,对孩子习惯的培养,情绪的管理等达成一致意见。夫妻二人还要尽量创造共同的成长环境,比如一起运动健身听课学习等。对对方的差异和缺点要承认和接纳,因为对方的优缺点在结婚前就一直存在,既然选择了对方,就不要抱怨。

妈妈们要让爸爸卷入孩子的成长,不做女超人,要留有时间做夫妻两人的事情,知道自己的需要并且明确告诉老公,积极寻找满足需要的各种方法,找到生活的目标,不要为情绪买单,不要为情绪所左右。始终告诉自己,我和老公的关系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好孩子才会好。

而爸爸呢,要心疼妈妈,光是有力出力还不够,还要有情的支持。平时回家后多陪伴孩子,放下手机,享受亲子时光。有时间可以和妈妈一起消遣,比如唱歌、看电影、旅游。另外,爸爸和妈妈要一起学习成长,有了孩子以后妈妈会进入一个极速成长期,会学会许多育儿知识,爸爸也要和妈妈站同一个高度,共同学习科学育儿,共同进步。

在一个家庭中,夫妻关系如此重要,它是奠定亲子关系的基石,所以对孩子最大的爱就是爸爸妈妈相亲相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育儿先育己,世上没有完美的父母,只要愿意成长就会越来越好。如果在家里母亲是快乐的孩子就是快乐的。事实是很多时候母亲...
    Rainer_AH阅读 1,090评论 0 0
  • 文学是旋涡,沾染上,黏住了,躲都躲不掉。 高一时不喜欢看书,匆匆瞥了几眼课外书,一笑就带过,我们只是在遇到开心的事...
    獨紅阅读 542评论 6 15
  • 我从不否认自己是一个爱钱的人, 就好像是商人从来不说自己在赚钱。 如果有了钱, 我就可以买自己想买的书。 如果有了...
    贰拾一_阅读 527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