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 . 游』一个人的黄山⑥ 天都莲花,霞客同游


01


说来挺有意思,许多名山都有三十六峰或七十二峰,中岳嵩山有七十二峰,太室、少室各三十六峰。南岳衡山和武当山也有七十二峰,武夷山有三十六峰、七十二岩。真那么巧,大凡名山都有峰三十六或七十二座吗?

我想也不是,这些数目字或都来源于道教所谓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之说。进而我相信,最初给这些山川起名字的,或整理这些山川名字者,或许便是那些道士。只他们将这些山川归结为一个完美的定数时,是否想到,道无常道,法无常法,而道教的老祖宗在那本《道德经》中,开篇即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非常应是种无常的存在,道理这种东西是不可以用语言来描述的,如自君之口说出,那解释出的道理就不会是真正的“道”了。而对于“名”,我们在这里稍微狭义一些,命名山川,那也仅是方便记忆而已,山川不会因你给它起了名字而改变。

有人的地方就有传说,但人与神也不过数千年历史,那是我们整个文明史的长度,而一座山川的历史,是以万年或千万年为单位地成长着,如此,你还觉得,那座山会为一个大神曾居住,并为它数出七十二座山峰来,起了名字,而高兴得睡不着觉吗?

或是连神仙都觉得偏远吧,黄山不在道教的洞天福地之中,但它依旧有着七十二峰,其中有三十六大峰,有三十六小峰。当然我们无福住在那里,自也不用抱着地图对每座山川如数家珍,我们只需记住最高的三座主峰即可,它们是莲花峰、光明顶和天都峰。



02


三座主峰中,莲花峰是最高峰,海拔1864米,光明顶仅落后它4米,而最俊的天都峰是1810。其中光明顶与登山线路相去不远,而莲花、天都二峰却与线路相去甚远,需要额外体力的付出。

你也不用纠结攀登二峰是否太过消耗体力,因为不同于徐霞客年代可以自由地攀爬,如今的天都峰和莲花峰采取五年轮换休山,也就是说,这二峰你是别指望一次全爬到的。

别看天都峰在三座主峰中个头最挫,但它却是最难爬的一座。它在慈云阁到玉屏楼的登山步道之外,人过半山寺,就要做出抉择,要不要去爬天都。那时,对于初级登山者来讲,已经爬了两三个小时,大多筋疲力尽,而上天都还需额外的三个多小时,这自是一个很叫人头疼的决择。

但大凡有些精力的话,还是建议去爬天都峰的,天都天都,天上的都会,群仙开会的地方,风景自不会差。我是第二次爬黄山时上的天都峰,那时带着四年级的同同。上山的山道非常险峻,许多地方要拉着道旁的绳索,攀上峭壁。更有的路段只能容下一人,上的人要等路上下来的人下来才能上去,同样,你上去时,也会有人在上边等待,大家只能在崖壁间逼仄的小空间里,擦身而过,能感受到路人热乎乎的喘息。

只可惜,我们去的那日在十一月初,漫山大雾,看不到它突兀于群山中的险,也体验不到它拔于深壑之上的峭,只觉得山寒雾重,铁索抓在手中,沉甸甸地冰凉。

徐霞客也是在二游黄山时爬的天都峰,他是先上到的玉屏楼文殊院。那里的庵僧劝他“只宜今盼天都,明日登莲顶”,意思就是,天都峰看看就成了。霞客的心中哪有看看就成的山,因而“不从”,这时他幸遇游僧澄源,便挟持澄源和自己的奴子仍下峡路,至天都侧,同登天都。

游记中说,他们“从流石蛇行而上,攀草牵棘,石块丛起则历块,石崖侧削则援崖。每至手足无可着处,澄源必先登垂接。每念上既如此,下何以堪?终亦不顾。历险数次,遂达峰顶”。徐霞客爬的是,没有山路的天都峰,每读至此,我都扪心自问,那座没有山路的天都峰,你还会上吗?

霞客先生登上天都时,虽“山高风巨”,却“雾气去来无定”,因而他看到了“万峰无不下伏,独莲花与抗耳”,莲花诸峰多在云雾中,“下盼群峰,时出为碧峤,时没为银海”,那不就是黄山四绝中的云海吗?



03


再回到第一次的旅程中,那次天都峰休山,我登顶了黄山的最高峰,莲花峰。

从玉屏楼上行千米至莲花岭,岭上有岔路去到莲花峰,指路牌上写着“爬升110米,距离有1500米”。有了从慈光阁上来,将距离换算成时间的经验,攀登莲花峰确实有点心里打鼓。又由于玉屏楼索道,源源不断地送来还不知疲惫的游客,因而爬莲花峰的游人甚多,阻塞了狭窄的山路,也稀释了我又将登高的恐惧。

莲花主峰,是由一条条巨大裸露的花岗岩石组成,其上少有植被,只在石间缝隙中有一线线浓密的绿意,不时还有几棵黄山松倔强地盘桓其上,千姿百态、自强不息地颂扬着生命的神奇与伟大。

在陡峭的山岩间拾级而上登临绝顶,亦是一场惊心动魄的心理历程,错半步便是万丈深渊,那种感受让人紧张到将近窒息,不敢向下俯视,不敢大口喘气,只有咬着牙一步一步向上走。到一处略微宽敞点儿的地方销歇,看看前路,更加陡峭艰险,想想头皮都要发麻。

那位石涛和尚曾说,“壁立不知顶,崔嵬势连天”,只当你真的走到上不接天,下不着地的地方时,才会感受到炼狱之苦。

峰上的绝顶其实只是一个面积只有十平米左右的平台,在这里,徐霞客看到了“峰居黄山之中,独出诸峰上,四面岩壁环耸,遇朝阳霁色,鲜映层发”,他因而“狂叫欲舞”。我没那么幸运,登顶这最高峰时四外雾气沼沼,处处站满了游人。

但付出艰辛和伤痛,而登临绝顶的快乐还是有的,我就不狂叫欲舞了,就当自己“一览众山小”了,在被挤下来前,我就赶紧踏上另一程的辛苦吧


莲花遥望,最高峰即莲花峰,右后为光明顶,红房顶为玉屏楼。


04


从莲花峰上下来时,急了一些,腿伤复发了,一瘸一拐,疼痛难忍。

我也无心欣赏莲蕊峰下的孔雀戏莲花了,便拄着杖一跳一跳地匆匆走下了百步云梯。路上听到上山游客小声鼓励家里的小孩子,“你看人家残疾人……”呵呵,天生我材必有用,我在黄山上的价值,就是”身残志坚”。

虽是蹦跶着下来,也没觉出百步云梯有多险,大概是人多的缘故。但在百步云梯下仰望鳌鱼峰时,眼泪却快流下来了——咋就,还有那么高呢?正所谓“一山过后一山拦”吧,它确是拦住我了,我一屁股坐在山路上,再不想起来了。

其间,无数个导游带者无数个团队从身边过,他们无数次地指着鏊鱼峰,无数遍地讲了鳌鱼驮金龟、鳌鱼吃海螺、鳌鱼下蛋的故事,这也不能再激发起我“不残”的志向来。在此敬告各位驴友,出门在外,一定要小心再小心,千万别伤了自己,遗憾了旅程!

路还是要自己走的,别人帮不了忙,如此瘸拐着爬上一线天,攀过鳌鱼洞,也便登上了鳌鱼峰。

鳌鱼峰海拔1780米,位于黄山中部,也是黄山前后山的重要分野。到达鳌鱼峰光秃秃的石梁上时,莲花峰上还有的浓雾,却已消散,变得响晴白日。峰左即是莲花峰,“石峰片片夹起”,确如含苞待放的莲花。峰前为前海,宽阔而深邃,我就是从那个深邃中爬上来的,如今回望六个多小时的来路,已淹没在翠谷青山之中。

峰后确是平坦开阔的山间高地,其间林木茂密、鸟语花香,此正是徐霞客一上黄山游记中所说的,“乃极高处,四面皆峻坞,此独若平地”的平天矼,即天海。天海东侧,“矼之兀突独耸者”,即为光明顶。

鳌鱼峰上,那鳌鱼一样的巨石侧壁上,摩崖书写着四个大字,“大块文章”。那是天地书写的文章,人应自觉归为渺小,所谓天工开物的奇想,不如自然造化、时间造化更顺理成章。如此《道德经》开篇,不能言说的那个至简大“道”,也要归一到“道法自然”的根本之中,至于此种气象,或就是“大块文章”了。

而要解释这篇文章,或正应了陶公那一句,“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

在鳌鱼峰上望到天海中心的海心亭,我安慰一身疲惫的自己,不行了,今天就到那里吧,休息……休息一下吧。


知道为什么叫鳌鱼峰了吧


2020年9月22日星期二,写于北京大兴。




《世界遗产名录》专题推荐:

1987年,长城,文化遗产

『云 . 游』长城随笔① 慕田峪的秋色


1987年,明清皇宫,文化遗产

『云 . 游』东北纪行⒃ 故宫里的老故事


1987年,秦始皇陵,文化遗产

『云 . 游』想起西安② 李白与兵马俑


1987年,泰山,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云 . 游』岱岳笔记① 爬上,南天门


1987年,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文化遗产

『云 . 游』望京小记⑨ 北京人的畅想


1987年,黄山,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云 . 游』黄山⑦ 黄山归来不看岳


1992年,九寨沟,自然遗产

『云 . 游』九寨纪事③ 从草海到镜海


1994年,曲阜三孔,文化遗产

『云 . 游』三孔随笔② 走近,夫子


1996年,庐山,文化景观

『云 . 游』匡庐笔记⑨ 李德立和他的花园


1996年,峨眉山-乐山大佛,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云 . 游』峨眉纪行⑥ 再见,峨眉山

『云 . 游』川西纪行② 神秘的大佛


1997年,苏州古典园林,文化遗产

『云 . 游』江南三日记④ 狮子林与苏州人

『云 . 游』江南三日记⑥ 退思*思退


1998年,北京皇家祭坛-天坛,文化遗产

『云 . 游』望京小记⑽ 天坛,五千年


1998年,北京皇家园林-颐和园,文化遗产

『云 . 游』望京小记① 冬游,颐和园


1999年,武夷山,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云 . 游』武夷笔记② 朱夫子的水帘洞


2000年,青城山-都江堰,文化遗产

『云 . 游』川西纪行⒅ 都江堰,是什么


2000年,皖南古村落,文化遗产

『云 . 游』黄山⑾ 两个村的徽州梦


2000年,明清皇家陵寝,文化遗产

『云 . 游』金陵随笔⑤ 明孝陵祭

『云 . 游』东北纪行⒂ 昭陵追思


2001年,云冈石窟,文化遗产

『云 . 游』云冈,大唐雄健的密码


2004年,高句丽王城及王陵,文化遗产

『云 . 游』触摸高句丽① 好太王的恩怨


2006年,安阳殷墟,文化遗产

『云 . 游』安阳速记② 殷墟,文字的故乡


2008年,三清山,自然遗产

『云 . 游』邂逅三清山③ 好美的山


2010年,登封天地之中建筑群,文化遗产

『云 . 游』嵩岳笔记⑩ 天地之中


2012年,元上都遗址,文化遗产

『云 . 游』内蒙随笔④ 忽必烈的仙那度


2014年,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

『云 . 游』扬州慢⑥ 夫差,笑了

『云 . 游』人在淮安② 清江浦的寂寞


2014年,丝绸之路,文化遗产

『云 . 游』想起西安① 如雁行远,如塔巍峨


----------------------------

我是云行笔记,在此潜心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苦旅》,让我们来一次,有文字感的旅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