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 . 游』想起西安② 李白与兵马俑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秦皇扫六合,虎视何雄哉。

飞剑决浮云,诸侯尽西来。


这是李白在《古风》五十九首第三首中,留下的磅礴诗句。

据说李白的这首诗,是创作在安史之乱爆发的前后。我就在想,李白先生写下这行诗句时,自然会想到了长安城,想到了长安城东的那座已经堆砌了千年的高高土丘,想到了安眠在那座土丘之下的千古一帝,或许还会想到了那位大帝所号令的虎狼之师,想到那支军队东出函谷时不可一世的剽悍霸气。

后来经历变乱的李白先生是否也会希望,当年哥舒翰所率的唐军东出函谷、直面安禄山叛军时,也能带上些关中老秦人的这点霸气呢?当然,当年的唐军未出函谷便在灵宝惨败,而远在千里之外的李白先生,是否也会因之更是怀念千年前的那支虎狼之师的赫赫之威呢?

我们比李白更是幸运,1974年骊山镇西杨村的几个挖井的农民,几锄头下去,掘开了一个神秘的地下世界。其后的十几年,在这里开启了我国二十世纪最为重要的一次考古发现。随着这个大发现的深入,一个消弭于时间长河中的,完整建制的秦军兵团,渐渐地从黑暗了两千年的地下世界里走到了我们的面前,就在秦陵兵马俑一号坑。

秦陵兵马俑一号坑,东西长230米,南北宽62米,占地面积14260平方米,就面积来讲有两个足球场大小。

其中1978-1984年,陕西省考古所在一号坑2000平米发掘面内出土陶俑1087件,由此密度推算,全坑应有陶俑6000余件。那些陶俑都是真人大小,六千陶俑便是六千秦军将士,当然也还有一定数量的1:1比例的马匹和车辆俑,这些便构成了那支“虎视何雄哉”的无敌军团。

这个军团方阵的前三排,是204件武士俑,他们中除几个将军俑外,其他都是身披战服、手持弓弩的轻甲弩兵,他们是上古社会里的远程打击力量。军士们个个神色紧张,仿佛已经听到杀声的迫近,他们凝神以待……只等待一声号令,然后箭上弦上,然后张弦齐发,然后飞箭如蝗,呼啸而过,遮天蔽日,虽远必中……这似乎是电影《英雄》中的震撼场面,不过它已经覆盖了我对秦军的想象力,以至于我似乎都能从那些薄衣陶俑的目光里,读到张导所期待的——惨烈。



当然那样使用弓箭的场面,也不过是张导艺术追求出来的场面。古时弓弩的射击距离不过百多米,那时的指挥官也不会为了追求场面,而去浪费弓箭的,终归每支箭造出来也是有成本的,而且射出一支就少了一支。

弩兵身后,是三十八路纵队的突击力量,每路都有坐镇战车上的将官统领,这些将官,又会听从来自军团核心位置上最高将领的号令。当大敌疾进将至时,弩兵释放剑雨,造成第一波杀伤过后,对方狂奔而来的甲士也就迫近了。这时轻装弩兵必须迅速后撤,一队队纵路编组的秦军战士,就会像锋利的匕首一样脱鞘而出,那一定又是好一场厮杀,英雄挥戟,气壮山河,而眼前这一个个寻常面孔,在那一时刻也更是血脉偾张。

这说的是方阵主体在突击面上的排布,秦俑一号坑中,也出土了阵列两翼和后卫的兵士陶俑。他们都身披重甲,手持强弩,体态向外构成保护军阵队形的强大防御体系。只可惜,这个坑中绝大部分面积还未挖掘整理,因而我们还不能一见这个地下军团的整体面貌。

尽管如此,站在这空荡大厅之前,与这些整齐阵列的陶俑面对,我还是能在这巨大无声空旷的空间中,感受到阵阵寒气。这或许是大战即将开始前的一瞬,或许你越能想象出动地的喊杀声,兵器的碰撞声,车轮的隆隆声,马蹄的的的声,你便越能感受到这空间中所弥漫的浩荡杀气。

由于时间太过久远了,这些陶俑手持的武器都以腐朽,使得这些精壮的武士两手空空。他们灰头土脸地站在那里,多有些无奈,多有些尴尬。然而略一翻历史,回到那个争霸的年代,又有多少君王将相,因要站在这支军队面前而颤抖?

秦昭襄王27年,公元前280年,或许战神白起就是带着这样的军队,东出汉中平原的武关,踏上让大诗人屈原恨得牙痒痒的伐楚之路。最终,白起带领那支秦军用了两年的时间,完成了水灌鄢城、奇袭夷陵、攻克郢都的战争壮举。“楚人震恐,东徙而不敢西向”,曾经强大到不可一世的楚国,不得不在秦军兵锋直指之下,被迫迁都。

而在历史含糊的记载中,吐露出一个让人难以相信的事实是,白起取得这一系列的辉煌战果,而他所率领的秦军,似乎只有几万人。

几万人是个什么概念,十个秦陵兵马俑一号坑的兵团,几乎完成了对于强大楚国的灭国之战。

对,就是这支虎狼之师,在战神白起的带领下,打出了让山东列国颤抖的战绩。

公元前294年,秦魏伊阙之战,这支军队大败韩魏联军,斩首是24万,致使曾称霸一方的魏国元气大伤;

公元前273年,也是这支军队大败魏赵联军于华阳,十五万联军全军覆没。



而这在更是宏大的战争面前,也不过是小试牛刀。秦昭襄王四十七年,公元前260年,先秦战争史上最是惨烈的长平之战爆发,秦赵对决,最终四十五万赵军,永留他乡。

“及至始皇,奋六世之余烈,振长策而御宇内,吞二周而亡诸侯,履至尊而制六合,执敲扑而鞭笞天下,威振四海。”

还是这支军队,使五百年春秋战国历史如摧枯拉朽般灰飞烟灭,这是何等彪悍,何等骁勇,何等所向披靡、无往而不胜的王霸之师呢?如果我们真如李碧华的小说《秦俑》那样完成穿越,我们可还有勇气站在这支死神军队面前,指手画脚呢?

秦陵兵马俑现挖掘出土的,除了一号坑外,还在一号坑东北发现了二号坑,西北发现了三号坑。这两个坑分布在一号坑附近,规模要相较一号坑小许多了。考古学家猜测,三号坑可能是秦军的指挥机关,二号坑可能是一支多兵种混编的特种机动部队,他们与一号坑中完整建制的野战部队,一起完成一个战役部署。

而今他们共同守卫在秦陵大墓的最东端,一起构成一个坚固的防线,似乎在随时待命,等待着抵御越过函谷关入侵关中的来犯之敌。也不知,他们可曾等到了自己的敌手,如今他们整齐的阵列,连同未挖掘的遗址,被一道请进了秦陵兵马俑博物馆。

1987年,秦始皇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世遗委员会评价兵马俑是“实主义的完美杰作,同时也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发此文时,又惊喜地看到,2022年陕西考古工作者在对兵马俑一号坑第三次考古发掘中又有了新的发现,出土陶俑220余件,初步厘清军阵的排列规律,还明确了秦陵陶俑的制作程序。

战争是残酷暴虐的角斗场,也是波澜壮阔的史诗,它无情地结束了旧的时代,也用血腥开创了新的纪元。而当战争扬起的尘埃悄然落定后,一个个鲜活的面容从千年历史中走来,就站在你我面前,展现他们在战争中或激扬、或矜持、或惊恐、或忧伤的面容,这本身不就是一个传奇吗?

我们比李白幸运,我们能看到这个传奇,就在秦陵兵马俑博物馆。


2号坑




《想起西安》推荐阅读:

『云 . 游』想起西安⑥ 玄奘法师与大雁塔

『云 . 游』想起西安⑦ 华山,伤心地


《恒岳笔记》推荐阅读:

『云 . 游』恒岳笔记⑦ 刻在石头上的丰碑

『云 . 游』恒岳笔记⑧ 大唐雄健的密码


----------------------------

我是云行笔记,在此潜心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苦旅》,让我们来一次,有文字感的旅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