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 . 游』岱岳笔记① 爬上,南天门


01


我和同同到达泰安站时,是上午七点钟的样子,那时天是灰蒙蒙的,有些闷热,还好没有下雨的意思。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到这里了,但依旧从嘈杂的街景中,找不到过往的熟悉。车站对面街角有家永和豆浆,看着还算干净,拉着同同过了马路,去到那里,胡乱点了油条、馄饨、包子之类,然后找个临窗的小桌坐了,紧张兮兮地抱着笨重的背包,梦一般地望向窗外,窗外街头的喧嚣一览无余,而映进眸子里的只有虚无。

同同和我打个招呼就跑了出去,不一会儿,又气喘吁吁地跑了回来,神秘兮兮地跟我说,“这里的牌子是永和豆浆”,“对,怎么了?”我无意拉回游离于窗外的视线,随口问他,他做贼一样压低声说,“咱们那里是永和大王豆浆”,“这样啊”,如此我才认真环顾四周,真是如此,于是捏着他的鼻子头说,“你这个小家伙,挺细致吗”。

那个小家伙,那年十岁。

我就这么一边搂着背包,吃着油条混沌,一边给那个小家伙讲着我上次来泰山的经历,那应该是07年的事儿了,那天我是一个人,晚上10点多到的泰安站,那天我是连夜从火车站走到的红门,那天我是摸着黑光着膀子上的泰山,结果上到玉皇顶就发了烧,那天折腾了一个晚上也没能看到日出,雾太大,大概就是这样。

回忆这些经历让我有些意犹未尽,那小孩估计也听得云里雾里,临了紧张兮兮地问,“累吗?”

“累是......当然......”我象是在给“累”字遣词造句,“但也不会特别累的。”说完这些,自己都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于是补偿性地冲着那个小家伙咧嘴笑了笑,那个小家伙也冲着我咧嘴笑着,连同豁掉门牙的上牙床和含在嘴中嚼碎的馄饨一道毫无保留地呈现给了我。

这次没有走到泰山去,我们在正对着火车站的那条龙潭路上,找到了K3路车子,并坐着它摇摇晃晃地穿过泰安市区。车上人不多,我依旧紧张兮兮地抱着笨重的背包坐在座位上,同同扶着栏杆站在司机的旁边,好奇地观看司机开车。司机有一搭无一搭地与他聊,问他的问题多是,几岁了,从哪里来呀,是要爬泰山吗之类,他一一具实禀告。

红门是那趟公交车的终点站,下车后看到的是两遛大红的房子夹持着的街道,街道上熙熙攘攘,大家不分老幼皆为山来,街道两边都是店铺,从中选了一家,五块钱一根,买了两根手杖,算是我们为这次登山做的装备。沿那条石阶路而上,过一天门、孔子登临处、天阶一连串的石牌坊,就到了象征尊贵的大红城墙的红门,那里是登泰山的起点,但售票的地方还在后边的万仙楼。

既然不远千里至此,票价必如期待般的昂贵,但也还好吧,进去了,就见一块巨石卧在道边,上边写着“渐入佳境”。果然围墙里的景色大为不同,山光林影尽收眼底,热热闹闹的尘世间就被那堵高墙隔了,当然一并隔了的还有尘世间当有的抱怨与烦恼。

如今只剩下了一门心思,就是——爬上那座山。



02


泰山,五岳中的东岳,古称岱宗、岱岳、泰岳,更古一些还叫做太山。

据说先秦时期,甲骨与金文中见到的“大”字有三个读音,分别为“大”、“太”和“代”,其中的“太”和“代”于泰山的名讳上分别演变为了“泰”和“岱”,这似乎足以说明个两个问题了,其一是山足够高大,高大到古人把个“大”字就送给了它;其二是山足够古老,古老到同音字的引申与同义字的演变在它的名字上都留下了痕迹。

泰山真的有那么高吗?泰山主峰玉皇顶,海拔高度不过是1545米,在五岳中也就算是个中流,但泰山不象其它四岳那样埋没于群山之中,以力争头筹。它就突兀于华北平原的东南与齐鲁平原的西北,我查了一下泰安市的海拔,是134米,两者的高度差既是我们今天要攀登的高度差,也是山巅与平原的高度差,更是古人心目中足以伟岸的高度差了。

孔子说,“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孔子用13年的时间周游了他心目中的天下,那个天下于今人看来不算大,然而却是我们文明最初始的天空。在那片天空下,泰山就立在那里,孔子就立在那里,他老人家把天下团成一个雪球,随手抛出,那个雪球在时间的雪原中越滚越大,期间或有分裂,但分裂后的再次统一都会更加的壮大,以至成就当今的泱泱中华。

1987年,泰山以其历史文化价值、艺术与风光美学价值以及地质学上丰富的研究价值,入选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名录。2006年9月,泰山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

从万仙楼到斗母宫、三官庙、经石峪一路,确是渐入佳境的,山路逶迤崎岖,山势却是平缓,松荫蔽天,溪声潺潺,不经意间还有透漏着泰山文化气质的前人石刻散落于道旁,任人揣摩。其中,最令人玩味的自然是光绪年间,济南才子刘廷桂所提携的“虫二”,粗看不解其意,给它们都加上边框便恍然大悟了,那是“风月”二字,刘才子的寓意即为“风月无边”。

何谓风月,目所见,耳所闻,鼻所嗅,皆为风月吧?山光云影是风月,蛐鸣花香也是;长道古寺是风月,走在路上的男男女女也应是。刘才子识得的风月自是无边,那它便是泰山的无边风月吗?朝有朝的风月,夕有夕的;夏有夏的风月,冬有冬的;经石峪有经石峪的风月,玉皇顶有玉皇顶的,应也是无边了吧?

但泰山还有被人们识得的,四、五千年的文化史,还有不被人识得的,它自己寂寞走过的几十亿年的自然史......无边了吧?......无边了,就空了......不知那位刘才子,是否听说过宋时善能禅师的那句偈语,“不可以一朝风月,昧却万古长空;不可以万古长空,不明一朝风月”。大处,是长空,小处,是风月。风月吗,眼看心得,自知其妙,尽管识得无边,咱也还是加上个边吧,您说呢。

不说笑了,泰山还有我的,我们的风月要寻,从一棵倒在路上的巨柏下穿过,便是过了柏洞了。一路走来终也是累了,稍歇,再其上山势渐陡,远远见一关口横在路上,便鼓励同同说,中天门就在那里,而当真气喘吁吁爬上去,发现不过是望梅止渴。那里是壶天关,关口两侧石联写得好,“登此山一半已是壶天,造极顶千重尚多福地”。

无边的风月还在路上,找寻风月之人自难以停下脚步,其上的山势更峻,山路也更陡,象是小给贪恋风月的人们一点颜色。然一颗心已横下,它便势不可挡,如此于“峰回路转”间攀上回马岭,于“山高水长”间走过步天桥,而后再一鼓作气登上了中天门。

一天门始,中天门止,历时2h15min。



03


由于车辆可以上到中天门,因而这里热闹如集市,游人也一下暴增,当然这些人中有很大一部分都将被索道给带走。而真正想要识得山中风月的人们,是要做好用脚来丈量它的准备的。

我和同同在中天门吃的午饭,不过是背包里的切片面包和切片火腿,还有些卤蛋、酸奶什么的,一路风尘至此,却是饿了,因而也是大快朵颐。

中天门是山间的垭口,这里不在为密林所遮蔽,因而我们也终于见到了山的轮廓,近山和缓,林木茂密,苍翠欲滴,其后更高的远山要凶神恶煞得多,峰顶已经裸露出一簇簇的白石,向上拱托着,像正欲绽开的雏菊花蕾。我一边嚼着自制三明治,一边和同同说,玉皇顶应该就在那丛白石构成的巨崖之上,那个小家伙呲牙咧嘴地和我说,“还那么高!”是哈......稍微高了点。

过中天门先是快活三里,路平景幽,林茂风清,沿途的摩崖石刻鳞次栉比、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这边题着“山辉川媚”,那边写着“人间天上”,这边是楷书巨撰着“若登天然”,那边狂草飞舞着“江山多娇”。如此快活走过,就像是参加了一次汉字的博览会,字意的博大精深,字艺的流光溢彩,都让人不觉叹为观止,这或也是泰山摩崖石刻的魅力所在吧。如果你爱书法,你当更应快活,你当走不出这片书法艺术的丛林。

还好,我只留下几张照片,便已知足,我的风月在路上,如此走过了逍遥游,走过了云步桥,山景至此为之一开,那座高耸的远山不再被蒙蔽,山岩磊磊,山势巍峨,让人不觉动容,还是一处石刻题的好,“教育万物,峻极于天”,说的,自然是它。



如此又走过了五大夫松,走过了对松山牌坊,如此再爬上一段高高的石阶路,穿过对松山与拦住山逼仄出的那条峡谷,几乎就要到你精疲力竭之时,一个猛然的转弯过后......遥远的,崇高的,庄严神圣、高高在上的,云遮雾绕、若隐若现的南天门,就这么于山谷中豁然间,一目了然地展现在了眼前。那一刹那,是叫人激动不已的一个时刻,我甚至认为,我们来到泰山,费劲千辛万苦走到这里,似乎就是为了这一时刻而来。

那一时刻里,总让我想起小时候看到的动画片《大闹天宫》,孙猴子初见到玉皇大帝时,那位中国土著最大的神仙就是这幅尊荣,它巍峨地坐在万神之间,高高在上,不可一世,长长而华丽的蔽膝从他的腰间一直垂到脚下,这是那位大神与渺小的孙猴儿之间唯一的联系,那于我,于我们就是十八盘了,它自那个天上的南天门而垂下,或直或曲,盘盘绕绕地来到脚下。

天门,就在那里,

遥远吗?遥远,

崇高吗?崇高。

不过有路,路在脚下;

期待吗?那你不要停留,继续前行;

惧怕吗?那也还来得及,赶紧离开;

有勇气,那你就拿出你的勇气来;

有力量,那你就咬紧了牙,走向它;

别再犹豫了,

相信你走出的每一步,

那都是,在缩短,

你与上苍之间的距离。

十八盘,也是泰山最陡峭的一段山路了,它在不足一公里的距离内,爬升将近400米,因而明人留下诗句,“拔地五千丈,冲霄十八盘”。

十八盘也有缓急,当地有顺口溜说“紧十八,慢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从对松山过后的开山,至龙门为慢十八,由龙门而至升仙坊便为不紧不慢的那段十八了,至此虽是辛劳,但应还算是在人间吧。天门在望,虽已拉近了距离,但它依旧还是在高不可及的云端。

而升仙坊,我基本上是踉跄着爬到那里的,我拉住同同,让他老老实实地坐在石阶上,我坐在他的上边,说不出话来,也不想再说任何话,我只想着坐在那里捯气儿,贪婪地捯气儿,快乐地捯气儿。

如我一样喘息着的上山的人们步履蹒跚地从身旁走过,许多人一路总在前后,似乎都已熟识,如此疲惫的狼狈也不掩饰,会心尴尬地一笑,换来一句“加油”相互勉励着。

从升仙坊到南天门就是那段紧十八了,那就是一条天梯。这里是人间,上边是天堂,从人间到天堂,是你躲不过去的炼狱。

好吧,既然躲不过去,那就“加油”冲上去吧。我和已甚是疲惫,但似还有着精神头儿的同同说,“就剩下这一段路了,走,咱儿上......爬上去,你这只小猴子,就可以大闹天宫了”。


04


15:00,登上南天门,全程历时6小时。


那个小孩在那条路上




山岳系列:

《岱岳笔记》推荐阅读:

『云 . 游』岱岳笔记① 爬上,南天门

《嵩岳笔记》推荐阅读:

『云 . 游』嵩岳笔记⑧ 攀登,峻极峰

《恒岳笔记》推荐阅读:

『云 . 游』恒岳笔记⑤ 爬上,天峰岭

《岳衡笔记》推荐阅读:

『云 . 游』岳衡笔记⑦ 爬上,南天门

《想起西安》推荐阅读:

『云 . 游』想起西安⑦ 华山,伤心地

《一个人的黄山》推荐阅读:

『云 . 游』黄山⑤ 大美之境的魔鬼路

《匡庐笔记》推荐阅读:

『云 . 游』匡庐笔记④ 青莲川与三叠泉

《东北纪行》推荐阅读:

『云 . 游』东北纪行⑤ 长白山的欢喜

《峨眉山纪行》推荐阅读:

『云 . 游』峨眉山纪行② 登上,万佛顶

《望京小记》推荐阅读:

『云 . 游』望京小记⑤ 北灵笔记


----------------------------

我是云行笔记,在此潜心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苦旅》,让我们来一次,有文字感的旅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据六朝任方《述异记》载,秦汉时,民间传说盘古氏(远古时开天辟地,代生万物的神人)死后头化为东岳泰山(山东...
    发展空间阅读 2,164评论 0 4
  • 从某种意义上讲,本章可以被认为是塑造杰出人物的指导手册,如果你在追求卓越的话,本章内容也是通向卓越的路线图。...
    简拾阅读 84评论 0 0
  • 像我这种天天这么晚还要再来胡吃一顿 会不会胖成猪
    相相相柳阅读 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