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 . 游』扬州慢⑥ 夫差,笑了


01


那条路好像叫做史可法路,是条柴米油盐烟火味儿十足的街巷,正是下班的钟点,街上行人、自行车和按着喇叭的各种车交织着,我就混在这样叮叮当当又嘀嘀不断的,流动的热闹里,找到了那个预订的酒店。

卸去背了一天的沉重行装,人轻得可以去飞,这时间肚子适时地叫了起来,该给自己找晚饭了,于是只操着相机和地图,又飞出酒店,随着烟火气的热闹穿过几条小街,飞到了生意好得难以落脚的富春茶社。那里多是扬州当地的小吃,印象最深算是蟹肉汤包了,倒不是滋味如何上口,只一咬开薄薄的皮儿后,就被里面喷涌出的滚烫汤汁灼麻了舌头。

当日游园买的是联票,其中一项叫“畅游古运河”,能否欢畅我不知,但扬州的大运河,是一定要去走走的,我把船期排到最末一班,这样就可以随它,游进灯火璀璨的扬州了。

离开宾客如云的富春,揣着酒足饭饱后的满意,沿文昌中路无所事事地闲逛,过了小秦淮,到了文昌阁。这时夜幕低垂,华灯初上,汶河路和文昌中路交汇环岛上的文昌阁,被精心组织的灯光,照射得晶莹剔透,璀璨玲珑。

那阁建于明万历年间,曾是扬州府学的魁星搂。如今的这里,已成为扬州新老城区的分野,沿汶河路一线,挤满了并不高大模仿着扬州民居外观的现代建筑,只那里不象老扬州温婉妩媚,那里已经成为一条热闹的商业街,在绮丽迷幻的霓虹灯下,展现着新扬州为地方都市的繁华。

我在想,这文昌阁伫立的地方,也应算是扬州自来热闹的地界儿了,老扬州如是,新扬州也如是。

只当年神采飞扬、英气勃发的魁星搂,真是老了,如一件古董,被人无缘由地端放在这里。不息的车流缠绕着,一如当年心求高中的才子们,而它孤独地注望着眼前的缭乱,亦如当年吧…..那是老扬州,那是新扬州,那是说着评话、唱着清曲的扬州,那是踩着时代节奏、热情激荡的扬州,那是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扬州,那是为地方大都会的扬州。

汶河路一直向南,可以来到南门遗址。穿越一片沉浸着广场舞热情舞姿的热闹广场,就来到了古运河畔。这一时间,明月当空,月影被运河上的柔波捏得散碎。运河两岸,有霓虹彩灯装扮,异彩纷呈,犹如梦幻。

黝黑深邃的古运河,载着明月的清辉,默默地流淌着,忽远忽近轻拍堤岸的波浪声,泄露出那静默里也有的活力,在我听来,那更象深远历史中的一声叹息。




02


说到扬州,是不能不说它的运河的,历史上关于扬州的那些精彩故事,似乎也都与运河沾些关系。先是吴王夫差在这里开挖邗沟,那似乎就是扬州城的历史起点;其后的隋炀帝修通了大运河,似乎就是为了能风风光光地再来趟扬州,看看这里的繁华;而扬州盐商的崛起,也是因为扬州是长江与运河相交的一个重要节点。

我们在这里就说说邗沟吧,那位在吴越争霸中,集著名的复仇者与被复仇者于一身的吴王夫差,无疑是为他身后赫赫有名的京杭大运河挖下了第一锹土。当然,他挖掘这条运河时,是不会知道这条运河将给自己所统辖的这片土地,带来什么样的改变的。

他挖掘这条运河,只是为了实现他自己的野心,但这条运河却不仅仅为实现他一个人的野心,而存在的。

为报杀父仇,吴王夫差在公元前494年的夫椒之战中大败越军,越王勾践降吴。其后志得意满的夫差将战略眼光投向了疆域的北方,前489年征服陈国、鲁国,前484年,与春秋巨无霸齐国爆发艾陵之战,吴军大破之,吴王夫差走向人生的巅峰。

罗列这些时间点,只想揭开历史的面纱,因为在那层面纱后,还藏着另一个男人狡诈的目光。

那个心机重重的男人,自然就是险被灭国的越王勾践。勾践兵败会稽山后,曾含垢忍辱地为夫差养了三年马。这里的“含垢忍辱”虽不出典于吴越春秋,但《吴越春秋》却记载了勾践为讨好夫差,曾以探病之名,尝了吴王金贵的粪便。

这是何其强大的讨好,经此,而不成何其强大的历史猛人,也难。

越王勾践获释归国后,为了复仇而卧薪尝胆,这基本是我们幼儿园阶段就应已掌握的励志故事。但兴越伐吴,却终不是买些傻力气,喊喊口号就能完成的项目。对于兴越,勾践采纳了计然七术;对于伐吴,文种也提出过几条策略,西汉《史记》说是七条,东汉《越绝书》说是九条。

不管是《伐吴七术》还是《九术》,其中都提到了“遗之好美,以劳其志”,这条的历史穿透力是超强的,因为它直接把越女西施推到了美女界的最前沿,时至今日依然是无人能撼动的No.1。

但灭吴,也确不应是No.1的西施一个人在战斗,文种其后又说了“遗之巧匠,使起宫室高台,尽其财,疲其力”。

为了达成这个case,勾践和范蠡亲自跑了趟吴国去忽悠夫差,于是伟大的雄心勃勃的吴国,不久就开始了两个伟大的雄心勃勃的工程,请大家记住,不是一个,是两个......其一是姑苏台,再一个便是邗沟。

吴王夫差在今天扬州的所在地筑邗城,并以此为起点开凿了四百里邗沟。邗沟,它大概就是如今连接长江和清江的里运河,在夫差的那个年代,它连接的是长江与淮河。

邗沟,它也是世界上文字记载的第一条运河,尽管记载它的那个故事充满了尔虞我诈,兵连祸结,但依旧不能撼动它在运河界里No.1的历史地位;

邗沟,它至今还有着航运功能,史书没有记载设计它的智慧,挖掘它的辛苦,但它仍能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上使用时间最长的一条运河……算而今也有两千五百年的时间了。



03


邗沟,是我们中华文明的瑰宝。

对于开凿邗沟,祸水北引,勾践的工作表现是可圈可点的,他命文种,率万人,前去帮助修建。邗沟历时三年而成,当然这三年对吴地的百姓是苦不堪言的,对越地的百姓是休养生息的。

三年过后,伟大的吴王夫差大踏步地走上了的伐齐之路,最终在艾陵大破齐军。又两年后,即前482年,夫差再次北上,与中原老大晋国会盟于黄池,去争夺名义上的中原霸主。

而就在此时,那个等待了十二年的男人,翻脸了。

前482年,勾践进攻吴地,破吴师,俘太子,陷吴都,焚姑苏台。九年后,姑苏再次沦陷,夫差自刎,勾践灭吴。

……

野心家们,为了他们的野心而忙碌着,他们忙碌出的所谓千年宏图,万年霸业,却也不过是一座座河边的沙堡,有几个能经得起时间的淘洗。

同样是灭吴的工具,西施、郑旦何在?范蠡、文种何在?姑苏台、馆娃宫何在?

即便成为了春秋五霸,吴王夫差何在?越王勾践又何在?那个曾在春秋末期如日中天,强大到不可一世的吴国、越国,而今安在哉?

倒是这条黑洞洞的运河至今还流淌着,象是连接过往的纽带。如今的运河畔不用记住这么多的苦难的,运河在更多时间里,给我们留下的是荫庇众生的美好。

唐人徐凝说,“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杜牧又说,“谁家唱水调,明月满扬州”。想来唐朝的诗人们真是最爱夜色中的扬州的,而接下来杜大才子又说了,“骏马宜闲出,千金好暗游”,呵呵,如我,如我。

其实就在这夜色里,就在这古运河畔,就这么走着就好了,不用想过去,不用想将来,不用想太纷繁的烦恼,不用想无缘由的希冀,只如夜色中的运河一样,黑得纯净地走着,走着……走得累了,也便到了康山的水渡码头,然后坐上游船,任由着它带着你去看二分明月夜的扬州。

……

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在遗产评价中说:……它(京杭大运河)形成了帝国时期内陆通讯的主干线,它运送战略物资和粮食,并运送稻米养活了更为广大的民众……它在确保国家经济的繁荣和稳定上,至今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不知怎的,看到这样的评价,我隐约感到……

夫差,笑了。





《扬州慢》推荐阅读:

『云 . 游』扬州慢④ 个园的四季轮回

『云 . 游』扬州慢⑨ 无私山水瘦西湖


《人在淮安》推荐阅读:

『云 . 游』人在淮安① 鬼地方与里运河

『云 . 游』人在淮安⑩ 世遗之堤


----------------------------

我是云行笔记,在此潜心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苦旅》,让我们来一次,有文字感的旅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