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 . 游』扬州慢⑨ 无私山水瘦西湖


盆景园与蜀冈的瘦西湖只半条街再搭上一座大虹桥的间隔,但瘦西湖的门前那是要热闹许多的,这里应是扬州的一张名片了,没了她,扬州要少去大半个婀娜。

随着人流走到瘦西湖的门前,园门外廊的廊柱上挂着的一副长联,起始的一句“天地本无私”,倏然给人直指心底的感动。于是抵着喧嚣,耐着性子将长联读完,很是欢喜。

天地本无私,春花秋月尽我留连,得闲便是主人,且莫问平泉草木;

湖山倍多丽,杰阁幽亭凭谁点缀,到处别开生面,真不减清闭画图。

显然,作联人是把风景读到了心里,而后吐出两句自在的心得,只那两句心得却真宛若清曲中过场的两句唱白,带着挂口的韵味悠然地从心底哼出。想着自己就要成为得闲主人,去面对无私的天地和多丽的湖山,竟不觉也要学学那曲子中白面书生的作派,去正一正衣冠,抖一抖衣袖了。

南门后,是段一里有余的直路,路的一侧是葱茏的密林,有蜿蜒小径于林间穿梭,路的另一侧便应是瘦西湖了。湖堤上遍栽着桃柳,相间而植,取意正是“两堤花柳全依水”。想来,阳春三月,桃色缤纷,柳色初上,柳绿桃红隔湖相望,定也是一派怡人景致,因而那路再有的一个名字就是“长堤春柳”了。

只如今的柳丝已是老道,柳绿得更是青翠,就如半遮半掩的串珠帘,将羞答答的瘦西湖隔在另一边。那真便是瘦西湖了?她或真的太瘦削了些,我不得不钦佩康乾文人的才干,而我愚钝的想象力依旧执拗着地告诉我,那不过是条河,一条“杨柳青青”的河,郎在这边“踏歌声”,妹子在那边“道是无情也有情”......

既是条河,那位爱扬州的隋炀帝就可以随着它,志得意满地“下扬州”了。

隋时的扬州是没有瘦西湖的,不过它依然能让坐在金銮殿上的帝王朝思暮想,以致不惜动用民脂民膏,去挖了那条让他遗臭万年的大运河,这应就是扬州的魅力所在吧。她真的是太过柔婉了些,妩媚了些,有人竟愿意用江山来换,那时的扬州,是要妒杀个人的。

“两堤柳树绿丝丝,记得隋皇新种时。低压龙舟金作缕,乱牵红袖锦堆枝”。

这是那个让人恨得牙痒痒的隋炀帝,初到那个让人妒得牙痒痒的扬州时的盛况。那时的他是不会知道,这条河将送他走上一条不归路;那时的他更不会知道,也是这条河将改变中国经济的脉络,在而后的一千年里重塑了一个江南。



那位隋皇和他的江山旧梦一起,最终都留在了扬州,他就葬在离此不远的一个叫做雷塘的地方。因为他的臭名太过昭彰,以至祸及他的葬地总遭雷劈。

隋皇新栽的柳也应是留给扬州了,如今扬州的市民尤是爱它,依然用它来装扮他们最爱的瘦西湖。而在瘦西湖畔的长堤上,万千娇柔的柳丝,伴着和煦的清风和融融的暖日,多情地拂过路人的面颊,就这么,因它而起的感伤,又因它而消逝得了无踪迹了。

长堤走到尽头,便是徐园了。徐园门前,几缸荷花开得正好,袅袅清香徐徐送来,拂去人们心头几分正午的燥热。

这徐园锁着瘦西湖的咽喉,因而游人往来如织,不过大家路过这里总要稍作停留,来听过往的导游们生动地讲解旧时的文人是如何把一方枭雄圈进一个“园”字之中。想起那个“秀才遇上兵”的俚语,只是“秀才”在被“兵”爆打得鼻青脸肿之后,却仍能有理由活得更是长久,这着实是件能“气死人”的事情,这大概也是市井的扬州人狡黠的智慧。

想着千秋功过,在那些泡在扬州的澡堂子里,一边搓着泥儿,一边呷着茶的老爷子们的嘴中评点着,而谁人才是历史的胜利者呢?未必是逞强斗狠的徐老虎,在扬州人的智慧里,他早已被圈到一个“园”字之中了。

徐园一侧有春波桥,据说过桥再走上一段行程可至四桥烟雨,听那名字便让人多有些空茫的憧憬,于是便试着找寻。只可惜正午的骄阳燃得正是激情,我自己的那点小憧憬很快就挥发尽了。

走得累了、厌了,便坐在长春桥边的长椅上,望着茫茫碧波点一支烟,人也便渐渐地融化掉了,融化在脉脉的清风里,融化在淡淡的烟波中......呵呵,四桥烟雨,总觉得那应是瘦西湖上最有画面感的一幅景色了,总觉得那景色再有的一个名字,就应叫做《江南》。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

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徐园后,是漆着大红的小虹桥,隔岸是小金山。那条叫做瘦西湖的保障河在小金山下,折了个九十度的弯,水到了这里,豁然开朗,瘦西湖标志性景观白塔和五亭桥,隔着岸遥遥相望。与瘦西湖走到了这里,就不能太较真儿,要不借得的那“西湖一角”,又该到哪里去“堪夸其瘦”呢?

那瘦西湖,原就是江南的工匠借来的杰作。

你瞧,她借来了西湖的“水光潋滟”,只是她要更是袅袅婷婷;借来了平山堂的“山色空蒙”,便有了她的“一路楼台直到山”;借来扬子江畔的金山半点,不知救夫心切的白娘子是否会一道的用大水淹了?借来琼华岛上的白塔一座,那位六下江南的风流天子可曾又会在江南的温柔乡里想起太液池上的秋波呢?

瘦西湖借景最是精妙的地方,莫过于吹台。那是一座黄壁灰顶的小亭,坐落在小金山岛深入湖中的最前缘,直面着瘦西湖上的满眼风光。据说那位乾隆爷莅临于此时,忽有了垂钓之意,因而那吹台又叫做了钓鱼台。

吹台的四壁均凿有浑圆的月亮门,如果角度把握的合适,湖对岸的白塔和五亭桥,就可分别逗入到两扇面湖的圆洞门里。于是,在瘦西湖浩浩荡荡的风景长卷中,便框出了两幅别致的小画,一幅是长桥卧波,一幅是白塔映影。卧波的长桥金碧辉煌,宛如七彩的虹;映影的白塔呢?那分明就是素颜贞静的窈窕女子,在顾影自怜。

那看似随意的景色,只这么一圈,便有了自己的味道。真是不得不钦佩扬州匠人精深的造诣,他们是把这天地“无私”的馈赠都读到心里去了,而后随意拿捏,便散落处处景致。

这瘦西湖原就是借来的又怎样呢?天地造化的无私,与造园者巧夺天工的用心,已为她留下最是让人流连的风韵了。

只这风韵是万万借不得的,它只属于瘦西湖。


*2014年,大运河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扬州瘦西湖做为58遗产点之一,位列其中。


徐园前的荷花




《世界遗产名录》专题推荐:

1987年,长城,文化遗产

『云 . 游』长城随笔① 慕田峪的秋色


1987年,明清皇宫,文化遗产

『云 . 游』东北纪行⒃ 故宫里的老故事


1987年,秦始皇陵,文化遗产

『云 . 游』想起西安② 李白与兵马俑


1987年,泰山,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云 . 游』岱岳笔记① 爬上,南天门


1987年,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文化遗产

『云 . 游』望京小记⑨ 北京人的畅想


1987年,黄山,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云 . 游』黄山⑦ 黄山归来不看岳


1992年,九寨沟,自然遗产

『云 . 游』九寨纪事③ 从草海到镜海


1994年,曲阜三孔,文化遗产

『云 . 游』三孔随笔② 走近,夫子


1996年,庐山,文化景观

『云 . 游』匡庐笔记⑨ 李德立和他的花园


1996年,峨眉山-乐山大佛,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云 . 游』峨眉纪行⑥ 再见,峨眉山

『云 . 游』川西纪行② 神秘的大佛


1997年,苏州古典园林,文化遗产

『云 . 游』江南三日记④ 狮子林与苏州人

『云 . 游』江南三日记⑥ 退思*思退


1998年,北京皇家祭坛-天坛,文化遗产

『云 . 游』望京小记⑽ 天坛,五千年


1998年,北京皇家园林-颐和园,文化遗产

『云 . 游』望京小记① 冬游,颐和园


1999年,武夷山,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云 . 游』武夷笔记② 朱夫子的水帘洞


2000年,青城山-都江堰,文化遗产

『云 . 游』川西纪行⒅ 都江堰,是什么


2000年,皖南古村落,文化遗产

『云 . 游』黄山⑾ 两个村的徽州梦


2000年,明清皇家陵寝,文化遗产

『云 . 游』金陵随笔⑤ 明孝陵祭

『云 . 游』东北纪行⒂ 昭陵追思


2001年,云冈石窟,文化遗产

『云 . 游』云冈,大唐雄健的密码


2004年,高句丽王城及王陵,文化遗产

『云 . 游』触摸高句丽① 好太王的恩怨


2006年,安阳殷墟,文化遗产

『云 . 游』安阳速记② 殷墟,文字的故乡


2008年,三清山,自然遗产

『云 . 游』邂逅三清山③ 好美的山


2010年,登封天地之中建筑群,文化遗产

『云 . 游』嵩岳笔记⑩ 天地之中


2012年,元上都遗址,文化遗产

『云 . 游』内蒙随笔④ 忽必烈的仙那度


2014年,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

『云 . 游』扬州慢⑥ 夫差,笑了

『云 . 游』人在淮安② 清江浦的寂寞


2014年,丝绸之路,文化遗产

『云 . 游』想起西安① 如雁行远,如塔巍峨


----------------------------

我是云行笔记,在此潜心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苦旅》,让我们来一次,有文字感的旅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