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 . 游』人在淮安② 清江浦的寂寞


说到淮安,有许多有意思的东西,譬如里运河。

里运河原是泛指京杭大运河上,淮安到扬州的一段,这段如今也称为淮扬运河。而对于淮安市区内的运河来讲,它又用来区别那条更宽阔的大运河。

淮安的朋友告诉我,那条大运河,是建国以后挖掘的,如今基本上承载了淮安市区绝大部分的运河航运。

但这并不意味着,老的那条里就失去了它存在的价值,它是运河历史的一面镜子,它也是淮安为运河之都的繁荣缔造者。如今它默默颓然地流过去了,那个已然成为苏北重镇的淮安市区,但只它流过去了,热热闹闹的淮安市区,便被一分为二了,北边的那个叫做清河区,南边的那个叫做清浦区。

从清隆桥沿里运河北上三里多地的样子,远远地可以看到水中浮现出一座小岛,那岛叫做中州岛。里运河流到那里,便三七分流了,七的一部分沿运河故道继续北上,三的一部分流进了小岛东北侧的越河。

小岛狭长,尖锐的岛头上,高高地伫立着一座红廊灰瓦,斗拱飞檐,古朴而轻灵的三层阁楼,那阁楼便是几近成为淮安地标的——清江浦楼。

从远处来看,小岛真如一艘运行在水中劈波斩浪的古老官船,那阁楼也便成为古老官船高高在上的船楼了,古老的运河就从这古老的官船畔静静地流过。

不过多有寂寥清静的里运河,走到了这里,似才慢慢给你品味出点历史的牵连与文化的滋味来。隔着运河,能够看到清江浦楼下的石堤堰上,镌刻着隽永三个大字——清江浦。



提到清江浦,不得不提两个人物,一位是乔维岳,一位是陈瑄。前者是北宋壅熙年间的转运使,为满足运河漕运的剧增,“避淮水山阳湾之险”,“免风涛覆溺之患”,而开辟了从末口至清泗口的这段六十里长的河段,史称“沙河”。

后者为明永乐年间平江伯,在总督漕政时,依旧是为了上述的缘故,而再度疏浚了宋元以来已然荒废的沙河故道,而后便将这段漕河命名为清江浦。通过这两个故事,我强烈地感受到,运河不只是人工挖掘的河流,运河也需要国家投入高额的管理成本,来进行养护,就像我们现在的高速公路,不但需要建造也需要养护一样。

而南宋宋金划淮分治,京杭大运河也不在能沟通南北,淮河以北的运河也就慢慢荒废了。元朝是个统一的王朝,但元朝更注重海路的运输,倒是大明的海禁政策,又焕发了大运河做为全国经济大动脉的勃勃生机。

公元1415年,陈瑄开埠之后,江南槽船可一路直达清江大闸,这里也是大运河与古淮河的交汇处。

由于这段运河的疏通,诞生了这里的繁华,三百年前的这里,舟船云集,百业兴旺,市井益稠,居民数万,“侨民宿贾,巨室鳞次”,被称为“南北之孔道,清运之襟喉”,富庶奢华的场面,连吴门(苏州)“亦不逮矣”。而因运河而兴盛的东南四都中,清江浦那是与扬州、苏州、杭州一道并驾齐驱的。

宽阔的里运河,到了若飞桥,便被卡细了腰,这里是原来清江大闸的所在地。原来的里运河流淌到这里,是要与古淮河相交汇的,逢淮河水位高涨时,就关闭清江闸,反之则打开,以此来调整淮河和运河的水位差。


运河广场上,有这些先贤的介绍


如今那条常使槽船遭受风涛、颠簸覆溺的凶险的古淮河已然不见了,即便是夺淮入海的古黄河河道,也在几公里以外,这些都让这处古闸口显得几分落寞。

其实即便在明清,由于黄河夺淮,新庄闸以下日渐淤塞不通舟船,也依旧不减清江浦的繁华。紧邻着清江闸下游的仁义坝,后来就成了里运河尽头的水渡口,由江南北上的漕船,至此起旱,转为陆路运输,过黄河,去京师。如今,在若非桥对面的承德北路道边,还有这么一处“南船北马舍舟登陆”的石碑。

当年“岸束穿流怒,帆迟几日程”的运河繁忙景象,已成为昨日黄花,如今的承德路载着不一样的喧嚣,从当年清江大闸旁更是宽阔的运河大桥上穿过。而沿着运河的宁静,与穿过运河的喧嚣,也似乎在默默讲述着古老与现代的城市变迁。

2014年,大运河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淮安是大运河上的重要城市,淮扬运河淮安段,与另外一个相关遗存和四个遗产点被列入首批遗产名录之中,其中就包括清江浦上的这座已失去大闸功能的清江大闸。

过清江大闸上的若飞桥,我从里运河的南岸上到那座中洲岛,如今这里已辟为清江公园,公园是免费开放的,但即便如此,繁忙的都市人也多半难以想起它来。或也正因如此吧,它倒成了老人们晨夕锻炼的清净所在,和恋人们谈情说爱的甜蜜天地,偶尔三两个刚下课的学生,撒花般吵闹着跑过去,也算是给这份清净增添了几分跳跃的音符。

岛上的仿古建筑多也是新建的,是一座花园式酒店,可能是季节的原因,这里的生意和这时的天气一样的冷清。同样冷清的,还有当年漕船云集,“帆樯衔尾,绵亘数里”的水码头,如今的它也只得空对着,空对着沉寂如这季节一般萧萧惆怅的一江水。

夕阳,将流淌千年的古运河,映照得瑟瑟红红;夕阳,为扼守襟喉、雄视孔道的清江浦楼,披上了辉煌而壮丽的妆容。而望着夕阳下的风景,遥想当年的繁华对照如今清江浦的寂寞,也不觉得让人想起晏殊笔下的那一句……

无可奈何花落去。


清江浦楼




《人在淮安》推荐阅读:

【人间文品】人在淮安⑿ 此地曾有淮阴侯

【文字之光】人在淮安⒁ 泄洪


《九寨纪行》推荐阅读:

『云 . 游』九寨纪事③ 从草海到镜海

『云 . 游』九寨纪行④ 从树正寨到老虎海


----------------------------

我是云行笔记,在此潜心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苦旅》,让我们来一次,有文字感的旅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查寻高家堰上的“仁义”坝,得先修正一下人们对“高家堰”的认识。 高家堰是洪泽湖大堤的古称,然而严格来说,把高家堰说...
    江苏阿康阅读 2,740评论 11 35
  • 在淮安市区北部,古淮河(又名废黄河、古黄河)由西向东穿城而过,在市一院东侧淮海北路古淮河上一桥贯穿南北,此桥名为淮...
    江苏阿康阅读 1,996评论 2 39
  • 对于淮安印象最深的就是“淮安的水”了。 对淮安的水的认识,是从淮安的地名开始的。淮安属于地级市,和我们运城市级别相...
    杨金社阅读 426评论 0 1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
  • 城空了,有树长出来 我的城死了 铸起它的人,杀死它的人 不愿因为这件事而骄傲 一座城的终结 永远因为终结这件事而显...
    于十六阅读 2,812评论 6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