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生日 [09] 【87】 一鸣30天中篇小说挑战营第二期

【9】星期日          流感疫苗

      时间过得还真快啊,这个时候已11点半左右了,我和老公准备往防洪渠那个清真羊肉泡馍馆去了。

      打电话问坤说:“你婆还没打那个流感疫苗呢?是吃了饭打?还是现在打呢?”

      小健接过电话说:“我现在开车带上我婆到你们小区打流感疫苗,打完就去吃饭。我哥过去接你们两个。”

        我便打电话让娘家哥——儿子他舅也往防洪渠那个清真羊肉泡馍馆那边去。

      我娘家现就我们哥俩了,父母亲早在2011年12月份的时候相继去世了,所以,我们两家现只有这么一个老人了。婆婆过生日之事早在上周已告诉了他,本来说是周日来咸阳中午大家吃个饭就好,可是昨天就已给婆婆把生日过了,今天让他来大家再陪婆婆过一次吧!

      哥哥和嫂嫂两个孩子,哥哥在县农业银行上班,嫂嫂也在农业银行。我的大侄在北京工作,结婚有了孩子,这不嫂嫂退休后在北京给看孩子去了,咸阳家里就剩下他与小侄女两个人了。小侄女今年也二十六、七了,还没找到一个合适的对象,哥嫂可没少与她置气。

      坤和小健的车,一前一后进了小区。老公早早就等在我们小区的社区医院门口了。

      我们所住小区还算大,社区医院在小区已有十几年的历史了,前不久换了地方,换到新建的这栋楼里的一层,形成了一个有点规模的小型医院(原来只有这里的一半大)。我们小区在咸阳也算是数一数二的大社区,加上工行家属院近五、六千户人家,所以这个社区医院方便了小区里住户们平时感冒、发烧之类的打针吃药的就医问题。同时还兼顾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危重病人的现场救治及转诊,家庭病床及相关的儿童保健、妇女保健、老年人保健、残疾人保健等等各项服务。


      社区医院占用了一个单元的两个户而且打通了,面积足足有三百多平米。从外面看装修已把整个一层都用上了,加起来已过了四百多平米了。也许把一个单元的三户都用上了吧!也不知什么时候将其余的空间开放呢?

      医生看病在一进门的大厅,药房在大厅后边连接两个户的通道;药房前边有一个门是连通两户之间的通道,向西边就是另一户;这里设有病人打吊瓶留观的一个大厅和一个小厅,西面是卫生间;北面设有一间化验室;药房东面有几间房间,也是一些化验室和给病人做检查用的检查室。

      车子在这栋楼前边的停车区内找到空位,停了进去,小健扶婆婆下车。

      坤也把车开了过来,我同婆婆打过招呼,坐上坤的车先去了饭店。

      小健扶着婆婆小心地走上台阶,婆婆不让小健扶,说自己可以走。便小心的上了有五、六个台阶(因为一楼下边还有一个半层的地下室,所以要进到一层必须得有几个台阶),进到医院里。这时已快到中午12点了,也是周日,加上天气干燥,感冒发烧的人也比较多,老公便让婆婆坐到一个长椅上,等待医生给开药。

      流感疫苗是用来预防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的疫苗,属自费接种疫苗。目前的流感疫苗是流感病毒灭活疫苗,由3种病毒组成。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

      流感病毒分甲、乙、丙3种血清型,甲型可因其抗原结构发生较剧烈的变异而导致大流行,估计每隔10~15年1次;乙型流行规模较小且局限;丙型一般成散发流行,病情较轻。这3型可以引起喉炎、气管炎、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和肺炎,人群普遍易感,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全身无力,多伴有呼吸系统的症状如流涕、干咳、咽痛,同时并发心肌炎和心包炎。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主要措施。在接种流感疫苗后2~3周,通常可以获得免疫力,当机体接触到疫苗所针对的流感病毒时就可以启动保护性免疫反应。

      对于打流感疫苗,婆婆这几年的冬天都在打,只是因为公公去世这几年,每年到了冬天都要感冒住院一次,所以为了增加免疫力和抵抗力,也是为了让她不再受感冒住院的罪,才这么做的。不过就是打了针,她老人家还是不注意,感冒次数还是屡屡发生,所以重了就得去住院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轮到婆婆了,医生问老太太多大了?叫啥名字?当听说婆婆都快九十了,医生上下打量着说:“姨,你都快九十了,还这么精神啊!”

      婆婆嘿嘿地笑着说:“是啊,把人活得都没意思咧,想死,死不了么!”

      医生听到婆婆这么带些责备的口气说:“姨,可不敢这么说,长寿是好事,咋能说活得都没意思了呢?是儿子儿媳,孙子们不孝顺嘛?”

      婆婆又嘿嘿笑着说:“没!他们都好得很,都孝顺得很。是我不爱活咧!”

      医生说:“还有不爱活的,这么好的儿孙,你偷着笑还来不及,那有不爱活的道理。姨,好好活,好好享受晚年时光。没事了到外边走走,有空让儿子孙子带你出去逛逛,哪好上哪玩,听下了没有?”

      婆婆这时有些不爱听医生说这些话了,没有接医生的话,心想我不爱听啥,你蛮爱说啥,活啥呢?还逛啥呢?尽给人添麻烦,这两天把几个娃整得不像啥咧。

      医院里的人听说老太太已近九十了,投来不相信和羡慕的目光。有几个年纪大的老头老婆们也都是七十来岁,整天吃药打针,天一冷就不对了,三天两头感冒。都小声地说自己能够活到婆婆这个年龄就幸福得很咧。


      拿了药让护士把针打完,我们就离开了这个社区医院。坐在车上,婆婆又开始发牢骚说:“刚才那个医生说啥呢?我就不爱听,让你们把我拉这逛拉那逛。逛啥呢?都这个岁数了,还往啥时活呢?”

      老公拉着婆婆的手说:“人家医生说对着呢,让你开心些,注意保暖。你活到100岁,我们全家都托你的福。”

      婆婆生气地说:“去些,还活100呢?还不把你们大家都整死咧。到时吃吃不到嘴里,喝喝不到嘴里,跟个瓜子一样,看谁能见得,还是死了的好。”

      小健说:“婆,你别乱说,全家这么多人谁敢这么对你不敬?我们大家轮流伺候你,你就放心吧!开开心心的,想怎么活就怎么活,想干啥就干啥,这是你的权力,没有人敢拨擦!大家都爱你。有你我婆在就是我们全家的福星。”

      在婆婆喋喋不休的唠叨声中,车已到了饭店门口。

生日【前言】

生日【01】老屋

生日【02】县城

生日【03】牢骚

生日【04】法事

生日【05】宴会

生日【06】洗澡

生日【07】古渡廊桥

生日【08】小健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