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生日 [07] 【87】 一鸣30天中篇小说挑战营第二期

【6】星期六    古渡廊桥

      吃过晚饭,已是掌灯时分。窗外喧哗声不断,外出游玩的人们已纷纷回家了。车门关闭的“绷”“绷”声络绎不绝,同时也传来小孩子的哭闹声和大人们哄孩子的声音。想必是孩子玩困了一路上睡着了,到家时还没睡灵醒,被大人们叫醒不高兴而哭闹吧!

      坤仍然扶着婆婆,我和老公一起坐上电梯,下到一楼。门口处遇上了坤家对面住的一家人,他们今天带孩子出去玩了,孩子在哭闹着。

        坤和敏与他们打了个招呼说:“带我婆去‘古渡廊桥’转转”。

      他们也很高兴:“‘古渡廊桥’不错,带老人去玩玩吧!听说是十月一日才修好开放,让人们上去游玩。一天忙的,我们还没顾上去呢?”

      坤笑笑说:“我们今晚先去转转,你有空也去玩吧!听人说是真的不错!”

“嗯,嗯!好!”他们答应着走进楼里。

      大家都坐进坤的车里。婆婆说:“咋!是很远吗?还要开车去?”

      老公说:“不是很远,不过你走不动,还是把车开上吧!在小区里边走一大圈才能出大门。”

      婆婆说:“是啊,你们咸阳每个小区都大得很,往出走都得走半天,所以西安老四在学校里我也不爱去,在校园里头还得走半天都走不出去。看样子,每家没车是不行的,农村人在城里头就不爱来。”

      听着婆婆的唠叨,车转了个弯来到小区门口,出了小区沿着河提路,远处观望亮灯外,仍古渡廊桥犹如一条发光巨龙卧在湖面,走了没有几分钟就到了。大家纷纷下车,老公去搀扶他老妈,坤去找地方停车。


    据了解,“古渡廊桥”为钢混结构。刚开始修建的时候叫“风雨廊桥”,是今年2017年7月29日开始向社会公开征集,并组织专家研讨,最终在国庆节前9月25日这一天定为“古渡廊桥”。同时主阁命名为“秦风阁”,取自秦风浩荡之意;南副阁命名为“天籁阁”,有音韵天籁之意,与南副阁音乐厅功能呼应;北副阁命名为“润心阁”,具有书香润心之意,与北副阁书吧功能呼应。彰显着“大秦故都 德善咸阳”的古城的风貌。

      “古渡”源于关中八景之一,“咸阳古渡几千年”,已经是家喻户晓了。“古渡廊桥”具有新地标性的唯一价值,引发历史及渭水变迁的感怀。廊桥全长748米,宽14米。是全国首座秦汉建筑风格、双层人行景观廊桥。桥两端建有宏大的“冀阙”门,是当时秦国定都在咸阳的象征。底下一层供市民徒步行游南北的长廊通道,二层供游人们休闲观景的平台。桥上有美景,桥下有湖水,正可谓“一桥飞架南北,两岸美景共享”的景观盛宴。

      古渡廊桥距上游咸阳桥约2公里,距下游渭城桥约1.7公里。北端直对咸阳文庙(咸阳博物馆),南端直对白马河路。在电子地图、谷歌地球都能看到。

      沿湖边踏入南端的“廊桥”,左右两边一人多高的两座石雕麒麟,坚守在“廊桥”前边,面朝南方,“冀阙门”就在最前。

        距历史史料记载,秦孝公十二年(前350),在商鞅的亲自设计、亲自督查下,大规模的营建“冀阙”。商鞅先是选定高亢的咸阳原作为都城基址,修筑高大的“冀阙”,“冀阙”宏伟壮观,站立其上,远眺终南,俯瞰渭河,八百里秦川尽收眼底。所以“冀阙”成为定都的重要标志。阙,又称"象魏",是立于宫门或城门外的高层建筑物,是出列教令的地方。秦都咸阳建设,先从“冀阙”开始,不仅表明商鞅要在这里公布变法条令,而且要突出变法的地位,表明变法的决心。


      “冀阙”遗址在 今天咸阳市渭城区窑店乡牛羊村北的原边上。是一个由夯土筑起三层高台建筑,经考古学家复原,“冀阙”高达十七米。在“冀阙”东西两侧及后部分布着八处规模宏大的宫殿建筑遗址,他们修建在高大的夯土台基上,上面是主体宫室,下面有曲折上下盘桓的廊道,这些彼此独立的宫殿,中间又用阁道和复道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巨大的宫殿群。

      扬头望向高大壮观的“冀阙门”,映入眼帘的是上下两层可满足3万人次游览观光、能停留人数约在8000人之内的、咸阳湖上的“东方明珠”之称的“古渡廊桥”。

      一层一眼望去笔直的“廊桥”满眼的灯影涌动,像一位美丽的、高贵的、矜持的公主,舞动着她那神奇的面纱,不时的送来阵阵丝丝的凉意。

      二层左右两边各有用铁板压制的台阶,台阶扶手边各有一盏灯,由台阶依次向上来到“冀阙门”前同样各有一盏灯,一副对联吸引了我们,上联:风醉终南雨  下联:雪横古渡帆 ,“冀阙门”上是陕西省书协主席题词的“古渡廊桥”。


    进入廊桥,左右两边都有6盏灯,9个让游人休闲的坐凳,廊桥上的四个垃圾桶其结构来自于汉阙构架皇家风范牛气熏天。穿过翼阕门便可一览咸阳湖水的美景,夜色中,借着廊桥灯光,依稀可见水面上有游船驶过,拉出长长水尾巴。

      再向前走走,原来已经走入了有音韵天籁之意的“天籁阁”。虽然已天黑入夜,可人们却还没有离开之意,都在这个地方唱歌、做瑜伽,还有一桌桌喝茶的人群,好不惬意。这个廊桥二层南副阁,建筑面积约337平方米。主要功能是为市民提供音乐教育、乐器演奏、文艺表演的场所。国庆节这几天廊桥刚刚开放,难怪这里有这么多的演奏和表演。


        从“天籁阁”两边的长廊走过,尽头的一角有二层通往一层楼梯。中间进入“秦风阁”的前廊,中间两行各15根柱子,每隔一个柱子就有一幅咸阳名人书法。在这里我看到了徐曼娜的字贴(原大修厂徐云鹏的二女儿,在咸阳多年字写得不错,带了不少学生。我同事家的女儿都是她给带出来的)。所有的字帖都是用铜做的。

        进入“秦风阁”阁内是一个科技馆,也是取之秦风浩荡之间。是廊桥二层中的主阁。建筑面积达524平方米,主要功能是展览展示书画作品,为市民提供书画教育和学习的场所。

      进入“秦风阁”书画艺术作品展室,这里虽然人少,却非常清静优雅,这里的作品满口玉珠点绛唇、清秋仙姿、国宝、一塘和气、登清渭楼、杜甫诗、杜牧诗、南山秋色、喜迎朝阳、仙鹤延年、张孝祥词、乔家大院名联、录宋人刘永作品、蕊珠如火一时开、于良史诗、孤村小路入云峰、依石觅句、人物写生、青莲、唐仕女吹箫图等等,书画,字画,一览无余。同时也彰显出我们咸阳的普通人自古一来的风雅典范。


      出了“秦风阁”书画艺术作品展室,左右两边还是6盏灯,9个让游人休闲的坐凳,廊桥上两边仍然是结构来自于汉阙构架皇家风范牛气熏天的四个垃圾桶。

        前边就是“润心阁”了,从玻璃窗望进去,真有书香润心之意。坐落在廊桥二层的北副阁,建筑面积约310平方米,主要功能是“市民书吧”,为市民提供阅读、学习、互动、体验的活动场所。今天是周六,也是刚刚开放,人们还来的不少。看到一位可爱的小姑娘在认真地读着书,一位耋耄老人坐在一个角落里,有几位或坐或立都是游走在书海里,还有一位看着孙子,却还“贪婪”地专心致志者,那边又看到母女一起研读者,她们的旁边还有一对祖孙共同阅读的读者。琳琅满目的纸质图书、现代化的“电子图书馆”在这里让人目不暇接。


    婆婆兴致盎然地对我们说:“你看天都黑了,还有这么多人在读书,真是太了不起了。那个碎娃,说不定将来是大学的料。”

      我们笑着合着她的意说:“可不是嘛,现在哪里都需要人才,不学习是不行的。”

      夜色下的“古渡廊桥”真迷人,灯光、造型、湖水、城市互相辉映,成为古都咸阳最美的夜色风景线。

      不知不觉我们已走到了廊桥的北侧,华灯齐放色彩斑斓的美景,又一次展现在大家面前。“看好看不好看”婆婆笑得眼睛迷成了一条缝继续说道:“看看仭革(现在)世事好不好,到处都有看不完的景”。此时,润心阁北门,游客依然如织。脚下还看到廊桥的热胀冷缩装置。

      站在北侧抬头看高大壮观的“冀阙门”,两旁也有一副对联:“赏秦风渭水”“揽汉月函关”。

      从“冀阙门”向下望去,两排高大的包括商鞅、郑国、扁鹊、秦代富可敌国的巴寡妇清等20位秦代名人铜雕塑像站在两旁,像是迎接游人的到来。

      从统一广场沿河堤路步行到桥上,北侧依然有两只瑞兽石雕守在桥头。在廊桥上依然可观赏北岸绿化带风景;回头桥上人流依然如织;北侧桥下游人也成为桥上游人眼中的风景;远处的灯光统一广场前的游船码头。

          桥揽渭河三千帆,

          窗含秦都一天秋。

          秦风浩荡咸阳秋

          秋风秋水送金秋

          莫道渭河千秋事

        秦风阁下赏彩虹

        千拍万照意不尽

          古渡廊桥拳拳心

      二层游玩结束,手机中留下了不少惬意的照片。一层是市民行游南北的长廊通道,我们又从一层向南岸轻步前行。因为车还在南岸那边,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陪着婆婆,在一层又照了些许照片。还好婆婆还是坚持走完了廊桥全长748米的一个来回,怕婆婆累,坤想要背婆婆,被婆婆阻止了,说她还能行,快走,她没事。看着婆婆坚决的态度,还是边扶着边向南走去。


生日【前言】

生日【01】老屋

生日【02】县城

生日【03】牢骚

生日【04】法事

生日【05】宴会

生日【06】洗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