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生日 [01] 【87】 一鸣30天中篇小说挑战营第二期

文/雨相依

【1】星期六      老屋

今天农历9月初2了,刚好是个周未,全家在外面工作的大人孩子都休息,难得有一个这样的好日子。

婆婆的保姆已回E县她自己的家了,昨晚大孙子小坤回来说,明天去西安小霄家,因他刚在学校里借租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国庆节这几天刚刚搬进去住,麻烦他婆去西安帮忙安顿一下。婆婆想了想答应了,觉得去安顿一下是正确的。昨晚坤已帮他婆把家伙什儿��找到收拾好放在门边的位置上,走时就不会忘了。

清晨起了个大早,天还不是很亮婆婆就起来了。

初冬的早上有点儿凉,国庆那几天雨下了很久,几乎没有晴过,农民的麦子都还没有种进农田里,是地黏的进不去,也没法种。

婆婆看了看天空,天好像是睛了。雨没有再下了,等一会可能就会有很多的人要往地里去,都是堡子里的街坊邻居,想抓紧时间把今年的麦子种进地去。往年的这个时候早都种了好多天了。今年这个老天不给农民面子,雨下了好多天,把地都下黏了,不让人种,婆婆这时望着天生起气来。

她抬头看了看天,虽然今天是个大晴天,感觉还是不怎么美气。能不能不要再下雨了,真的不好说。


图片来自网络

她背着手慢慢地走到老大的院墙下边,看了看手上的老式电子表,觉得时间差不多了,便隔着院墙对着老大家的院子喊道:“小坤小坤”。

小坤从睡梦中被喊醒,答应着从床上爬起来对墙那边喊道:“婆,是你在叫我吗?时间还早着呢?你老人家不多睡一会?”

婆婆着急地说:“都6点多了,你还往啥时睡呢?起来!赶紧收拾!咱走!”

小坤不紧不慢地笑着说:“不急,婆,等7点过了,我把你拉县上吃个羊肉,咱从县上上高速,直接到西安小霄那了。婆,你回去再睡一时,我们7点多再走。”

婆婆没脾气,也没好气地说:“你快些!我是睡不着了!还是早点去。”

“哦!那好吧!”

这时候小坤的父母也都被老太太的喊声吵得起了床,小坤父亲今年也都快70了。今天看起来不下雨了,早早起来准备着去种地了。

前两天由于下雨地黏没法进去,今天看来能种了。

听到自己母亲在喊自己的儿子,他知道自己家母的脾气。走到儿子房间敲着门对小坤说道。

“小坤,你婆叫呢,你知道你婆的脾气,不让人驳插(不听)她,赶紧起来,随你婆去。”

小坤的母亲最近一年来在老屋帮小儿子带娃,这个娃是个女娃,是第二胎,第一胎也是女娃,随同小儿子小纲在E县上学,所以老屋只有小纲的老二在,让自己父母帮忙给带到3岁。

母亲也被婆婆的喊声叫醒,去坤房子,站在他床边说:“快!赶紧!看你婆生气了着。”小坤真是无语了,想再睡一时,看样子是睡不成咧。

是啊,老太太在家就是德高望重的老大,说啥就是啥,谁敢说个不字呢?

其实,老太太在这个家年纪最大了,88岁,德高望重,是没有人跟她老人家计较,再者年纪大了让着她,只要她高兴,就是全家的福。四世同堂的一大家人真是很难得,所以我们大家尽量让她老人家高兴才对。

婆婆本想着,早点走了,早去早回又不在西安吃饭。不打扰老二家,老二家的事多的,回来不知咋杂瓜呢,又会闹怎么样的笑话。

婆婆说的老二家的,就是我二嫂,是甘肃人。当年是怎么来家的,前言部分已有介绍。至于说事多,那可真是不少,可不是省油的灯。记得我与老公刚结婚不久,赶上收麦的大忙天,每家的麦子会叫麦客收上场,碾压扬场等等,一系列的忙活都在场里。公公想把三家(老大老二连自己家)的场抓在一起场就会很大。由于老二家有个手扶拖拉机,碾起场来,能施展得开。公公是这么想的,可我二嫂却不这么想。想用我家的手扶机子,门都没有,你把场抓一起,我会把你闹得分开。于是乎在那个周未的早上与我大嫂(她们两个不知道在哪一年闹仗,两人都不说话,更无往来)和公公在堡子闹开咧。从前街闹到后街,整个堡子的人都知道。闹可以还骂我公公说你老不死的就向着老大家。二嫂要死要活的,被公公用鞋在肩膀拍了两下,这不得了了,最后被老二拉回去了。事刚闹完可能半个小时左右,我们回来听大嫂给我们相说(述说)刚才发生的事。

婆婆又寻思了堡子人也不知我弄啥去咧,如果知道我又去西安,又杂瓜说国庆节才去西安,这又去,你也把福享咋咧,烧的你。婆婆知道自己都这么大年龄咧,不想让堡子人再这么杂瓜嚼舌头根子。这时她似乎看到了那些爱说话的媳妇们,在她面前说着那些个杂瓜话。虽然是羡慕和亲昵的口吻,但婆婆就是不爱听,所以总会勾起一些烦心的情绪出来。

“婆!咱走!”大孙子小坤站在门口叫,打断了婆婆的思绪。

“把家伙什儿拿上!”

“哦!在哪?好!找到咧!咱走吧!”

小坤看着他婆又说:“先去县上,咱吃个羊肉!”

“哎!对了些,还吃啥羊肉。”婆婆看起来生气地说。

“走些,走些,也没别人,就咱两个,去了就不用吃饭了,吃羊肉能顶一天。”小坤忙给婆婆宽心说。婆婆听了略加思索了一下,就同意了。天气凉,穿上棉衣,锁好了大门,小坤启动汽车,婆婆坐上汽车后排,汽车向C县县城驶去。

注释:�家伙什儿 :农村老婆们念经用的木鱼、铃子、锣三样。

生日【前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