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生日 [05] 【87】 一鸣30天中篇小说挑战营第二期

【5】星期六      宴会

看着大家都高兴地玩着,我突然有了想法,还不如中午吃饭的时候给婆婆把生日过了。

想到这去问老四媳妇:“今天中午就给她婆把生日一过,这会是否能买到蛋糕?”

她说:“已让菁去买了,还有她的男朋友,买蛋糕就交给她俩了。”

我惊讶地说:“菁有男朋友了吗?真好!”

她又说:“也不算男朋友,本来都不想着见面的,他们俩在校园里走,我俩在校园里散步就遇上了,免去尴尬,就算认识了,还不知道咋样呢?是今年后才谈的,也有几个月了,我也搞不清。”

听说菁有了男朋友,大家都很是兴奋,都想着要看看。一会吃饭的时候就能看到了。

还有几分钟就到12点了,法事也进入了尾声。

婆婆高兴地对大家说:“香也着完了,这个小小的安顿仪式完成了。把这些都收拾一下,把这些“家伙什儿”给我放好,一会走时别忘记了。”

都忙着去收拾了,把这些“家伙什儿”连同庆庆买的裤子放进了婆婆自己带来的兜兜里。也到了该吃饭的时候了,小孩子们喊着肚肚饿了。打电话问清楚了吃饭的目的地,大家纷纷把自己手中的水果吃完,向门外走去。婆婆也在大孙子小坤的搀扶下,随大家进入了电梯,电梯缓缓地下到了一层。

我和小孙女走在了最后边下的电梯,小孙女拉着我说:“奶奶快一点,我们没车坐了。”大家都笑了。坤笑着说:“有你坐的,你跟你姐姐坐伯伯这个车!”

拉开车门,我们都坐了上去。婆婆坐上了坤的车,坤的四爸,婆婆的四儿子坐在前边带路,看到大家都坐进了两辆车里,坤就起动了轿车向学校东门行驶而去。

婆婆这时问老四说:“这可到阿达(哪)吃饭去?”

老四说:“XXX酒店,是霄订的。”

婆婆又有点生气地说:“在屋弄些面吃吃就算了,还跑酒店吃啥嘛,也不知要花多少钱?在屋里你大嫂,你三嫂,还有你媳妇,三个人做,不用跑来酒店吃。”

老四说:“这么多人已经把霄和庆庆的房子都暖了,在家做真的做不出来。再说了今天大家高兴,这样能到西安来聚的时候也不是很多,就把大嫂和三嫂解放了去,也让你老人家吃吃西安的大餐。”

听老四这么一说,我看到婆婆有些释然地说:“好吧!就怕你二嫂一家知道了,没让她们来不高兴不美。”

老四说:“你把你管好,那些事你就不用操心了,你管不过来的。”

婆婆又说:“嘿!嘿!你不知道。你经常又不在老屋里,你不知道。”听着婆有难言之处。

我接上话说:“妈,你不用管我二嫂家怎么样,日子都是自己过。我也经常送东西给她,也是让我二嫂心里多多少少能舒服些,你也不用太担心。”

听了我的话,婆婆回过头来翻了我一眼说:“你们都不知道事。”

婆婆不听我们的,能咋办呢?又不是她肚里的蛔虫,让她自己生闷气吧!没办法。


早市一角(图片来自网络)

出了东门,早市已在9点左右就退离了。小巷里已看不到早上那一片繁闹喧嚣的场景,听不到小贩们操着秦腔叫卖闹哄哄的声音了。巷子里很畅通,似乎从来也没有过喧嚣的市场一样,地面也特别的干净,一眼就能望到头,车子行驶中没有任何的障碍。进入主道,转了好几个弯,在二环边上行驶了有一两分钟,驶入大唐西市的区域,随后便又驶进了XXX酒店大楼的地下车库。

小坤和小纲一前一后进入地下车库,停好了车。我下车看到这个停车场真好,还有洗车的地方,商家的生意经也太会算计,在停车场里开一家洗车行,如有人抢时间的话,停在车场里顺便洗车,省得在外面排队,一举两得。好是好啊,不知价钱如何呢?由于没有仔细去了解,所以也不用关心它了。

从停车场坐上电梯直上四楼吃饭的地方,电梯到一楼门开了,庆庆和她四娘进来了,她们是骑共享单车来的,中间还要过一个天桥,她们就推着车上天桥了。

庆庆进来扶着她婆说:“婆你累不?让你忙了一早上给我把房子安顿好了,还有这么一大家子人给我们暧房,太开心了。”

婆婆答应道:“不累不累,这才忙伙了多长时间些。在农村我们去给人家念经要好几个小时,还要站着念,在院子里走过来走过去的,那才叫累,今天这么一点不咋累。”

说着话电梯上了四楼。

大唐西市(公元581-907年),开始建于隋朝,兴盛于唐朝,当时西市占地1600 多亩,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有220 多个行业的商人云集,固定商铺4万多家,贸易兴隆,被誉为“金市”。

唐长安西市是当时世界的国际贸易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和时尚娱乐中心。作为隋唐丝绸之路的起点,其宏大的规模和繁荣的市场支撑着世界的贸易体系,佐证着中华民族最辉煌的贞观、开元盛世。在这里也曾发生了大量的历史趣闻轶事,留下了大量文人骚客的墨宝。如李白的《少年行》,杜甫的“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其中都提到或涉及到了西市。

唐长安西市同时也是当时的综合性商业,唐代西市也是大众化、平民化,具有大量西域、日本韩国等国客商在内的国际性大市场,更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中心。

“大唐西市”项目也是在西安市政府“皇城复兴计划”的推动下,形成的一个以商业为主线,以丝路风情和文化为特色商贸地带。


图片来自网络

四楼是这家酒店的顶楼,也是整个楼层吃饭的地方。酒店外面是三层楼的平台,亭台楼阁,酒店在其中好不惬意。在楼顶上我们看到种了好多的树,也叫不上树的名字,还有很多的竹子,也不知人家用了什么技术?楼顶上都能种树种竹,郁郁葱葱、绿意盎然,虽然此时已进入深秋,但好似拈来江南一片景。带着两个小孙女在平台上游玩了一周,留下了几张照片。

又在酒店里登上了一个二层,中间挑空设计,非常的美观。孩子们依然是欢呼雀跃着,好像登上月球那般开心。

走进包间,就看到一个陌生的男孩子和菁在一起,一个精致的蛋糕摆在茶几上。当我走进来时,菁眼尖一下看到了我说:“三妈好!”

我说:“菁,你今天好漂亮啊,眼睛好大,皮肤白净光滑,就像一朵含苞待放的水仙花。”

菁不好意思地跑过来摇着我胳膊娇滴滴地说:“三妈......”接着又说:“三妈,这是我男朋友,老家是山东的。”

我也非常高兴说:“好啊,我们这个大家庭又添新成员了,欢迎欢迎啊!”

回头看到婆婆对她说:“我们家又添新成员了,你高兴吧!如果你今天不来,我们还没有这个福遇到哪?”

婆婆笑着走上前来,菁接着她的手说:“奶奶好,我的男朋友,叫方堃。”

婆婆诡意地笑着说:“你咋莫会寻的,这么白净,咋么漂亮好看来,就象画郎一样。”

哈哈哈,大家被婆婆的话逗的,笑得前仰后合。

方堃不知大家为什么笑,尴尬地两手搓着问菁:“奶奶说的啥,我没听懂,大家笑得这么开心。”菁红着脸俯在方堃耳朵旁说了几句,顿时方堃的脸红到了耳根。

笑够了大家便围着大圆桌坐了下来,几个人每人点一个菜,一个相当有食欲的席口就这么出来了。大家各自都有了喜欢吃的菜肴,让服务员去准备了。

在这当下蛋糕拿了上来,打开盒子的盖子,一个写着“祝婆生日快乐”的十寸大蛋糕呈现在大家面前。孩子们吵开了,我要那个草莓,我要那个蓝莓......好好都有都有,蜡烛还没点呢?不知谁回应了一句话。

老四坐在婆婆边上,这时老四从上衣口袋里拿出一张红纸对大家说,他有几句祝词。手拿着那张纸嗦嗦地抖动着,不知是激动还是紧张。

老四念道:“妈!您辛苦了,为了这个家,您几十年如一日,操不完的心。今天是您88岁生日,能这么轻松地走路吃饭,是给我们晚辈最大的安慰。虽然没有豪华的家宴,也没有华丽的霓红灯,但有几句质朴的话,我在这里告诉您,好吗?妈,我爱您,我们大家都爱您。”

他顿了顿又念道:

“妈,我们爱您!

满脸皱纹,双手老茧,岁月已把您的辛劳记载着刻入我们的心里!

妈,我们爱您!

您用母爱哺育着我的魂魄和躯体,如同金色的太阳温暖在心灵的区域!

妈,我们爱您!

您是善良的源泉,像乳汁一样让我吸食不尽,用之不完!

妈,我们爱您!

微弯的脊背是您用岁月的爱来为我们操劳的身影,在梦中久久无法挥去!

妈,我们爱您!

花经雨后香微淡,松到秋深色尚苍!

妈,我们爱您!

您心灵深处,存积着一脉生命之泉,源源不断,永远永远地畅流在我们中间,妈,祝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愿我们永远陪伴和沐浴在您美丽的晚霞下。”

大家静静地听着,心潮澎湃着,当读完的时候,大家都还意犹未尽,还傻傻的没了手中的动作,片刻掌声响了起来!赞扬声不断传来:“四爸,你不愧是教授,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四爷,你太牛咧,你牛很。”娃们家都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词来赞美这位在我们家中文化最高的牛人了。

这时菁轻轻地走过来,搂着父亲的脖子,在父亲的脸上亲了一口;又走向奶奶,拥抱着奶奶。这时候大家都轮流走过来拥抱了婆婆,轻轻地在她脸上额头上亲着,婆婆眼睛闪着泪,大家的眼睛也湿润了。

蛋糕插上的九支蜡烛被点着,拿到婆婆跟前,大家异口同声地说:许个愿!许个愿!婆婆看样子非常高兴,配合着大家和小孙女们吹灭了蜡烛,眼睛笑成了一条鏠。此时房间没有音乐,生日快乐歌大家都唱了起来: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Happy Birthday to youHappy Birthday to youHappy Birthday to妈妈,婆,太婆,Happy Birthday to you。生日歌中英语各唱了一遍,高潮声音声声不断。

菁和男朋友给大家开始分蛋糕,一共分了十六块。十寸的蛋糕能均匀地分出十六块来,真是佩服。想必这些90后的孩子是最喜欢吃蛋糕或者是经常参加生日宴吧!突然想到如果要做人家的女婿,切蛋糕也算是一门技术了,如果没有这门技术,丈母娘会不会不喜欢哪!如同之前我们姥姥家一样,女婿不会包饺子,在女方家就不待见一样。

这时所点的菜都被服务员们端了上来,大家和着蛋糕尽情地吃着,聊着。用茶水代替酒水,频频举杯,向老太太祝福生日。婆婆非常激动,只是说:“好好好,吃,快吃。”

快一点了,老公从朋友那边赶了过来。婆婆最大的孙子轩向老公汇报说:“三爷,我四爷刚刚给我太婆读的祝寿词撩得很,你没耳福,没听到。”大家纷纷说:就是好很,他四爷不但是航天教授,还能秀内才。

老公回应着:“呵呵,是吗?要不让你四爷再读一次”

婆婆说:“不读了,有啥好读的呢?你(对老四说)给你哥自己看就可以了。”

老公坐在了婆婆的身边,陪着婆婆聊着。“下午回咸阳,把流感疫苗一打。”

婆婆回应着说:“好!回咸阳!年年都打,今年就算了,我又感冒不了。”

大家都劝着说:“还是打上吧!再感冒,花钱都是小事,你就可要受罪。保姆还没回来,大家都忙。听我三爸的,去打吧!”

婆婆没有说话,算是默许了吧!


图片来自网络

生日【前言】

生日【01】老屋

生日【02】县城

生日【03】牢骚

生日【04】法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