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生日 [06] 【87】 一鸣30天中篇小说挑战营第二期

【6】星期六        洗澡

      这顿食不厌精的生日宴会在大家的喧闹声中,在孩子们的欢笑声中,在婆婆不时的唠叨声中,就要结束了,大家又欢歌笑语起来。这时酒店的大厅也同时响起了:“祝你生日快乐”的音乐声,孩子们在这音乐声里唱啊,跳啊,跑这跑哪的,可大人都怕她们把这弄坏了,在那里弄得出危险了,所以每个孩子都被大人跟着,就怕她们在这个陌生的酒店里闯下不该闯的祸。

      宴会进入到了尾声,婆婆脸上挂着久违的笑容说道:“吃得好!吃得好!都吃完了,盘子都见底咧。”此时酒店也送来了一碗长寿面,婆婆与大家共同分享了这碗88岁寿辰面,同时在大厅里的祝你生日快乐的音乐声中,大家都满意地离开了自己的座位,走出包间。

      坤仍然小心地扶着婆婆慢慢地走出包间,婆婆还是那么倔强地不让坤扶她,自己小心翼翼走过挑空边上的走廊,缓缓地扶着楼梯扶手走下台阶。别说!婆婆的眼睛还是非常好使的,不用戴老花镜,走起路来还是那么的轻快。

      坐观光电梯准备下到地下车库,电梯停在三楼时,看到这一层全是孩子们的乐园。今天是周六,三层的大厅里,人头涌动,难得有空闲的大人们陪着自己的孩子玩得不亦乐乎。小孙女们一下就从电梯厢里蹦了出去,撒鸭子地向自己想要玩的那个场地跑去。她们的妈妈在后边一直在喊:“别跑!别跑!”也跟着她们跑了出去。回头冲电梯里喊道:“婆!我们先不送你了,你老人家自己多保重,有空了回老屋看你。”

      电梯继续下着,停在了地下车库。大家走出电梯,到了车前,婆婆与大家道别,坐进了坤的车里,接着坤的媳妇和他的儿子,也一一上了车,先回坤咸阳的家。大嫂抱着小纲的小女儿坐上他的车,他们现在还不能走,还得等大女儿函和媳妇燕在三楼玩得差不多了才能走。

      老公和老四两人边聊边向学校方向走着,我与老四媳妇也一起走着,因为我们的车还在儿子出租屋的楼下。路上我与老四媳妇边走边聊着,走过了大唐西市到西工大相连的天桥。今天是周未,这个时间段已经到了下午的2点多了,垂着眼皮观望着桥下河水一般的车流,噪音喇叭声不断地灌入自己的耳内,对面说话都要相互喊着才能听到,我们俩就这么喊着通过了天桥。

      婆婆坐上坤的车,一路上好像困了,舒服地在车上打起盹来。车开了不到40分钟,便回到了他们所住的小区。

        窗外天空好像没有早上那么阴沉沉的了,太阳躲在朦胧的云层里慢慢地懒洋洋地睁着眼睛,给大地带来一点似有似无的温度。人从这似有似无的阳光下走过,还能看到一些影子的轮廓。

      回到房间里,房间的温度感觉还算可以,空气似乎没有那么的冷,坤提议让敏帮婆婆洗洗澡。

        农村老屋洗澡真的不方便,到了这个季节就不能在家洗了,只有在炎热的夏季才能有条件洗洗。享受夏天能在家里洗澡也是近十年才实现的,十年之前老屋根本没有这种条件,也是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农村也没有那个习惯与讲究,还好十年前老屋重新盖了新房,把我们结婚前期看到的狭小昏暗的老土房拆掉,才让婆婆享受在家里洗澡的方便。可这么多年来,婆婆还是很少在这个季节能洗上澡。年龄大了老屋又冷,怕感冒,也没办法去镇上的大澡堂去洗,也怕有什么意外。所以我们每年都邀请她去西安老四家、咸阳我们家、还有C县孙子们的家去洗澡,可她总是用各种理由拒绝,口口声声地说:“你家都忙的,再不要管我的事了,把你家媳妇娃都管好,比啥都强。洗个澡能干啥,快对了,你忙你的事去!”得,婆婆带着这种口吻对大家说,我们也没了脾气。所以,这么多年来在婆婆洗澡的这个问题上,大家都很头疼,想帮忙使不上劲,想接她去西安住、来咸阳住,婆婆都不去,原因只有一个,不习惯,心慌。


以前的老屋和它差不多


      有一年过年老四把她接到西安去过年,腊月二十去的,到了正月二十前后才回老屋来。老太太坐在门口,见到她的人都说婆婆:“你咋成这了,人也黑了也瘦了,眼睛也没光了。”是啊,那个年过后婆婆回来,看人的眼都是直勾勾的。因为啥呢?就是不习惯,住楼上不下来。由于环境陌生,心理慌乱,也不敢与人交流,所以回来后有些失语了。从那以后,我便察觉到,人还是要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与熟悉的人要经常的交流,特别是老年人,才会有生活的氛围和快乐的兴趣可言,否则会让人早早对生活失去信心,老年痴呆是如何导致的呢?

      前两年,老屋离一个小镇不是很远,也是到了快过年的时候了,就是腊月二十三左右,婆婆听说镇上能洗澡,所以让一个侄媳妇带她去洗澡。在洗澡的过程中,老太太不知怎么搞的,没有站稳,四脚朝天摔了一跤,把小腿脚腕处摔伤了,幸好头没着地。侄媳妇吓坏了,赶紧给自己和老太太穿好衣服,扶老太太一瘸一拐地出了浴池,打电话让大孙子坤来。坤急急地把车开来把婆婆接到县医院,检查结果是骨折。好吧!骨折就要打上石膏。坤和几个侄子在医院里前前后后上上下下忙前忙后到深夜十二点多。那个冬天婆婆都没怎么下地活动,全家人都非常担心,年也没咋过好,婆婆更是没过好,坐在床上难受死了。从那以后婆婆平时都不敢一个人洗澡,大家也都不让她一个人去洗,必须由一个人陪着才能去洗。


镇上的浴池和它差不多


        听到坤这么说,敏放下手机说:“让婆先休息一会再洗!”

        坤说:“这会都三点多了,再往后四、五点怕冷了,就洗不成了。”

        敏“哦”了一声:“好的!婆!咱洗澡走!”

      婆婆说:“又不脏,洗啥呢?现在又不下地做农活,又不干什么脏活累活,成天坐着洗啥洗呢?浪费水。”

      坤接过话来说道:“婆!让我们尽个孝心,给你老人家洗洗澡。再说了洗洗人就舒服了,以前咱没有洗澡的条件,咱现在有条件了,走哪都可以洗了。咱这还有浴霸不会冷的。我相信敏会把你服伺好的,你就给你孙子媳妇一个机会,好吧?”

      婆婆听坤这么一说:“好吧!我啥都不怕,光害怕感冒!”说完慢慢走着与敏走进卫生间。

      大概洗了半个多小时,她们从卫生间里走了出来了,热气腾腾的。婆婆出来后脸上笑成了一朵花(脸上有太多的皱纹,笑起来跟花一样)说:“嘹咋咧,水热的很。看谁还洗呢?水美很!”

        坤笑着说:“婆!我们经常洗呢!不知道你累不?感觉怎么样?洗完澡会犯困的,你来坐沙发上靠一下!”坤扶着婆坐在了沙发上,同时打开电视,播放婆婆喜欢看的秦腔戏。

      下午快四点了,与老公开车也到了坤的小区的楼下,老公停车,我先上楼。电梯直上到坤的家门口,左右两个门,东西两户,好久没来了,我有些昏了头连门都不认识了。怕弄错了,就在门外等了一会,老公上来,我问到底是哪一个门呢?老公嘲讽着说:“看来人还没老,记性却老了!”我用拳头在他背后砸着,老公缩着头“啊!啊!啊!”的直叫唤,顺手把坤家的门铃压响了,等了有几秒钟,门开了。

      坤站在门口,婆婆和敏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坤没装有线电视,是自己录制的秦腔戏。婆婆看到我们来了高兴地说:“这么快的,有车就是好!像我年轻时去南山(秦岭地带)换粮,都是靠两个腿,走着去走着回,现在真是享福咧。嘿嘿,刚才还在小坤这把澡都洗了,是不是享福咧!”

        我们一听说洗澡了马上担心起来,害怕受凉,又感冒了。这刚入冬天可别感冒了!入秋这些日子我们挺担心的,还好深秋已过,没有出现问题。婆婆忙说:“不冷!热的很,也换上了庆庆刚买的裤子!把衣服都给洗了,都不用手洗,用洗衣机!快得很!”听着婆婆眉飞色舞地给我们描述和分享着刚刚经历的一切。

      看到婆婆兴高采烈地,我们也都非常开心。在坤家逗留了一下午时间,敏做好了晚饭,叫大家一起吃。

      婆婆说:“中午吃那么好的,现在还没消化,又要吃吗?”

      坤便哄着她说:“是啊,你看这都几点了,到了该吃晚饭的时候了。吃完晚饭带你出去看夜景,咸阳湖上新修的古渡廊桥,你还没去过呢?来了就好好玩玩。”

      婆婆笑着说:“好!咱赶紧吃。”


生日【前言】

生日【01】老屋

生日【02】县城

生日【03】牢骚

生日【04】法事

生日【05】宴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