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生日 [04] 【87】 一鸣30天中篇小说挑战营第二期

【4】星期六        法事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昨天晚上我就到了西安,小孙女在“番茄田”学习画画,我直接先到她学画画的地方。

看到只有儿媳一人在,就告诉儿媳庆庆说:“明天你小坤哥把你婆接来,把你们新搬的家看看,安顿一下。你爸明天中午还要参加朋友给女儿做的’出格宴’,所以让你小坤哥把你婆接来,下午回去顺便打流感疫苗。”

庆庆高兴地说:“太好了,国庆节忙的,都没时间回去看我婆,来了正好,我也想我婆了。”说完就给霄打电话,把婆明天要来家的消息告诉他。

刚打完电话不久,小霄就来了,这会孩子还没有下课。

霄问:“我婆明天要来吗?算算明天有多少人?明天周未,中午饭我来订。”

说完就先给他小坤哥打电话确认了行程及时间,又问了他小纲哥明天是否也来呢?庆庆提醒说还有四爸一家三口。

他们两在那边确定着人数,至于算的怎么样?我也不得而知。因为我这时看到“番茄田”旁边有一家书店,就去书店里浏览书去了。

孙女终于上完了课,看到我就跑过来问我:“奶奶,你怎么来了,我想你了。我们快点回去,陪我玩好吗?”

我说:“好啊,我一定陪我的宝贝孙女玩。”

课上完了,下了楼,上了儿子开过来的车,往回家的那个方向西北工业大学开去。

晚上陪孙女玩得我腰酸腿疼暂且不说,直玩得她高兴得都忘记给老师交作业了。你说话了,幼儿园的孩子还有什么作业呢?是啊,就是听英语,手指听读录像发给老师。太晚了发给老师,老师说,作业交晚了,下次早点。同时还和儿媳约定好明天早上去早市买点菜,搬过来几个星期了,还没怎么买过菜,明天家来人了一点水果也没有,所以明天我们一起去早市。

清晨六点多钟我就起床了,我想早市就得早点去。大家都还没有起床,我与庆庆收拾了一下,7点多的时候下楼去早市买菜。

共享单车都上市好久了,今天我还是第一次用,还别说挺方便的,而且在校园内不收钱。扫码,车开了,上车往早市的东门骑去。好久没骑单车了,腿脚都有些不灵活了,还好骑得还算稳,没有丢人。共享单车有些人把车还推到了早市上,把买的菜放在车上,省人提着走来走去的,省力又方便。


图片来自网络


西工大东门的早市一直很受当地居民欢迎,供需两旺,农民把最新鲜的菜拿来在这里销售,短短两小时就抢购一空。摊贩们喧哗声不绝于耳,还有的摊贩戴着扩音设备。这时我看到一位行乞者携大功率音响高声播放音乐,可谓是人山人海。老头,老太太到处都是,各种蔬菜,便宜上些档次的商品还是有的,看起来规模还是很大的。早市上,除了卖菜的,还有卖各种日用品的,还有卖各种中老年人的服装。可以说是应有尽有。

看到有卖老人服装的,我便对庆庆说:“你婆今天来了,而且过两天就要过生日了,趁今天她来你就给她买件衣服给她老人家穿,就算是给她老人家买的生日礼物吧!”

花了100元,我们选了一条纯黑的内加绒的裤子,看上去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再往后去天气也渐渐冷了,回老屋去正好穿,也是孙子辈们的一份孝心。

菜买好了,水果也买了不少,还买了早点,拿上裤子,提得我手指都发青了。打开共享单车,把这些菜和水果放入车前的篮子里,一路骑行回到了家的楼下。可是回来时开了一辆座位太低的共享单车,不好骑,慢骑不动不说,还累得腰疼。

到家时孩子已睡醒,老公也从咸阳那边过来了。去早市买菜也花了不少时间,回来赶紧做早饭。正在吃饭霄的电话响了,是坤已进入学校不知我们住哪栋楼?给他发了定位,方向是走对了,就是一墙之隔过不来,所以才在电话,确定了在校内行走的路线,挂了电话。

我也赶紧吃完,下楼去接他们了。

下得楼来,在楼下等了一两分钟,就看到坤的车缓缓驶来。看到他把车停在我身边,我下意识的向左边停车位上看了看说:“小坤,你运气真好,车位还有好几个,我们上次来的时候,就没有车位,足足在楼下等了半个多小时,才有人离开,腾了一个车位。”

坤笑了开玩笑地说:“那就是我运气好了,是今天我婆给我的好运气,呵呵!”

这时大嫂抱着孩子从车上下来,婆婆也从车上下来了。我迎了上去,说:“妈,你来了,路上还顺利吧!看看我有一月没见你,你精神了许多。还是老四会经管你,不知给你吃啥好吃的了。”

婆婆笑笑说:“这一路上还算顺利。国庆节在老四那里也没给我吃啥,我也不想精神啊,可老天爷不听我的话,偏偏就要让我精神。”

这时大嫂碰了碰我,给我挤了个眼色,我也不知是啥用意,便扶着婆婆和大嫂向楼门口走去。

进了楼门,坐电梯直升16楼,进门后大家都热情,我把婆婆娘他们让进屋内,桌上已放好了早市买来的几样水果,给他们一一递着,他们也坐好吃了起来。

庆庆欢天喜地的跑过来拉着婆说:“婆让我看看你,你变了没有?”

婆婆笑着说:“你看你看,我精神的不像啥咧。嘿嘿”

庆庆又说:“国庆节收拾搬家,我都没回去看你老人家,你不会生我和霄的气吧!”

婆婆连忙说:“嗯,你们都忙,就我闲着,我还生啥气呢?”

庆庆又说:“那就好!婆,你要过生日了,今早我和我妈去早市给你买了条裤子,急急忙忙的,也不知你老人家喜欢不?试一下,看看合适不合适。”

婆婆生气地说:“咹!花啥钱呢?我这土都埋脖项的人咧,还过啥生日呢?快把这拿去退了去,我不要,我也不试。”

庆庆笑着扶住婆婆说:“婆,我买这不贵,才20块钱,让我把这个孝心行一下,给我个面子。”

这时我走了过去拉住婆婆的手说:“你就把娃面子拾上吧!把娃这个孝心接住嘛,看你这又不是让你去干啥,就让你试一下嘛。我来帮你。”

婆婆还是不高兴,我把她鞋子脱掉,帮忙穿的试了一下,还正合适,也是这么多年来经常性地给她买,才能对她合适不合适把握的比较精确而已。反正不管婆婆怎么生气,该怎么做就怎么做,一点也不忌讳她的情绪,想着哄哄就过去了。

这时小坤电话响起,是小纲一家三口来了,他下去接。我们伸头往楼下看了看,哈哈,婆婆所担心的事就要出现了,怎么办呢?事已至此,也只能这么着了。

我走向婆婆说:“妈,老四和老四媳妇也来了,就在下边了。”

婆婆看看我没说什么,明显的脸不好看。

我又说:“妈,没关系的,老四来我们不是很热闹嘛。再说了,我们小霄今天让你来安顿新房,也得让大家来暧暧房,你说呢?你老人家不是经常这么说的嘛,新家一定要暖暖的,这样能留住我们的福份,我们团团圆圆是个和睦和谐大家庭,是一家亲,一个也不能少,你说是不是呢?”

婆婆没好气地说:“就你会说。”

我翻了翻白眼说:“妈,给我点面子好不好啊,是我请来的。”

说完忙亲昵地在婆婆脸上亲了一下,抓住她的胳膊来回摇着撒娇地说:“妈,好不好嘛。”

婆婆佯装生气地回应道:“去!”

看到婆婆不怎么生气了,我走到茶几前拿过一个橘子剥开,掰开一半递给她,我们一起把这橘子吃完了。

刚吃完,他们就进屋了,我看到虽然婆婆不是很高兴,但也再没有说啥。

老四走过来拉住婆婆的手说:“妈,这两天咋样?在老屋冷不冷呢?”

婆婆也没把手抽回来回答说:“嘿嘿,这两天还可以,不是很冷。前两天国庆从你那里回来下了几天雨,地黏的种不成,今天你大哥才在屋里种地,没来。”

看到婆婆见到自己的这位博士后的儿子,话又多了起来,心情在我刚才给她聊了半天,也逐渐好了起来,我这颗心才放了下来。

坐了一会,婆婆洗了手想把香点着,可单元楼的地面没有能插香的地方。在屋子中大概正中心的位置,也是二人大沙发的背后的位置上,点上东南西北和中四个方位的蜡烛,拿来一次性杯子,挖了两杯多半杯的米,当做插香的底座。正中点香,大门口点香和一支蜡烛。

婆婆拿着黄色的表纸点着,双手合十,并向东南西北四个方位的神灵一上一下地拜着,嘴里还念念有词。念诵的时候,感觉婆婆非常的虔诚,对四方神灵那么的赤诚!用这样赤诚的心和神态去感动他们,来保佑她现在所处的这片净土的安危。

这时我忽然想起,以前婆婆告诉我说,香是联系人与神的媒介,通过虔诚的心去焚香设拜,可以上达天界,下及冥界,这么做可以最好地传递自己的诚敬的那颗心。

婆婆虔诚地默拜完后,把准备好的家伙什儿拿了出来,铃子、木鱼、锣,给三个人发了,让这三个人在家里转圈,边走边敲着,感觉就象在寺庙里做法事一样。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以风水方面来说,其实是一种暖屋的做法,因为一般新的房子没有人住过,所以刚住进去的人,都会觉得比较寒冷不适,这就是新房子缺少人气的关系,所以找来亲戚朋友到新家聚聚,一方面联络感情,一方面可以夹带众人的运势来汇集人气,也是为儿子一家增加好运道而为之。

人气是如何影响的呢?一间空房子如果长时间没住人的话,很可能是会没有生气的,包括家具也是没过多久就会容易毁坏,如果有人居住的房子却可历久不变,这就是有人气和没人气的差别。

所以,一般家宅呢应该依据人数多少来决定面积。不是大空间、大房子就好,如果房子过大,居住人数太少的话,人气不足反而会呈现出冷冷清清没有生气势头,会影响到住在房子里面人的好运势,产生一种家道中落的状况。

不过我们也可以这样去做,经常让朋友亲戚到家中坐坐,增加些人气。如果家里天天都很热闹的话,居住在房子里的人的运势就会非常好。可是如果住在里面的人不能习惯这样的生活,就难办了。所以如果住大房子的人有了这种热闹的生活习惯,平时多多地请朋友和亲戚来家坐坐,才可给这个家增添许多生气,才能获得足够的平衡。

此时大家带着佛事三宝,在房间里来来回回地走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到一小时了,孩子们高兴坏了,特别是我孙女和大嫂家孙女,在家里拿着这三件宝贝,在家里敲着、笑着、闹着。还有那个只有一岁多小纲的二女儿,不知道这是在干什么,啊啊的也要拿着敲。大家都高兴地轮流在家里各个角落去敲,时不时地传来各种欢快的笑声,直到那些香燃尽为止。

其间小坤帮老公把衣架也安装好了,准备起程去参加朋友的“出格宴”,让儿子开车送他去。

老公说:“大家先在家玩,等一会我就回来。”送走了老公和儿子,大家继续开心地玩着。

生日【前言】

生日【1】老屋

生日【2】县城

生日【3】牢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