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助读|那些你可能不认识的字词(三)

上初一的表弟被要求读《红楼梦》,而书里面有大量不常见的字词,这让初中生读起来太困难。

当了十多年的铁杆红迷,各种红学研究性资料也屯了一大堆。于是,决定从字词辨识开始,指引看不懂红楼的人阅读。从此便踏上了一条漫漫助读不归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回《红楼梦》第一回可能不认识的字词

第二三回《红楼梦》第二三回中可能不认识的字词

助读系列目录

第四回

1 针黹,音zhi3

外则陪侍小姑等针黹诵读而已。

黹:音zhi3。指古代针线活,如刺绣、缝纫等女子家务。属女红之一。

2 沙弥

原来这门子,本是葫芦庙内一个小沙弥

指已受戒律出家,接受十戒的十二岁至二十岁男子佛教徒。

3 殚,音dan1

蒙皇上隆恩起复委用,实是重生再造,正当殚心竭力图报之时,岂可因私而废法?

殚:意思为用尽。如成语殚精竭虑。

4 乩,音ji1

老爷只说善能扶鸾请仙,堂上设下乩坛,令军民人等只管来看。

乩:音ji1。通过占卜问吉凶的一种方式。称扶乩,也叫扶鸾。

5 夙,音su4

老爷就说乩仙批了,死者冯渊与薛蟠原因夙孽相逢,今狭路既遇,原应了结。

夙:本义为早晨。引申为敬事某业、恭敬肃穆,再引申为早,前世。

6 帑,音tang3

且家有百万之富,现领着内帑钱粮,采办杂料。

帑:国家藏财物的仓库,也指国库钱财。宫中所藏叫内帑。

7 馈,音kui4

因此早已打点下行装细软以及馈送亲友各色土物人情等类,正择日一定起身。

馈:赠送,本义为送人食物,引申为赠人礼物。书中多用此字。

8 参商,注意读shen1shang1

日则同行同坐,夜则同息同止,真是言和意顺,略无参商。

参商:shen1shang1。参与商皆古二十八宿之一,两星不同时在天上出现,常比喻亲人不相见。如杜甫诗:“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此处指和睦,没有隔膜。

9 悒,音yi4

因此黛玉心中便有些悒郁不忿之意,宝钗却浑然不觉。

悒:忧愁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回

1藜,音li2

宝玉抬头先见一幅画贴在上面,画的人物固好,其故事乃是《燃藜图》。

藜:音li2。一种蔓生植物,可作野菜。

2 饧,音xing2

宝玉觉得眼饧骨软,连说“好香!”

饧:音xing2。糖变软叫饧。这里的饧即软,表达的蒙眬欲睡的状态。

3 坞,音wu4

方离柳坞,乍出花房。

坞:四边高中间低的地方,中间多柳则称柳坞。大观园内也有“芭蕉坞”,见红楼梦第十八回。

4 袂,音mei4

仙袂乍飘兮,闻麝兰之馥郁。

袂:音mei4。意为袖口。联袂,指联手。分袂,即分手。

5 馥郁,音fu4yu4

馥郁:馥指香气,馥郁,香气很浓。

6 翥,音zhu4

美彼之态度兮,凤翥龙翔。

翥:音zhu4。本义为振翼而上,高飞。如成语 龙翔凤翥。

7 滃,音weng3

不过水墨滃染的满纸乌云浊雾而已。

滃:多音字。这里读weng3。指中国绘画技法的一种。广东省有滃江,音 weng1。

8 兕,音si4

三春争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梦归。

兕:音si4。古代指雌性野牛或说犀牛。如《论语》有云,“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欤?”古代虎兕指凶恶的动物。

9 襁褓,音qiang3bao3

富贵又何为?襁褓之间父母违。

襁指背负婴儿用的宽带,褓指包裹婴儿的被子。古代泛指1岁以下幼童。

10 婆娑,音po2suo1

闻说道,西方宝树唤婆娑,上结着长生果。

①枝叶扶疏的样子。如杨柳婆娑。

②眼泪下滴的样子。如泪眼婆娑。

11 箕裘,音ji1qiu2

箕裘颓堕皆从敬,家事消亡首罪宁。

箕裘,比喻祖先的事业。

12 谲,音jue2

其中惟嫡孙宝玉一人,禀性乖张,生情怪谲。

谲,音jue2。权谋机诈叫谲。“谲主”即欺君罔上。这里引申为怪诞。

13 檀,音tan2

舞女们答应了,便轻敲檀板,款按银筝。

檀:音tan2。一种树木。檀木制成乐板叫檀板。木质香叫檀香。女子口叫檀口。情郎叫檀郎。佛寺叫檀林。教徒称施主叫檀越。

14 阆,音lang4。苑。仙葩。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

①阆:音lang4。本义为高大的门,又指城外无水之城壕。传说中昆仑山山顶有苑叫阆风苑,简称阆。

②苑,yuan4。神仙居住的地方。

③葩:音pa1。一说,引申华美。后用于名花。仙葩即仙花。

15 觑,音qu4

觑着那,侯门艳质同蒲柳。

觑:多音。私窥、偷看,读qu4。成语,不可小觑。把眼睛眯成一条缝去看,读qu1。此处是读四声。

16 饬,音chi4

仙姑差了,我因懒于读书,家父母尚每垂训饬,岂敢再冒‘淫’字?

饬,本义为整治。引申为告诫,训斥。

如,捯饬dao2chi(轻声)

17 睚眦,音ya2zi4

然于世道中未免迂阔怪诡,百口嘲谤、万目睚眦。

睚眦,龙之九子之一。本意为怒目而视。所谓一饭之德必偿,睚眦之怨必报。

18 榛,音zhen1

因二人携手出去游玩之时,忽至一个所在,但见荆榛遍地,狼虎同群。

榛,一种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引申为丛生的灌木,如荆榛。古代讲聚木为榛,丛草为薄。



参考资料:

《红楼梦大辞典》(增订本)

《脂砚斋评石头记》

百度汉语,百度百科

如有涉及到的字词解释,版权仍归原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