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助读|那些你可能不认识的字词(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第一次读《红楼梦》,是在小学。那个时候还是看的少儿版的,只看了大概的故事,些许知道几个主要人物还有人物关系。

第二回真正意义上读红,是在初中,看的通行本,只喜欢看宝黛的小情小爱,对于其他情节只是简单了解了一下。我看书的时候,家里的老人还问“《红楼梦》不是禁书吗?怎么还看?”

第三回读红,是在初中毕业的暑假,完完整整的看了一遍,十分向往大观园琴棋书画的日子。

第四遍,是在高一。从高中开始,我便开始着手“研究”《红楼梦》前八十回。这时候看的是《脂砚斋评石头记》(甲辰本)。高中三年也陆陆续续购置了一堆红楼研究性资料,看过周汝昌的、刘心武的、蒋勋的、白先勇的、沈从文的、邓云乡的……

从高中到现在,只要一有空我还是会翻翻红楼看看,也不知道看了多少回了。但是每一次读,每一阶段读,都有不同的感悟。

想想这十几年来,我唯一坚持做下去的事就是“研究”《红楼梦》。

我曾在各种演讲、读书比赛中说过红楼,并取得过较好的名次;也曾在上千人的红迷群里直播讲红楼人物。因为《红楼梦》,我一度成为学校的“公众人物”,也拥有了一票粉丝。

不少人问我,你是不是学古文的?哈哈,不是的。我是纯理工生,搞化学的。对于《红楼梦》,仅仅出于我的一腔热血。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看我的红楼之路也确实如此。

因为书好,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专注;因为专注,所以专业。

无外乎是否为专业,喜欢做某件事,就能有力量和精力将这事做到极致,那便会成为专业。

当然,以我现在的水平,那肯定不是专业,但是专业可以是目标。

最近这回看文本,主要关注点在生僻字的读法和解释方面。于是,就有了这个助读系列。

助读系列将包括——字词助读、诗词助读、判词助读、曲词助读、园林建筑助读、风俗文化助读等,欢迎持续关注。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寄语

助读系列目录

第十二回

1 醮:jiào

是九十九位全真道士,打四十九日解冤洗孽醮。

这里指祭祀神灵,道士设坛祭神作法事。古冠、婚礼所行的一种简单仪式。尊者对卑者酌酒,卑者接受敬酒后饮尽,不需回敬。冠礼中父亲对儿子的祝辞叫醮辞。可以指嫁,再醮即女子再婚。改醮即改嫁,醮妇即改嫁之妇女。

2 樯: qiáng

我们木店里有一副板,叫做什么樯木,出在潢海铁网山上,作了棺材,万年不坏。

一般指船上的桅杆,也叫帆柱。说是樯木,可推测是用于做樯的一种高档木料。脂砚斋批:“樯木,舟具也。所谓人生泛舟而已。”

贾珍多会给自己儿媳着想啊,普通棺材没有面子,硬要用这个高档的樯木作棺。还要给自己的儿子捐个大点的官。又请了女中豪杰凤姐整理内务。为了这个葬礼,真是费心费力啊~让外人看着,这关心儿媳有点太过了,怎能不怀疑他和可卿有嫌隙啊?

3 潢:huáng 

指染纸。其实本义为大积水池。这里的潢海当是一具体地名。另外还有一音 guāng,意思水深广的样子,如“扬流波之~~兮”;或者意思为威武的样子。

4 黉:hóng

贾珍因想着贾蓉不过是个黉门,灵幡经榜上写时不好看,便是执事也不多,因此心下甚不自在。

黉门,古代的学校。黉门监,其实就是监生。明清时国子监的学生叫监生。

5 伽蓝: qié lán

恭请诸伽蓝、揭谛、功曹等神,圣恩普锡,神威远镇,四十九日消灾洗业平安水陆道场”。

梵语僧加蓝摩的略称,意译众园或僧院。佛教寺院的通称。

6 钤:qián

第五件,家人豪纵,有脸者不服钤束,无脸者不能上进。

这里的钤束,当指约束、管束。

古代本义指印章,转义指盖印章,引申指锁钥、关键、谋略。

第十三回  无生僻字
第十四回

1 蠲: juān

如这些无头绪、荒乱、推托、偷闲、窃取等弊,次日一概都蠲了。

这里指除去,没有了,此外这个字还有显示,昭明的意思。

凤姐威重令行啊,被她一捯饬,整个宁府都规矩了好多。想想看啊,如果凤姐一直在宁府办事(她本来也是宁府的儿媳妇),那样见不得人的事便会少很多吧。

2 抱厦:bào shà ,妯娌:zhóu li

独在抱厦内起坐,不与众妯娌合群。

抱厦,围绕厅堂、正屋后面的房屋。

妯娌,哥哥的妻子和弟弟的妻子的合称。

3 水忏:shuǐ chàn

神僧们行香,放焰口,拜水忏。

佛教经文之一。又叫慈悲水忏。据说是唐代悟达禅师遇异僧用水替他洗好面疮后,为报恩而作。

4 盥:guàn

及收拾完备,更衣盥手,吃了两口奶子糖粳米粥,漱口已毕,已是卯正二刻了。

指浇水洗手,泛指洗。另外意思,洗手器皿:“承姑奉~”。

5 络子:lào zi

大轿两顶,小轿四顶,车四辆,共用大小络子若干根,用珠儿线若干斤。”

络子:线绳编成的网袋,用以盛物。红楼梦中多见络子。

6 缮:shàn,诰命:gào mìng

目今正值缮国公诰命亡故,王邢二夫人又去打祭送殡。

缮,意思是整治。

诰命,这里指有封号的妇人。

此外还有意思,朝廷颁布的命令;帝王的封赠命令。

7 铭旌: míng jīng

一班六十四名青衣请灵,前面铭旌上大书。

竖在灵柩前标志死者官职和姓名的旗幡。多用绛帛粉书。品官则借衔题写曰某官某公之柩,士或平民则称显考显妣。另纸书题者姓名粘于旌下。大敛后,以竹杠悬之依灵右。葬时取下加于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五回

1 鹡鸰:jī líng

今日初会,仓促竟无敬贺之物,此系前日圣上亲赐鹡鸰香念珠一串,权为贺敬之礼。

鹡鴒科的鸟之任一种,与鹨有亲缘关系,体型纤细,尾特别长,习惯性地上下抖动。也写作“脊令”。古代典故中指兄弟。实际用歇后法。《诗经小雅棠棣》中有“脊令在原,兄弟急难。”

2 舆:yú

于是贾赦、贾珍等一齐上来请回舆。

车中装载东西的部分,后泛指车。

3 锹:qiāo 

宝玉一见了锹、镢、锄、犁等物,皆以为奇,不知何项所使,其名为何。

锹,挖土或铲其他东西的器具

4 铙:nao2

早有前面法鼓金铙,幢幡宝盖:铁槛寺接灵众僧齐至。

铙古代军中乐器,金铃,无舌。鸣之止鼓。又常与钹连用。这里应该是佛教乐器。

整个葬礼可以说是相当“恢宏壮观”,曹公细致的刻画,让我们真正见识到大家族红白事的风俗礼仪。

连个孙子辈的葬礼都奢侈到如此地步,真真可叹啊!

参考资料:

《红楼梦大辞典》

《脂砚斋评石头记》

百度汉语,搜狗百科

如有涉及到的字词解释,版权仍归原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