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助读|那些你可能不认识的字词(八)

上初一的表弟要开始读《红楼梦》了,而书里面有大量不常见的字词,这让初中生读起来太困难。

当了十多年的铁杆红迷,各种红学研究性资料也屯了一大堆。于是,我决定从字词辨识开始,指导阅读。

从此便踏上了一条漫漫助读不归路。

助读系列将包括:字词助读、诗词助读、判词助读、风俗文化助读、园林建筑助读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吟成豆蔻才犹艳,睡足荼蘼梦也香。

——寄语

助读系列目录

那些你可能不认识的字词(七)

第十七回

1 宝玉听说,便回道:“此处并没有什么‘兰麝’、‘明月’、‘洲渚’之类,若要这样着迹说起来,就题二百联也不能完。”

①兰麝,lán shè。兰与麝香。指名贵的香料。明 徐霖 《绣襦记•逼娃逢迎》:“香消兰麝,香消兰麝。丝索流尘暗锦筝,阶前草色入帘青。”词语,如兰似麝:比喻香气比较明显,气味较大。

②洲渚zhōu zhǔ,水中小块陆地。杜甫 《暮春》诗:“暮春鸳鹭立洲渚,挟子飜飞还一丛。”

2 吟成豆蔻才犹艳,睡足荼蘼梦也香。

①豆蔻dòu kòu。吟成豆蔻说的是杜牧,《赠别》:“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

②荼蘼,tú mí ,又称酴醿。荼蘼花在春季末夏季初开花,凋谢后即表示花季结束,所以有完结的意思。“开到荼蘼花事了”出自宋王琪的《春暮游小园》。

3 于是一路行来,或清堂茅舍,或堆石为垣,或编花为牖,或山下得幽尼佛寺,或林中藏女道丹房,或长廊曲洞,或方厦圆亭,贾政皆不及进去。

①垣,yuán。这里指墙。

②牖, yǒu,会意字。古院落由外而内的次序是门、庭、堂、室。进了门是庭,庭后是堂,堂后是室。室门叫“户”,室和堂之间有窗子叫“牖”,室的北面还有一个窗子叫“向”。上古的“窗”专指开在屋顶上的天窗,开在墙壁上的窗叫“牖”。

第十八回

1 一对对龙旌凤翣,雉羽夔头,又有销金提炉焚着御香;然后一把曲柄七凤黄金伞过来,便是冠袍带履。

①旌,jīng。古代用羽毛装饰的旗子。

②翣,Shà。古代饰物,翣翣,即棺饰。可用于鼓饰。又指扇子。

“龙旌凤翣”,指后妃礼仪中的大扇子,用雉毛做成,宫女一对一对高举。

③夔,kuí。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的一条腿的怪物。《山海经•大荒经》:东海中有流波山,入海七千里。其上有兽,状如牛,苍身而无角,一足,出入水则必风雨,其光如日月,其声如雷,其名曰夔。后来黄帝得到这种兽,用它的皮制成鼓并用雷兽的骨做槌,敲击鼓,鼓声响彻五百里之外,威慑天下。

2 上面柳杏诸树虽无花叶,然皆用通草绸绫纸绢依势作成,粘于枝上的,每一株悬灯数盏;更兼池中荷荇凫鹭之属。

①荷荇凫鹭,指水上生长、生活的四种植物和动物。荷:荷花;荇:荇菜;凫:野鸭;鹭:鹭鸶。

②荇,xìng。《诗经.周南.关雎》“参差荇菜。”一种水生植物。第四十回引杜甫诗《曲江对雨》:“水荇牵风翠带长。”

3 船上亦系各种精致盆景诸灯,珠帘绣幕,桂楫兰桡,自不必说。

桂楫兰桡,guì jí lán ráo。楫、桡:划船的桨。形容划船工具精美名贵。屈原《九歌》:“桂棹兮兰绁。”

桡为多音,作桨,楫,念ráo,作削弱,打扰念náo。

4 田舍之家,虽齑盐布帛,终能聚天伦之乐。

齑(jī)盐布帛,指普通的吃穿,形容生活清苦。齑盐指酸菜和盐,借指贫穷。如,齑盐运,指贫穷的命运,苦命。齑盐自守,比喻坚持过清贫淡泊的生活。

5 唐钱珝咏芭蕉诗头一句:‘冷烛无烟绿蜡干’,你都忘了不成?”

珝,xǔ。《说文》玉名也。钱珝是晚唐诗人。《未展芭蕉》,冷烛无烟绿蜡干,芳心犹卷怯春寒。一缄(jiān)书札藏何事,会被东风暗拆看。绿蜡形容芭蕉的心,叶子卷卷的未曾展开,像绿色的蜡烛一样,但是不能点,不生烟。

6 贾兰则是金银项圈二个,金银锞二对。尤氏、李纨、凤姐等,皆金银锞四锭,表礼四端。

锞,kè。锞子,旧时作货币用的小金锭或银锭。书中多用此字,如第七回,两个“状元及第”的小金锞子。第四十二回,说着便抽系子,掏出两个笔锭如意的锞子来给他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九回

1 说着,便拈了几个松子瓤,吹去细皮,用手帕托着送与宝玉。

穰,ráng。穰本义为禾茎中柔软的部分,引申瓜果之肉。再引申为丰收。如丰穰即丰收。第五十二回,门下村乌进孝所进的东西就有“榛、松、桃、杏穰各二口袋。”穰近果仁儿。

2 宝玉听了“出嫁”二字,不禁又嗐了两声。

嗐,hài 。叹词,表示伤感或惋惜。第三十三回,贾政道:“好端端的,你垂头丧气的嗐什么?”

第二十回

1 听得后面一片声嚷动,便知是李嬷嬷老病发了,排揎宝玉的人。

揎,xuān,排揎,排挤、怒斥、埋怨。揎的本义为裸露,后指捋起袖子打人。用掌打人,也有推、掀的意思。剥皮揎草,则是填充的意思。

2 彼时晴雯、绮霰、秋纹、碧痕都寻热闹,找鸳鸯、琥珀等耍戏去了,独见麝月一个人在外间房里灯下抹骨牌。

①绮霰,qǐxiàn。绮,有文彩的丝织品。霰,形从雨,散声。本义:雪珠。夜深烟火灭,霰雪落纷纷。—白居易《秦中吟》

②麝,shè。鹿类名,近麋,脐有香,名麝。是著名香料,也是高档中药。麝月,是宝玉屋里的大丫环。书中“麝”字处较多。如第五回“闻麝兰之馥郁”。第十三回“纹若槟榔,味若檀麝。”第二十三回:“窗明麝月开宫镜,室霭檀云品御香。”第十八回“麝兰芳霭斜阳院,杜若香飘明月洲。”第二十八回“薛宝钗羞笼红麝串”,第五十回“麝煤融宝鼎。”麝香是名贵中药。第二十四回贾芸求舅舅卜世仁求的就是冰片麝香。

3 这会子没什么事,我替你篦头罢。

篦,bì。一种梳头工具,比梳子齿密,叫篦子。动词指用篦子梳头。

4 林黛玉啐道:“我难道为叫你疏他?我成了个什么人了呢!我是为我的心。”

啐,cuì,唾人以表示鄙斥。唾而有声,表示唾弃、愤怒、鄙视等。古代也指饮酒。书中多见啐某人一口。第二十二回湘云说宝玉:“别叫我啐你。”另一个音,qi ,表示轻蔑的声音。


参考资料:

①《红楼梦大辞典》(增订本)

②《脂砚斋评石头记》(甲辰本)

③百度汉语,百度百科。

如有涉及到的字词解释,版权仍归原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