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助读|那些你可能不认识的字词(七)

我第一次读《红楼梦》,是在小学。那个时候还是看的少儿版的,只看了大概的故事,些许知道几个主要人物还有人物关系。

第二回真正意义上读红,是在初中,看的通行本,只喜欢看宝黛的小情小爱,对于其他情节只是简单了解了一下。我看书的时候,家里的老人还问“《红楼梦》不是禁书吗?怎么还看?”

第三回读红,是在初中毕业的暑假,完完整整的看了一遍,十分向往大观园琴棋书画的日子。

第四遍,是在高一。从高中开始,我便开始着手“研究”《红楼梦》前八十回。这时候看的是《脂砚斋评石头记》(甲辰本)。高中三年也陆陆续续购置了一堆红楼研究性资料,看过周汝昌的、刘心武的、蒋勋的、白先勇的、沈从文的、邓云乡的……

从高中到现在,只要一有空我还是会翻翻红楼看看,也不知道看了多少回了。但是每一次读,每一阶段读,都有不同的感悟。

想想这十几年来,我唯一坚持做下去的事就是“研究”《红楼梦》。

我曾在各种演讲、读书比赛中说过红楼,并取得过较好的名次;也曾在上千人的红迷群里直播讲红楼人物。因为《红楼梦》,我一度成为学校的“公众人物”,也拥有了一票粉丝。

不少人问我,你是不是学古文的?哈哈,不是的。我是纯理工生,搞化学的。对于《红楼梦》,仅仅出于我的一腔热血。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看我的红楼之路也确实如此。

因为书好,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专注;因为专注,所以专业。

无外乎是否为专业,喜欢做某件事,就能有力量和精力将这事做到极致,那便会成为专业。

当然,以我现在的水平,那肯定不是专业,但是专业可以是目标。

最近这回看文本,主要关注点在生僻字的读法和解释方面。于是,就有了这个助读系列。

助读系列将包括——字词助读、诗词助读、判词助读、曲词助读、园林建筑助读、风俗文化助读等,欢迎持续关注。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寄语

《红楼梦》助读系列目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六回

1 撂,liào

我的东西还没处撂呢,希罕你们鬼鬼祟祟的?”

撂是放弃、放置、抛弃的意思。现代有词“撂挑子”。土地抛荒也叫撂荒。 “把人撂倒”就是扳倒。书中撂字很常见。

2箦,zé

此时秦钟已发过两三次昏了,移床易箦多时矣。

床上铺的粗制竹席。后箦也泛指床。古人习俗,将死必更换床席,更换床席之际,就叫易箦之际。后“易箦”指临终之时。这里的易箦之礼是把人从床上移下,放到地上的竹席上。

第十七回

1 槅:gé

一槅一槅,或有贮书处,或有设鼎处,或安置笔砚处,或供花设瓶、安放盆景处。

门窗上用木条做成的格子。也指房屋或器物的隔板。槅的本义的大车之轭。张衡《西京赋》“商旅连槅,隐隐展展”,指车。《金瓶梅》——一面请去外方丈,三间敞厅,名曰松鹤轩,多是朱红亮槅。第十八回有“纱橱锦槅”

2 甍:méng

再进数步,渐向北边,平坦宽豁,两边飞楼插空,雕甍绣槛,皆隐于山坳树杪之间。

本义指屋脊,也指房屋。雕甍:古代屋脊多用雕饰。如前文所述“鳅脊”,就是如鳅之雕甍。

3 磴:dèng

俯而视之,则清溪泻雪,石磴穿云,白石为栏,环抱池沿,石桥三港,兽面衔吐。

石头砌成的台阶,本指山路石阶,后泛指台阶或楼梯。又如:磴石(即石级);磴道(登山的石路);磴栈(在山岩上用木架成的路)。

4 跸:bì

况此处虽云省亲驻跸别墅,亦当入于应制之例,用此等字眼,亦觉粗陋不雅。

本意是帝王出行时开路清道,禁止他人通行,引申指帝王出行的车驾。古代皇帝后妃外出时,要清道,暂住时,也要清人。所谓出警入跸。所驻之事,叫驻跸,清道禁止行人来往,叫跸路。如第十六回,凡有重宇别院之家,可以驻跸关防之处。

5睢园:suī

又一个是“睢园雅迹”。贾政道:“也俗。”

睢园又称梁园,指西汉梁国梁孝王在睢阳(今河南商丘)建造的菟园,园中多竹,为宴集文士之所。《滕王阁序》有“睢园绿竹,气凌彭泽之樽;邺水朱华,光照临川之笔。” “隹”指“(鸟头)尖锐”。“目”指目光。“目”与“隹”联合起来表示“目光尖锐”。本义指仰目而视。众目睢睢,大家都看着的意思。睢盱,仰视的样子。发怒时仰目,叫暴戾恣睢,表现人的横暴残忍。

6 槿:jǐn

里面数楹茅屋。外面却是桑、榆、槿、柘,各色树稚新条,随其曲折。

即木槿。。“堇”意为“短暂的”。木槿属落叶灌木,花色多样,可以观赏。花朝开暮落,成为文学典故。颜如花落槿,鬓似雪飘蓬。——张正见《白头吟》 

7 柘:zhè

一种高贵的木材,质坚致密。木色黄,所以叫黄柘木。柘树叶可以养蚕,与蚕连用,柘吞、柘丝。也与桑连用,叫桑柘。唐教坊舞曲有《柘枝舞》。

8 桔槔:jié gāo

有一土井,旁有桔槔辘轳之属。

一种古代汲水工具,是辘轳的前身。这里桔槔辘轳,指辘轳。按桔槔,一端绳子拴桶,一端绳子拴大石块。利用杠杆作用提起水来。桔梗是草本植物,根入中药。第五十一回胡庸医乱用虎狼药的药方中有桔梗,有止咳化痰之功效。

9蓼:liǎo

‘秦人旧舍’说避乱之意,如何使得?莫若‘蓼汀花溆’四字。”

多音字。一音liǎo,一年生草本植物,叶披针形,花小,白色或浅红色,果实卵形、扁平,生长在水边或水中。茎叶味辛辣,可用以调味。全草入药。亦称“水蓼”。一音lù,形容植物高大。如《诗•小雅•蓼萧》蓼蓼者莪。

10 溆:xù

水边,此处花溆即为水边开花的地方。地名溆水在湖南省。

想来《离骚》、《文选》等书上所有的那些异草,也有叫作什么藿荑姜荨的,也有叫作什么纶组紫绛的,还有石帆、水松、扶留等样,又有叫什么绿荑的,还有什么丹椒、蘼芜、风连。

11 藿:huò藿香,多年生草本植物,叶子心脏形,花蓝紫色,瘦果倒卵性。茎叶香气很浓,可入药。

12 荑:多音字。这里念tí,初生的茅草(芽)。一音 yí,割去田地里的野草。

13 荨:多音字。注意这里念qián ,荨麻,多年生草本植物,叶卵形,对生,开穗状小花,茎、叶生细毛,皮肤接触时会引起刺痛,茎皮纤维可以做纺织原料,亦可做麻绳。 一音 xún ,荨麻疹一种过敏性皮疹,俗称“风疹疙瘩”。



参考资料:

《红楼梦大辞典》(修订本)

《脂砚斋评石头记》

百度汉语,百度百科

如有涉及到的词语解释,版权仍归原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