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助读|那些你可能不认识的字词(五)

初读《红楼梦》,津津乐道于宝黛爱情的发展;

再读《红楼梦》,向往大观园小姐们吃喝玩乐,吟诗作对的诗意生活;

重读《红楼梦》,侧重于曹公惊艳的语言和高明的写作手法。

现在再看文本,更加细致,即使是涉及到的古汉语、生僻字也会用心体会。

助读系列目录

前八回生僻字可查看历史文章。

以下是第九到第十三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九回

1 呦:yōu

哥儿已念到第三本《诗经》,什么‘呦呦鹿鸣,荷叶浮萍’。

呦:《诗经.小雅.鹿鸣》:“呦呦鹿鸣,食野之苹”。一般叠用只形容鹿鸣,单用可作感叹、象声词。

我们现在所了解的呦呦鹿鸣,大抵多从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屠呦呦的名字上知道的。

2 讪:shàn

香怜反讨了没趣,连秦钟也讪讪的各归坐位去了。

讪:本义为动词,古代指诽谤,后来引申,指挖苦、讥笑。形容词一般叠用为讪讪”,则指难为情,不好意思。

3 攮:nǎng

贾菌如何依得,便骂:“好囚攮的们,这不都动了手了么?” 

攮:一种短而尖的刀。小匕首叫小攮子,用小刀或匕首剌人叫攮。这里现代常用含义。囚攮的,当是骂人恶语。此处“攮”或可解作“剌入”。

肏攮,指吃喝。第四十回:刘姥姥说道:“这里的鸡儿也俊,下的这蛋也小巧,怪俊的。我且肏攮一个。”

4 撅:juē

方才明明的撞见他两个亲嘴摸屁股,一对一肏,撅草棍儿抽长短,谁长谁先干。”

撅:折断

水浒里面骂人的话多,其实红楼里面也不少。

5 璜:huáng

他是东胡同子里璜大奶奶的侄儿。

璜:本义,半壁形的玉

璜,半璧也。——《说文》

6 累掯:lèi kèn

你不许累掯他,不许招他生气,叫他静静的养养就好了。

累掯:麻烦,劳累。

第二十二回凤姐说贾母“只是掯我们”,可以理解成克扣。

 

第十回

1 苓: líng   

云苓三钱熟地四钱

苓:一般指茯苓。是生长在树根下的一种菌类植物,生长的松树下的叫茯苓,生长在枫树下的叫猪苓。

2 芎:xiōng

川芎钱半黄芪三钱

多年生草本植物,羽状复叶,白色,果实椭圆形。

第十一回  

蛩:qióng

暖日当暄,又添蛩语。

蛩:这里指蟋蟀。蛩是多义词,也指蝗虫。但在诗词中指蟋蟀为多。蛩语,是蟋蟀声。古代蟋蟀也叫促织。红楼梦第三十八回林黛玉《菊梦》诗:“睡去依依随雁断,惊回故故恼蛩鸣。”探春《残菊》诗:半床落月蛩声病,万里寒云雁阵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十二回

1 捻:niē

贾瑞也捻着一把汗,少不得回来撒谎。

捻:多音字。此处为古代意思,捻同捏,读niē。

《琵琶行》“轻拢慢捻抹复挑”,读niǎn。捻字本义指把布条纸条等物搓成条状物。

2 倏:shū

倏忽又腊尽春回,这病更又沉重。

倏:忽然。作形容词或副词用。

第十三回

彼时贾代儒带领贾敕、贾效、贾敦、贾赦、贾政、贾琮、贾㻞、贾珩、贾珖、贾琛、贾琼、贾璘、贾蔷、贾菖、贾菱、贾芸、贾芹、贾蓁、贾萍、贾藻、贾蘅、贾芬、贾芳、贾蓝、贾菌、贾芝等都来了。

1 琮:cóng

指古代一种内圆外方的筒形玉器,为我国古代重要礼器之一。音cong2。刘表的次子叫刘琮,也是这个字。

2 珖:guāng

指玉笛。

3㻞:拼音fèn pìn

罕见字。百度百科上解释, 文采貌。扬雄《甘泉赋》:“翠玉树之青葱兮,璧马犀之瞵㻞”  

4 蓁:zhēn

草木茂盛的样子。

5 璘:lín

玉的光彩,引申为有文采的样子。

6 菖:chāng

多年生草本植物,生于水边,花穗如棍棒,地下根茎可做香料,入药,入药,健胃。叶子如剑,又称剑兰。

7 珩:héng

玉佩上的配件。形状像磬。

8 琛:chēn

珍宝的总称,多指玉器。现在也多用于人名,如何以琛。果真人如其名,是块不可多得的美玉。

看贾府各子弟的名字,都从玉字。古人讲君子必配玉,君子无故,玉不离身。玉有高雅,冰清玉洁的含义,可想而知,祖宗们对这个大家庭的后代寄予多么高的期望啊。

只是,他们竟一代不如一代,真真打脸啊。


参考资料:

《红楼梦大辞典》

《脂砚斋评石头记》

百度汉语,百度百科

如有涉及到的字词解释,版权仍归原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ì 支zhī茶chá 对duì 酒jiǔ,赋fù 对duì 诗shī,燕yàn子zi 对duì 莺yīng 儿é...
    每个人的孟母堂阅读 1,070评论 0 6
  • Zhōng huá zì jīng 中 华 字 经 dì yī bù fēn 第 一 部分 qián kūn yǒ...
    玉妖凰儿阅读 1,808评论 0 9
  • 一年级语文上册生字表 生字表一(共400字) 啊(ā)爱(ài)安(ān)岸(àn)爸(bà)八(bā)巴(bā)...
    meychang阅读 2,610评论 0 6
  • 我第一次读《红楼梦》,是在小学。那个时候还是看的少儿版的,只看了大概的故事,些许知道几个主要人物还有人物关系。 第...
    尹伊儿阅读 1,415评论 6 18
  • “#本文参加‘青春’大赛,本人保证本文为本人原创,如有问题则与主办方无关,自愿放弃评优评奖资格” 平顶山学院 李怀...
    至付宝阅读 363评论 5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