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助读|那些你可能不认识的字词(四)

现在初中生就要求读《红楼梦》,只是红楼太难懂了。于是,我决定从生僻字解读开始指导阅读——

助读系列将包括:诗词助读、字词助读、园林建筑助读、风俗文化助读等。

助读系列目录

第一回第一回生僻字

第二、三回第二、三回生僻字

第四、五回第四、五回生僻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六回

1 呷,音xia1

众人忙端上桂圆汤来,呷了两口,遂起身整衣。

呷:音xia1。小口慢慢喝叫呷。如《水浒传》“呷了几口汤汗汁”。

ga1,象声词,鸭叫声。同嘎嘎。

2 臼,音jiu4

刘氏又操井臼等事,青板姊弟两个无人看管,狗儿遂将岳母刘姥姥接来一处过活。

臼:音jiu4。操井臼,就是操持家务的意思。臼指舂米。本义是舂米的器具。断木为杵,掘地为臼。

3 掸,音dan3

刘姥姥便不敢过去,且掸了掸衣服,又教了板儿几句话,然后蹭到角门前。

掸:多音字。此处读dan3,掸了掸衣服,就是用衣拂去衣服的灰尘。古代又音Shan4。属专有名词,特指古傣族,又指古国名。

接风洗尘,也叫掸尘。红楼梦第十六回:凤姐笑道:“国舅老爷大喜!国舅老爷一路风尘辛苦。小的听见昨日的头起报马来报,说今日大驾归府,略预备了一杯水酒掸尘,不知赐光谬领否?”

4 裘,音qiu2

进来了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面目清秀,身材夭矫,轻裘宝带,美服华冠。

裘:音qiu2。古代皮衣,也作求。引申指皮衣匠。古代说狐裘、说轻裘,都是高档服饰,点明身份高贵。

5 屏,音bing3

刘姥姥屏声侧耳默候。只听远远有人笑声,约有一二十妇人,衣裙悉窣,渐入堂屋,往那边屋内去了。

屏;多音字。“玻璃炕屏”之屏是室内的陈设,叫屏风,读ping2。屏声读bing3。是抑制呼吸使不出声的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七回

1锞,音ke4

拿了一匹尺头、两个“状元及第”的小金锞子,交付与来人送过去。

锞:音ke4。金银制成的小锭。有时指小块的金银。

2 聒,音guo1

因这里事忙,不便为这点小事来聒絮的。

聒:音guo1。本义为欢闹、吵闹。引申为打扰。聒絮就是唠叨、啰嗦的意思,是客气话。第九回李贵细宝玉“这会子因这点子事去聒噪他老人家,倒显得我们没理。”聒噪也有麻烦打扰的意思。

3 墀,音chi2

众小厮都在丹墀侍立。

墀:音chi2。古代殿堂上经过涂饰的地面。地面涂成红色,叫丹墀。宫殿前台阶与台阶前空地,都涂此颜色。泛指台阶上空地,亦指台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八回

1 累,音lei2

一面看宝玉头上戴着累丝嵌宝紫金冠。

累:音lei2。是缠绕的意思。累丝嵌宝紫金冠,显然是高贵的帽子。

2 谶,音chen4

果然一面有四个篆字,两面八个,共成两句吉谶。

谶:音chen4。古代迷信以为将要应验的预言,叫谶。第二十二回贾政赏谜有感,回目就叫“制灯谜贾政悲谶语”。

3 衿,音jin1

宝玉因见他外面罩着大红羽缎对衿褂子。

衿:音jin1。衣领。古代服装的衣领,一般环颈周外,下连到两襟。衣服左右分开,加扣子的,两襟处相对,叫对衿,也叫对襟。

4 信

宝玉因夸前日在那府里珍大嫂子弄的好鹅掌鸭信。

信:薛姨妈给宝玉吃的“鹅掌鸭信”就是鸭舌头。人言为信,这个信字是会意字。鸟言呢。鹅属鸟类,其舌也叫信。蛇的舌头,咬人能中毒,叫蛇信。

5 搪,音tang2

一面令小丫鬟:“来,让你奶奶们去,也吃一杯搪搪雪气。”

搪:音tang2。搪搪寒气,就是御寒之义的口语化。而作搪塞,有敷衍塞责的含义。第十八回“竟用小儿一戏之辞苟且搪塞?”

6茜,音qian4

接着茜雪捧上茶来,宝玉因让“林妹妹吃茶”。

茜:音qian4。茜是一种植物,又叫茅。可作染料。单说颜色即大红色,同“绛”,茜红即绛红。茜雪是丫头,“茜”用作人名,古代多读qian4。后翻译外国妇女人名,读作xi1。今日女子以此字为名,要问其音,不能混说。

7 贽,音zhi4

贽见礼必须丰厚,容易拿不出来。又恐误了儿子的终身大事。

贽:本义见面礼。持礼物求见叫贽见,所执之礼叫贽见礼。这里是送给老师的礼物,相当于古代的束修。红楼梦第九回薛蟠就是白送些束修礼物去,贫富不同。

   


参考资料:

《红楼梦大辞典》

《脂砚斋评石头记》

百度百科,百度汉语

如有涉及到的字词解释,版权仍归作者所有。

助读系列,每一篇都已细细检查三遍,可放心使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