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助读|那些你可能不认识的字词(二)

四大名著中,为什么《红楼梦》这么难懂呢?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也是作者呕心沥血的杰作。

曹公把众多人生经历放于这红楼一梦中,此书便反映了一些社会问题,影射了许多东西。

而清代文字狱严重,所以书中的一些字词、成语、官职名有的就是作者自己编的。

曹公把很多事写得比较委婉,需要细心研究才能推敲出他的原意,研究红楼,一字一词都不能放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一篇已经说完第一回《红楼梦》第一回字词解释,这篇开始从第二回找起。

助读系列目录

第二回

1 番役

太爷说不妨,我自使番役务必探访回来。

指衙门中缉捕罪犯的差役。

2 进士、外班、知府

至大比之期,不料他十分得意,已会了进士,选入外班,今已升了本府知府。

进士:科举中试者的称谓之一。举人考过会试,殿试后,分别授予进士及第,进士出身等名,并统称为“进士”。

外班:清朝,会试中进士后,除留在京城任京官外,其分发外地任官者称外班。

知府即“太守”,是中国古代的地方职官名,州郡最高行政长官。

3 担风袖月

交代过了公事,将历年所积的宦囊,并家属人等,送至原籍安顿妥当了,却自己担风袖月,游览天下胜迹。

古汉语。形容古代士大夫抛弃功名利禄,留恋于山水之间,陶冶情操的情怀。

4 鹾(cuo2)政点

那日,偶又游至维扬地方,因闻得今年岁鹾政点的是林如海。

即盐政点。鹾(cuo2) : 盐。政 : 治理国家事务。指盐务,经管有关食盐的事务。

5 探花、巡盐御史

这林如海姓林名海,表字如海,乃是前科的探花,今已升兰台寺大夫。本贯姑苏人氏,今钦点为巡盐御史,到任方一月有余。。

探花:是古代科举考试中廷式中式的一甲第三名。

巡盐御史:都察院监察御史奉命出巡盐务时称为巡盐御史。

6 钟鼎之家

虽系钟鼎之家,却是书香之族。

指富贵宦达之家。钟鼎之家衍生自成语钟鸣鼎食。钟鸣鼎食,意为豪门贵族吃饭时要奏乐击钟,用鼎盛各种食品来吃。

7 古董行

此人是都中古董行中贸易的号冷子兴者。

指买卖古玩珍宝的商行。

8 蓊(weng3)蔚洇(yin1)润

后一带花园子里,树木山石也都还有蓊蔚洇润之气,那里像个衰败之家?

指茂盛润泽的样子。

9 生齿日繁

如今生齿日繁,事务日盛,主仆上下,安富尊荣者尽多。

指人口一天天多起来。

10 胡羼(chan4)

他父亲又不肯回原籍来,只在都中城外和道士们胡羼。

指鬼混。

11运隆祚(zuo4)永

今当运隆祚永之朝,太平无为之世。

指国运兴盛,皇统久长。

12 贾琏(lian3)(这个最易读错了,很多人都读二声)

若问那赦老爷,也有一子,名叫贾琏。

指古代宗庙中盛黍稷的器皿,很高贵。

第三回

1 夤(yin2)缘

贾雨村夤缘复旧职,林黛玉抛父进京都

指攀附权贵,凭关系。

2 敕(chi4)造

正门之上有一匾,匾上大书"敕造宁国府"五个大字。

指奉诏令建造。敕:帝王的诏书。

3 怯弱不胜

众人见黛玉年貌虽小,其举止言谈不俗,身体面庞虽怯弱不胜。

指纤瘦得连衣服的分量都承受不起。

4 不经之谈

疯疯癫癫,说了这些不经之谈,也没人理他。

指荒唐无稽之言。

5 螭(chi1)(不是离音)、绦:tao1

项上戴着赤金盘螭璎珞圈,裙边系着豆绿宫绦。

螭:chi1。传说中的无角龙,古代常用以作装饰图样。

绦:tao1。用丝线编织成的扁平的带子。如《咏柳》:“万条垂下绿丝绦。”

6 褂

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下着翡翠撒花洋绉裙。

褂:gua4。古代上衣叫褂。清代礼服,外套在袄、袍之上的叫外褂,短的叫马褂。

7 月钱

又见二舅母问他:"月钱放过了不曾?

指贵族大家庭每月按身份发给家中上下人用的零用钱。

8 便(bian4)宜

我带了外甥女过去,倒也便宜。

指方便的意思。所以读bian,四声。

9 万几宸(chen2)翰之宝

某年月日,书赐荣国公贾源,又有"万几宸翰之宝"。

指用于皇帝墨迹之印玺上的文字。宸:比喻皇帝的住所.翰:墨迹。

10 蜼、彝

大紫檀雕螭案上,设着三尺来高青绿古铜鼎,悬着待漏随朝墨龙大画,一边是金蜼彝,一边是玻璃。

蜼:wei3或 wei4。一种动物,长尾猴。而脂砚斋甲辰本侧批:蜼,音垒,周器也。

彝:yi2,古代祭祀所用的礼器的总称。

11 錾:音zan4。

乃乌木联牌,镶着錾银的字迹。

錾:音zan4。雕刻用的工具,小凿子,也指雕刻

12 黼黻(fu3fu2)

座上珠玑昭日月,堂前黼黻焕烟霞。

泛指礼服上所绣的华美花纹.

13 莳

同乡世教弟勋袭东安郡王穆莳拜手书.

莳:音shi1,栽种。

音shi4时,用于“莳萝”,古代香料,即今小茴香。

14 觚: gu1。

右边几上汝窑美人觚内插着时鲜花卉。

指一种细腰高足呈喇叭形的酒器。汝窑指汝州仿古瓷器。

15 内帏(wei2)

最喜在内帏厮混,外祖母又极溺爱,无人敢管。

指内室,内眷的住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16 蹙、罥、靥

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

蹙:cu4。引申为忧愁。

罥:juan4。指悬挂,缠绕。如杜甫诗:“高者挂罥长林梢。”

靥:ye4。笑涡。特指女性。

17 颦(pin2)

我送妹妹一妙字,莫若`颦颦'二字极妙。

颦:pin2。本义为皱眉,引申为忧愁。如成语:东施效颦。

18 杜撰(zhuan4)

除《四书》外,杜撰的太多,偏只我是杜撰不成?

指无根据的臆造。

19 薛蟠

黛玉虽不知原委,探春等却都晓得是议论金陵城中所居的薛家姨母之子姨表兄薛蟠。

蟠:pan2。龙蛇盘伏的样子


一部分参照资料


参考资料:

①《红楼梦大辞典》(增订本)

②《邓云乡集》

③《脂砚斋评石头记》甲辰本

④《古汉语词典》

⑤《现代汉语词典》

⑥搜狗百科、百度百科

主要参考《红楼梦大辞典》(增订本)、《脂砚斋评石头记》(甲辰本)。

如有涉及到的字词解释,版权仍归原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