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助读|那些你可能不认识的字词(十一)

我第一次读《红楼梦》,是在小学。那个时候还是看的少儿版的,只看了大概的故事,些许知道几个主要人物还有人物关系。

第二回真正意义上读红,是在初中,看的通行本,只喜欢看宝黛的小情小爱,对于其他情节只是简单了解了一下。我看书的时候,家里的老人还问“《红楼梦》不是禁书吗?怎么还看?”

第三回读红,是在初中毕业的暑假,完完整整的看了一遍,十分向往大观园琴棋书画的日子。

第四遍,是在高一。从高中开始,我便开始着手“研究”《红楼梦》前八十回。这时候看的是《脂砚斋评石头记》(甲辰本)。高中三年也陆陆续续购置了一堆红楼研究性资料,看过周汝昌的、刘心武的、蒋勋的、白先勇的、沈从文的、邓云乡的……

从高中到现在,只要一有空我还是会翻翻红楼看看,也不知道看了多少回了。但是每一次读,每一阶段读,都有不同的感悟。

想想这十几年来,我唯一坚持做下去的事就是“研究”《红楼梦》。

我曾在各种演讲、读书比赛中说过红楼,并取得过较好的名次;也曾在上千人的红迷群里直播讲红楼人物。因为《红楼梦》,我一度成为学校的“公众人物”,也拥有了一票粉丝。

不少人问我,你是不是学古文的?哈哈,不是的。我是纯理工生,搞化学的。对于《红楼梦》,仅仅出于我的一腔热血。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看我的红楼之路也确实如此。

因为书好,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专注;因为专注,所以专业。

无外乎是否为专业,喜欢做某件事,就能有力量和精力将这事做到极致,那便会成为专业。

当然,以我现在的水平,那肯定不是专业,但是专业可以是目标。

最近这回看文本,主要关注点在生僻字的读法和解释方面。于是,就有了这个助读系列。

助读系列将包括——字词助读、诗词助读、判词助读、曲词助读、园林建筑助读、风俗文化助读等,欢迎持续关注。

助读系列目录

上一篇那些你不认识的字词(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十九回

1贾母在轿内因看见有守门大帅并千里眼、顺风耳、当方土地、本境城隍各位泥胎圣像,便命住轿。

城隍:chéng huáng 1.护城河2.道教指城池的守护神。

城隍,有的地方又称城隍爷,是中国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之一,为儒教《周官》八神之一。也是中国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

2再多说,我把你这胡子还挦了呢!还不跟我进来!

挦:xián。扯、拔(毛发)。往往是用两个手指指甲的动作。引申引用摘取他人文章字句。如挦字扯句。钱钟书《谈艺录》多用此字。是俗而雅之字。第六十二回:“别讨我把你头上的杩子盖似的几根屄毛挦下来!”

3贾珍道:“是汉高祖斩蛇方起首的故事。第二本是《满床笏》。

笏 :hù古代大臣上朝拿着的手板,用玉、象牙或竹片制成,上面可以记事:朝(cháo)~。

4又问第三本,贾珍道:“第三本是《南柯梦》。”

白蛇记,满床笏,南柯梦,从发家到兴盛再到落败,最终只是南柯一梦,难怪贾母听后不言语。

5于是接二连三,都听见贾府打醮,女眷都在庙里,凡一应远亲近友、世家相与,都来送礼。

打醮:dǎ jiào ,道教徒设坛念经做法事。

打醮,道士设坛为人做法事,求福禳灾的一种法事活动。冬天到了,农事也暂告一段落了,农民们为了感谢神灵带来一年的收获,祈求上苍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各种祭祀活动也在农村上演,以此来消灾免难、祈求上苍的赐福与庇佑。

6心里一烦恼,把方才吃的香薷饮解暑汤便承受不住,“哇”的一声,都吐了出来。

薷:rú,《集韵》解作木耳。草名用于香薷,是种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全草入药。茎一叶可撮芳香油,故名香薷,其香名“香薷二醇”。香薷,又名香葇。葇,音rou2。香薷饮有发汗解暑之功效。但黛玉体虚风热,用之非宜。

第三十回

1二人正说着,可巧小丫头靛儿因不见了扇子,和宝钗笑道:“必是宝姑娘藏了我的。

靛:diàn,将蓼蓝浸泡后加石灰沉淀后制成的颜料,叫靛青,也叫靛蓝、蓝靛。《劝学》“青,出自于蓝,而青于蓝。”,青就是靛青,蓝就是蓼蓝。

2对笑对诉,倒像‘黄鹰抓住了鹞子的脚’,两个都扣了环了,那里还要人说合!

鹞:yào。注意,四声哦~一种猛禽,也叫鹞鹰,雀鹰。生物学上归鹰科鹞属。比鹰小,以小鸟小鸡为食。也用来统称这一属鸟,如鹊鹞、白头鹞、白尾鹞。鹞鹰也叫鹞子,唐代有专门饲养鹞子的官坊叫鹞坊。一般武功上说鹞子翻身,指鸢鸟的动作,是把鸢当作鹞子了。所以纸鸢也叫纸鹞。人养作猎鹰的鹞子与鹰脚上有环,所以凤姐这里说“黄鹰抓住了鹞子的脚,两个都扣了环了”。

3金钏儿坐在旁边捶腿,也乜斜着眼乱晃。

乜:miē,〔~斜〕a.眼睛因困倦而眯成一条缝。b.眼睛略眯而斜着看,多指不满意或看不起的神情,如“他~~着眼睛,眼角闪现讥诮的笑意”。

第三十一回

1这日正是端阳佳节,蒲艾簪门,虎符系臂。

蒲艾:驱除毒虫。

虎符:古代皇帝调兵遣将用的兵符,用青铜或者黄金做成伏虎形状的令牌,劈为两半,其中一半交给将帅,另一半由皇帝保存。只有两个虎符同时合并使用,持符者即获得调兵遣将权。

2晚间回来,已带了几分酒,踉跄来至自己院内。

踉跄,[ liàng qiàng ] ,走路不稳,跌跌撞撞。

3宝玉,你过来,仔细头上挂的灯穗子,招下灰来,迷了眼。’

穗,suì,用丝线、布条或纸条等扎成的、挂起来往下垂的装饰品。

4这些大东西,有阴阳也罢了,难道那些蚊子、虼蚤、蠓虫儿、花儿、草儿、瓦片儿、砖头儿也有阴阳不成?”

虼:gè,虼蚤,即跳蚤。虼螂,即蜣螂,俗称屎克郎。

蠓虫:[ měng chóng ],蠛蠓之类的小飞虫。蠓属双翅目,蠓科。口器为刺吸式,种类繁多,全世界已知4000种左右。可能传播乙型脑炎及某些丝虫病。蠓科个体小,飞翔无声,常群聚叮咬人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十二回

1袭人斟了茶来与史湘云吃。

斟:zhēn,用壶倒酒或茶水。主人有酒且莫斟,听我一曲悲来吟。——唐· 李白《悲歌行》

2近日宝玉弄来的外传野史,多半才子佳人,都因小巧玩物上撮合,或有鸳鸯,或有凤凰,或玉环金珮,或鲛帕鸾绦,皆因小物而遂终身。

鲛帕 [jiāo pà],意思是指精美的巾帕。

鸾绦 [luán tāo],释义是束腰的丝带,出自《闲情偶寄·声容·衣衫》

3林黛玉听了这话,如轰雷掣电,细细思之,竟比自己肺腑中掏出来的还觉恳切。

轰雷掣电,[ hōng léi chè diàn ] ,释义雷声隆隆,电光闪闪。

第三十三回

1大约我近年于家务疏懒,自然执事人操克夺之权,致使生出这暴殄轻生的祸患。

殄:tiǎn。尽、绝、消灭的意思。凡从歹,皆与死亡有关。成语的暴殄天物,指任意糟蹋好东西。

2明日酿到他弑君杀父,你们才不劝不成!”

弑:shì,弑君杀父,弑同杀,一般用于杀君主或父亲。在封建社会叫大逆不道。

3由臀至胫,或青或紫,或整或破,竟无一点好处,

胫:jìng。小腿,古代叫胫。《论语》:“以杖扣其胫。”皇侃疏:“膝上曰股,膝下曰胫。”形容大禹劳苦,说“胫无毛”。比喻臣下大于君上,叫胫大于股。说消息传递得快,叫不胫而走。不胫而走,成语。有时也泛指腿,如蒲松龄《促织》:“方首,长胫,意似良。”“长胫”说的是蟋蟀的腿长。第四十七回柳湘莲打薛蟠“从背至胫,打了五六十下”。

4袭人听见,知道穿不及中衣,便拿了一床袷纱被替宝玉盖了。

袷:古代交叠于胸前的衣领。多音多义字。此处袷当同夹,双层的衣物叫夹衣。一床袷纱,即双层的夹被。音同夹,[ jiá ]。五十八回,写芳官穿戴:“那芳官只穿着海棠红的小棉袄,底下丝绸撒花袷裤,敞着裤脚,一头乌油似的头发披在脑后,哭的泪人一般。”古代衣服交叠于胸前的衣领,叫袷,音[ jié ]。又少数民族如维吾尔族、塔吉克族等所穿的长袍,对襟,无领,叫袷袢,音[ qiā ]。


参考资料:

百度汉语,百度百科。

《红楼梦大辞典》(增订本)

《脂砚斋评石头记》

如有涉及到的字词解释,版权仍归原作者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