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提高手册——积极主动,看见情绪背后的意义

一、课程回顾

什么叫情商?
情绪、意志、性格、行为习惯组成的商数
戈尔曼和其他研究者认为,情商由五种特征构成的:自我意识、控制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情绪和处理相互关系
你想提高情商吗?
分身术训练营将在一定程度上帮您提高自我意识、控制情绪、自我激励的能力
也就是说,分身术能解决情商里面三个维度的问题
所以,这绝对是一本情商提高手册

分身术训练营先构建情绪触发器,真自由训练营解决情绪困扰
痛点:我们经常会被情绪困住,造成伤害
训练法则:静观其变(关键在于静)

问题:您是否受过强烈情绪的驱使而产生冲动行动?刚才的问题您是否犯过不只一次?
(有过很多冲动行动,不少都是重复发生。比如老公睡觉前不刷牙,叫他也不动,很容易情绪爆发,甚至会忘了女儿在睡觉,不自觉的提高音量。越是重复的事情,越容易失控)
如果犯过第二次,说明情绪沉淀了下来,没有得到解决,就会经常被触发,失去了觉察
小我:基于恐惧而产生的自我,被不安全感逐渐喂大,不加控制会变得无限大

常见的情绪
主要分成爱和怕两大类:爱会让你变得更好,怕会让你产生不安全感
爱:爱、感恩、同情、幸福、快乐
怕:愤怒、失望、沮丧、难过、抑郁、无奈、担心、焦虑、害怕、恐慌、痛苦、怨恨、哀伤

情绪来了的时候,你是怎么处理的呢?
如果是很私密的环境,比如只有老公和我,很容易通过语言发泄出来;如果是公共环境或者有其他熟人在场,会使用冷暴力表达。假如得不到老公及时的安慰,会冷战到第二天,捂脸。
如果是跟老公无关的坏情绪,一般很快就会消化掉。比如跟长辈说了几句不开心的话,转身就会想着怎么化解一下略微尴尬的气氛。也有例外,就是对爸爸妈妈容易发飚,不过这也是家庭氛围导致的,整个家族都是直脾气,前一分钟还跟吵架一样互相吼,下一分钟又有说有笑。爸爸从来没有生过我的气,把妈妈吼生气了,就赶紧各种哄。
也有自己对自己不满意的情绪,除了莫名的情绪低落,一般不处理,很快会被其他事情转移注意力。找不到原因的情绪低落在有了女儿之后没有发生过,因为她不会给你时间低落,之前发生的时候有点束手无策,而且持续时间会很长。
小结一下:如果跟老公无关的坏情绪,持续时间很短,如果老公在旁边,更是很快就会开心起来。如果是跟老公生气,大多情况下都是直接发泄,而且老公不安慰我就会一直生气。真是汗颜!

易仁永澄幸福与否的判断标准:是否内耗
情绪处理五步法:

  1. 【觉察】 随手拿起一个东西,看着它跟它说:荞米,你是我的小我,我看见了你,我感受到了你的情绪,怎么了,你有什么可以跟我说说看
  2. 【倾听】
  3. 【理解】
  4. 【调整】
    愤怒:能量特别高,会造成巨大的伤害。调整一下,愤怒是给你力量去改变你不能接受的情况
    失望:分两种,不能接受自己的不好;企图改变他人却失败了。对自己,既然不能接受当下的自己,那要变成什么样子呢;对别人,问自己为什么要把别人变成和自己一样的呢
    焦虑:事情特别重要,需要格外观注;还有一种是,能力或者资源不够了,要赶紧去找去提升
    悲伤:背后的情绪是失落。从失去中获得智慧,去珍惜你所拥有的,反思什么才是我需要珍惜的
    痛苦:谁痛苦了谁改变,痛苦还不改变背后一定有利益,为了利益付出了痛苦的代价。问自己为了获得什么利益才痛苦,判断是不是人生需要升级了
    纠结:是对价值观的不清楚,澄清自己对价值的判断,澄清自己的定位
    委屈:无法表达愤怒的时候的感觉。小孩子对父母的情绪投射到现在了。委屈告诉你要成长了,要肩负起责任了
    后悔:后悔就是不能直面现实,后悔就是告诉你已经得不到最好的结果了,你下一次的改进方向是什么呢
    压力:压力是你之前的准备不足,要么就选择承载它,要么就选择等待一下,要么就选择重新准备。你正生活在恐慌区中,说明你要升级了,要往上跳跳了
  5. 【行动】

弱者才表现出很强硬的样子,强者都是很温柔的,所以小我说出来的一般都是恶狠狠的话
任何负面情绪背后都有积极意义;任何行为背后都有积极意义(只要用积极主动的态度去面对,自己所有的经历都可以是财富,这就是积极主动最大的意义吧)
关联资源:李中莹 书:《重塑心灵》, 讲NLP,文章:《负面情绪背后的积极意义》
http://blog.sina.com.cn/s/blog_b1ee3f600101szhc.html

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先知先觉
推荐《心经》,讲的就是觉察

二、感受

对于一个智商比情商高的人来说,提高情商始终是我比较关注的问题
在了解课程核心知识点的时候,我想着这一课是讲情绪,大概就是觉察到情绪,然后接纳它,再消化它,在冲动的小魔鬼行动前,控制住它。
直到永澄老师说到任何负面情绪背后都有积极意义,我很意外,原来看问题的角度可以转180度,完全把坏的说成好的了。在永澄老师针对一个个负面情绪讲解如何调整的时候,感觉负面情绪都是好事情,甚至期待我的负面情绪的到来了
突然想到一个说法,人只能看到自己想看的,这一课的标题明明是《积极主动,看见情绪背后的意义》,我却选择性的只看见了“情绪”两个字,然后还想着应该讲如何觉察和消化情绪,完全忽略了“背后”两个字。
来吧,情绪的小怪兽。

三、训练记录

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