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身术]积极主动-看见情绪背后的意义

积极主动-看见情绪背后的意义

20160831,学习了分身术课程,积极主动-看见情绪背后的意义

一. 观察情绪
  1. 目的
    • 了解小我生长的原理;
    • 理解情绪简单处理的机制和方法;
    • 通过观察情绪来训练分身术;
  2. 分身术法则
    • 静观其变
二. 课程笔记
  1. 案例引入-踢猫效应(蝴蝶效应)
    • 你是否曾受到强烈情绪的驱使而产生冲动的行为?如果有,你是否犯过第二次同样类型的问题?*
    • 如何中断这种小我的生长(循环)


      踢猫效应
  2. 那么小我是什么?
  • 小我:基于恐惧形成的一种人格体 关键词恐惧,爱
  • 对于普通人,小我会一直存在,而且可以被(不安全感)喂养大,当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可能会失去控制。可能表现:平时温文尔雅,但遇到某种事触动你,你简直就像疯了一样。这个时候,理性的自己不存在了,只剩下一个无意识的自己在跑来跑去
  • 当小我出现的时候,容易受到其他负面情绪的影响
  1. 怎样应对小我?

    • “断粮” 带着恐惧向前走,不逃避,就不会有恐惧被小我“吃掉”。具体做法:积极主动,在任何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选择权。当有情绪的时候,不再按照小我的原定方式发泄。
  2. 怎样处理小我带来的情绪?

    • 常见情绪分类。情绪能量大小不同,方向(正向积累与负向破坏)也不同。
      • 第二列的,通常对自己评价比较高,你认为自己还不错;
      • 第三列的,通常内心会有些自卑;
      • 第四列的,通常在人与人交往中,更愿意让对方感觉到舒服;


        常见情绪列表
  • 被小我情绪裹挟,会迷失在情绪(愤怒、悲伤等)中,那还怎么谈积极主动,怎么去谈成长。因此如何去处理情绪,过程如图。
    • 觉察,将资源我和小我分离开。有效方法:对眼前的某个物品说:小H(名字),我看见你了,你是我的小我(分离)。答:我看见你了,你要对我说什么(处理)另,
    • 倾听和理解(见后续课程)
    • 调整,调整方向!


      情绪处理流程
  1. 核心观念:任何负面情绪背后都有积极意义。举例:
    * 愤怒,充满力量,积极意义,给你力量改变你不能接受的情况。
    * 失望,对自己失望,不接受自己;对他人失望,企图控制他人。积极意义:接受自己,放弃对他人的控制,采用更平和的方式-交流。
    * 委屈,情绪的一种投射,无法表达愤怒的时候的感觉。积极意义,提醒自己维护自己的权利,同时,告诉自己我长大了,不再是个孩子,要对自己负责任。
    * 焦虑,说明能力不够,需要提升。积极意义:会促使你去找资源,找目标,提升自己的能力。
    * 悲伤,失落的情绪,从丧失中获得。积极意义:从失去的过程中,获取智慧,珍惜当下拥有,并反思什么是你需要的。
    * 纠结,原因你认定的价值是模糊的,不清楚谁更有价值。积极意义:促使你思考自己的价值取向。
    * 后悔,不敢直面现实。积极意义:复盘,从过去的经验教训中总结,让自己下次做的更好。
    * 憎恨,毁灭的力量,看不到别人的好,也不愿自己提升。积极意义:应该把能量用来提升能力,是该精进了。
    * 烦躁,出现在错误的地方,而自己又不知道该去往哪里。积极意义:考虑自己到底该去往什么地方。
    几个说明:
  • 情绪是伴随着问题/事情而来,若不积极主动,被情绪裹挟,就无法处理问题;反之,可以从情绪中发掘积极的意义,让其服务于自己解决问题。
  • 要有一个信念:你的过往经历,究竟是包袱还是财富,是由你自己决定的。底层信念决定一切,信念错了,基本就没有对的事。如果你认为是财富,那么你问问自己可以从情绪中获得那些财富?
  • 警惕明明什么都知道,还会犯错怎么办?很多时候,可以换种说法,明明你仅仅是知道,但最重要的是要做到。所以,要去觉察自己的状态。觉察是一种能力,分四个阶段(能力普遍都有的四个阶段 )如图。
    • 不知不觉,被情绪所绑架,什么也觉察不到。无意识,无能力。
    • 后知后觉,明明知道,却做不到。有意识,无能力。
      • 主要的阶段,策略:刻意训练,持续提升自己的能力
    • 当知当觉,当下就知道,当下就觉察到。有意识,有能力。
    • 先知先觉,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无意识,有能力。
      • 是否存在于当今世界?存在,存在于生活的各个地方!如,预防起晚,定闹钟,早睡。先知先觉,是风险防范;先知先觉,是经验沉淀;先知先觉,是成长积累的具体呈现。
觉察的四个阶段

6. 辅助工具的使用。

  •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推荐背诵,静能生慧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 《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 写下来,是构建自己的一种方法。
三. 学习感受

整个课程,基本都是干货。我最想说的,是自己感触最深的一点, 消极情绪背后是有积极意义的

任何负面情绪背后都有积极意义

以前,当自己觉察到自己有一些负面情绪的时候,很多时候,并没有积极主动的去调整,反而会陷入一种自责状态,责问自己为什么要让自己陷入这种负面情绪之中。这样,自己整状态更加糟糕,经常是陷入一个低谷期,要好久才能从中走出来。

之前之所以会一直逃避消极情绪,是因为我不认为负面情绪会有什么积极的意义。但在今天的学习之后,我认识到负面情绪的背后也会有其积极的意义。因此,我改变了今后自己对待消极情绪的态度,不再逃避,而是积极主动的去分析出负面情绪出现的原因,然后将情绪的力量重新引导,成为正面的积极向上的能量,促使自己更好的解决问题,更快的成长。这样,自己就不会再惧怕任何负面的情绪,也能更快的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积极主动,察觉情绪,并发现情绪背后的意义。

四. 工具实践

借用工具,记录了觉察到的情绪,并在刺激和回应之间做出自己的选择。


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之情绪
五. 相关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